重庆市武隆区司法局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2008690261E/2020-01722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公安、安全、司法、法制 [ 体裁分类 ] 规划计划
[ 发布机构 ] 武隆区司法局
[ 成文日期 ] 2020-03-25 [ 发布日期 ] 2020-06-28

2020年重庆武隆区司法行政工作要点

2020年武隆区司法行政工作要点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全区司法行政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学习贯彻区委十四届历次全会精神和全市司法行政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不断强化“一个统筹、四大职能”工作布局,围绕依法治区、政府治理、市场治理、社会治理、法治保障、司法行政现代化建设目标,全面提升法治建设和司法行政工作能力水平,为全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和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全年司法行政工作的目标是:安全稳定底线牢牢守住,社区矫正对象和安置帮教对象不发生重大恶性案(事)件,不因规范性文件审查、行政复议、矛盾纠纷调解等工作失职失误造成较大案(事)件;服务发展大局更加精准,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法律服务机构和队伍建设全面加强,服务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针对性、实效性进一步增强;法治政府建设阶段任务全面完成,示范创建榜上有名,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实现全覆盖;规范化建设不断深入,司法行政工作制度日益健全,司法行政工作满意度测评排名全市前列,区司法局年度综合目标考核排在全区优秀梯队。

一、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全面加强政治建设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全面依法治国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和对重庆所作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科学制定干部队伍理论学习计划,不断强化理论武装,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二)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司法行政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对与司法行政工作密切相关的系列文件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司法行政工作的重要指示进行全面梳理汇总,认真研究,压实责任,加强督办,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全区司法行政系统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

(三)坚持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严格落实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做到一次不少、一件不漏、一刻不迟;严格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确保把党的绝对领导贯彻到司法行政工作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

(四)切实加强司法行政系统党的建设。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开展主题教育和巡察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不断完善党建工作制度,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强化制度执行力;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推进基层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

二、加强统筹协调,全面推进依法治区

(五)做好全面依法治区工作谋划。对标对表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以及治重庆建设规划和重庆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牵头编制法治武隆建设规划和武隆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决策部署,研究制定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

(六)做好法治督察。组织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督察,开展对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和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部署的重点工作任务贯彻落实情况的检查督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督查,开展重点领域执法司法专项督察。

三、主动服务全区高质量发展,积极提供法治保障

(七)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建立司法行政机关与金融机构、行业监管部门协同配合机制,及时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聚焦脱贫攻坚“后半篇文章”,加强法治乡村建设,强化制度供给,优化法律服务,加强普法宣传,推进法治扶贫、法治防疫;推进生态环保行政执法、刑事司法以及衔接机制运行,协同推进环境公益诉讼制度。

(八)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法治保障。全面清理疫情防控相关规范性文件,依法高效做好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加强对疫情防控行政执法的指导监督;扎实推进“助企抗疫·司法同行”,充分利用“12348”法网持续开展线上咨询答疑,组织引导律师服务团深入园区一线开展专项服务,切实抓好疫情防控专项法治宣传;全面开展疫情引发的企业矛盾纠纷大排查大整治,动态发布“助企抗疫·司法同行—疫情引发涉企争议纠纷问答”,统筹组织人民调解、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等调解力量主动靠前、上门服务,及时高效化解因疫情引发的劳动争议、合同纠纷。

(九)营造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11个评估指标,开展好律师、公证员等法律服务工作者的培训工作,做好抽样调查问卷协同工作;对照《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组织开展政府规范性文件清理;助推“放管服”改革,助推行政权力窗口端、PC端、移动端、自助端“四端同步”,动态调整公共服务事项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四办”清单,助推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加快推动出台政务诚信相关制度;探索建立涉企服务型执法模式;深入开展“公共法律服务园区行”和民营企业“法治体检”两大行动。

四、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

(十)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督促完成法治政府建设《2016-2020工作台账》中各项任务,总结经验、查找短板,为下一阶段法治政府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

(十一)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提升行政执法能力水平,推动完善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行政执法案例指导制度,加强对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的督导和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健全完善行政执法体制机制,探索推行行政执法事项清单管理制度,协同推进跨部门、跨领域、跨层级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加快推进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过错追究制和评议考核制,加强行政执法工作考核。用足行政执法信息和监督网络平台。

(十二)切实提高行政复议水平。对标对表《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方案》,落实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任务,加强行政复议规范化、信息化、专业化建设;全面运行全国行政复议办案系统,开展规范化建设示范单位创建,加强行政复议基层基础工作;进一步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加大个案监督纠错力度;探索推进复调对接,建立健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行政复议、行政诉讼良性互动、有序衔接的工作机制;加强行政复议案例收集、数据分析,每季度发布情况通报。

(十三)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编制全区规范性文件制定主体清单,建立健全专家协助审核机制,探索利用信息化手段推进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建设;进一步强化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健全规范性文件备案监督制度。

(十四)推动行政决策法治化。组织贯彻落实好《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和《重庆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健全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的程序流程;配齐配强各级政府法律顾问,明确法律顾问职责任务和工作标准,完善绩效考评机制。

五、做好风险防范管控,维护社会平安稳定

(十五)做好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贯彻执行好《社区矫正法》,扎实推进刑罚执行一体化;加强闭环管理,健全完善司法所与党委政府、公安机关的信息通报、联合排查、分类衔接、风险联控工作机制,加强社区矫正委员会和社区矫正机构队伍建设;完善风险评估和联动工作机制,落实必接必送相关制度。

(十六)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切实做好线索排查、人员审核、律师办案程序和档案工作,做好阶段性工作圆满收官。

(十七)做好职能职责工作中的风险防范。建立健全重要文件“三审三签”风险防范工作机制,防止行政复议、规范性文件审查、仲裁、人民调解、法律服务机构监管、公文制作、信息宣传等工作中因失误、疏漏引发负面舆情、次生风险。

六、完善法律服务体系,服务高品质生活

(十八)健全公共法律服务网络。进一步提高全区公共法律服务场所规范化建设,健全服务管理机制,创新服务方式,加大宣传力度,不断提升公共法律服务的知晓率、首选率、满意率;推行标准化、模板化公共法律服务,建立公民法律服务档案,完善法律服务资源库和服务对象数据库,着力提升服务质量;建立服务质量监督评估体系,切实加强法律服务监管。

(十九)努力提高法律服务水平。指导各法律服务机构做好发展规划,指导法律服务机构健全内部管理规范,督促执行好市局出台的案件分流、质量监管、风险防控等制度。

(二十)全面加强法律服务监管。发挥“两结合”体制优势,强化行业协会自律管理;建设法律服务诚信信息平台,加强法律服务信用体系建设;深入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督管理,对涉案金额较大、参与人数较多、社会影响较强的法律服务案件,全面开展复核复查;积极开展人民群众满意度评价,倒逼法律服务质量提升。

七、开展普法依法治理,推进法治社会建设

(二十一)积极推进基层法治建设。按照区委政法委的统筹安排,积极参与全国和市级层面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加快推进民主法治村(社区)自治、法治、德治“三治结合”建设行动和“法润社区·司法同行”行动;完善一个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创建一个个人调解工作室,培育一支人民调解志愿者队伍,孵化一支矛盾排查信息员队伍,发展一支普法宣传志愿者队伍,充实一支法律明白人队伍,配强一个村居法律顾问;加强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建立司法所辅助人员队伍,健全组织机构,统一外观标识。

(二十二)扎实做好人民调解工作。全面加强调委会规范化建设,全面提升调解员能力水平,探索开展人民调解员等级评定工作,扎实开展调解员示范培训、岗前培训、年度培训,着力抓好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专职调解员培训工作;拓宽调解覆盖范围,探索网络金融、5G商用等新兴领域的调解组织建设;加强工作调度,探索推行优秀调解组织跨行业、跨区域开展矛盾纠纷化解;持续开展信访积案化解行动,加强典型案例收集,分行业分类别建立案例库。

(二十三)提高法治宣传的针对性、实效性。坚持普治结合,积极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完善“红黑名单”等守法诚信联合奖惩机制,探索建立行政执法机关普法依法治理联系点;深化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组织策划2020年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做好“七五”普法总结验收,开展社会普法需求第三方调查,科学制定“八五”普法规划;创新普法方式,通过流动法庭、现场调解、网格漫画、角色扮演等模拟式、情景式、体验式开展普法宣传;分类开展普法宣传,探索建立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制度,建立局领导班子成员和司法所所长担任法治副校长工作机制,着力打造具有武隆和各街道、乡镇民俗特色的乡村法治文化新品牌;认真落实普法责任制,修订完善区、乡镇(街道)两级普法责任清单,深化普法计划专家评审工作,探索建立普法工作述职制度,不断提高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渗透力、感染力。

(二十四)加强人民陪审员和人民监督员工作。会同审判机关分区域、分层次、分案件种类开展人民陪审员教育培训,通过组织观摩庭审、评查案卷、跨区域交流等多种形式,提高人民陪审员能力水平;细化人民监督员考核办法,规范工作流程,探索推进人民监督员参与检察机关信访接待工作。

八、夯实基层基础,提升司法行政水平

(二十五)完成司法行政改革任务。认真研究谋划2020年市司法局下达的改革工作任务,制定分工方案,强化督促协调,推动完善司法行政工作机制。

(二十六)加快推进规范化建设。加强制度建设,全面开展内部管理制度规范清理;积极开展模范机关创建活动,聚焦“人要精神、物要整洁、文要精准、会要规范、事要圆满、话要恳切、情要真挚”工作要求,不断规范干部职工的行为模式、办事流程,加快推进绿色机关建设。

(二十七)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打造司法为民统一窗口。

(二十八)加强科技信息化建设。加强司法行政为民服务体系建设,依托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立指挥调度平台,对执法监督、行政复议、法律服务、人民调解等各项业务进行统筹协调、指挥调度,实现统一入口、统一转办、统一汇总、统一反馈;加强智能终端建设,按照分级分类授权、同时同步录入、预警预测研判、随时随地指挥的标准,进一步完善“12348”重庆法网手机APP业务功能,努力实现“掌上办、指尖办、随时办、刷脸办”。

九、聚焦“四化”目标要求,切实加强队伍建设

(二十九)大力加强人才选拔培育。有序推进干部轮岗交流,加强对年轻干部的选拔培养。培育选树司法行政系统先进典型,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

(三十)扎实开展干部培训。持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细化制定年度培训计划,注重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炼相结合,丰富创新体验式、模拟式、情景式等培训模式,不断提升干部能力素质。

(三十一)营造团结向上的良好氛围。巩固机构改革成果,落实好公务员职务序列改革和事业人员改革政策改革,开展好支部和工会活动,全面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及时疏导不良情绪,着力营造团结一心、融合发展、共同进步的良好氛围。

(三十二)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作风。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聚焦重点环节、紧盯关键节点加强作风建设;认真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广泛听取意见;积极贯彻落实中央为基层减负的要求,进一步精文减会、规范调研,切实为基层减负。

(三十三)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意见,不断完善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制度机制,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抓好党组(支部)主体责任清单落实,推进全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扎实开展“以案四说”“以案四改”,用新发案、身边案、典型案讲透纪法德责,做好教育警示。


重庆市武隆区司法局办公室             2020年3月25日印发


2020年度武隆区司法行政工作任务分解

序号

工作任务

责任领导

牵头部门

责任单位

完成时限

1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制定干部队伍理论学习计划。

殷加强、张峰

政治处


20205

2

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司法行政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对与司法行政工作密切相关的系列文件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司法行政工作的重要指示进行全面梳理汇总,认真研究,压实责任,加强督办,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在全区司法行政系统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

殷加强、张峰

政治处

各科室处、直属单位、司法所

20204

3

严格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确保把党的绝对领导贯彻到司法行政工作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

殷加强、何涛、张峰、任奇志、甘小蓉、夏江萍

政治处

各科室处、直属单位、司法所

20206

4

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开展主题教育和巡察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不断完善党建工作制度,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强化制度执行力;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推进基层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

殷加强、何涛、张峰、任奇志、甘小蓉、夏江萍

政治处

各科室处、司法所、直属单位

全年

5

牵头编制法治武隆建设规划和武隆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研究制定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

张峰

秘书科


20204

6

组织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督察,开展对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和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部署的重点工作任务贯彻落实情况的检查督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督查,开展重点领域执法司法专项督察。

张峰

秘书科


202012

7

推动建立司法行政机关与金融机构、行业监管部门协同配合机制,及时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聚焦脱贫攻坚“后半篇文章”,加强法治乡村建设,强化制度供给,优化法律服务,加强普法宣传,推进法治扶贫、法治防疫;推进生态环保行政执法、刑事司法以及衔接机制运行,协同推进环境公益诉讼制度。

何涛、任奇志、甘小蓉、夏江萍

办公室

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科、普法与依法治理科、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行政执法协调监督科

202012

8

全面清理疫情防控相关规范性文件,依法高效做好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加强对疫情防控行政执法的指导监督;扎实推进“助企抗疫·司法同行”,充分利用“12348”法网持续开展线上咨询答疑,组织引导律师服务团深入园区一线开展专项服务,切实抓好疫情防控专项法治宣传;全面开展疫情引发的企业矛盾纠纷大排查大整治,统筹组织人民调解、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等调解力量主动靠前、上门服务,及时高效化解因疫情引发的劳动争议、合同纠纷。

何涛、张锋、任奇志、甘小蓉、夏江萍

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

规范性文件管理科、行政执法协调监督科、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普法与依法治理科、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科、律师工作科

全年

9

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11个评估指标,开展好律师、公证员等法律服务工作者的培训工作,做好抽样调查问卷协同工作;对照《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组织开展政府规范性文件清理;助推“放管服”改革,助推行政权力窗口端、PC端、移动端、自助端“四端同步”,动态调整公共服务事项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四办”清单,助推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加快推动出台政务诚信相关制度;探索建立涉企服务型执法模式;深入开展“公共法律服务园区行”和民营企业“法治体检”两大行动。

张峰、任奇志、夏江萍

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律师工作科

规范性文件管理科、行政执法协调监督科、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律师工作科、公证处

全年

10

督促完成法治政府建设《2016-2020工作台账》中各项任务,总结经验、查找短板。

张峰

秘书科


202012

11

全面提升行政执法能力水平,推动完善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行政执法案例指导制度,加强对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的督导和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健全完善行政执法体制机制,探索推行行政执法事项清单管理制度,协同推进跨部门、跨领域、跨层级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加快推进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过错追究制和评议考核制,加强行政执法工作考核。用足行政执法信息和监督网络平台。

任奇志

行政执法协调监督科


全年

12

对标对表《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方案》,落实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任务,加强行政复议规范化、信息化、专业化建设;全面运行全国行政复议办案系统,开展规范化建设示范单位创建,加强行政复议基层基础工作;进一步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加大个案监督纠错力度;探索推进复调对接,建立健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行政复议、行政诉讼良性互动、有序衔接的工作机制;加强行政复议案例收集、数据分析,每季度发布情况通报。

殷加强、任奇志

行政复议应诉科


全年

13

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编制全区规范性文件制定主体清单,建立健全专家协助审核机制,探索利用信息化手段推进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建设;进一步强化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健全规范性文件备案监督制度。

任奇志

规范性文件管理科


全年

14

组织贯彻落实好《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和《重庆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健全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的程序流程;配齐配强各级政府法律顾问,明确法律顾问职责任务和工作标准,完善绩效考评机制。

张峰

秘书科

秘书科、律师工作科

20205

15

贯彻执行好《社区矫正法》,扎实推进刑罚执行一体化;加强闭环管理,健全完善司法所与党委政府、公安机关的信息通报、联合排查、分类衔接、风险联控工作机制,加强社区矫正委员会和社区矫正机构队伍建设;完善风险评估和联动工作机制,落实必接必送相关制度。

何涛

社区矫正科

社区矫正科、矫管中心

全年

16

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切实做好线索排查、人员审核、律师办案程序和档案工作,做好阶段性工作圆满收官。

何涛

办公室

社区矫正科、律师工作科

202012

17

建立健全重要文件“三审三签”风险防范工作机制,防止行政复议、规范性文件审查、人民调解、法律服务机构监管、公文制作、信息宣传等工作中因失误、疏漏引发负面舆情、次生风险。

殷加强、何涛、张峰、任奇志、甘小蓉、夏江萍

办公室

各科室处、直属单位、司法所

全年

18

进一步提高全区公共法律服务场所规范化建设,健全服务管理机制,创新服务方式,加大宣传力度,不断提升公共法律服务的知晓率、首选率、满意率;推行标准化、模板化公共法律服务,建立公民法律服务档案,完善法律服务资源库和服务对象数据库,着力提升服务质量;建立服务质量监督评估体系,切实加强法律服务监管。

夏江萍

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

各司法所

全年

19

指导各法律服务机构做好发展规划,指导法律服务机构健全内部管理规范,督促执行好市局出台的案件分流、质量监管、风险防控等制度。

张峰、夏江萍

律师工作科

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

202012

20

发挥“两结合”体制优势,强化行业协会自律管理;建设法律服务诚信信息平台,加强法律服务信用体系建设;深入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督管理,对涉案金额较大、参与人数较多、社会影响较强的法律服务案件,全面开展复核复查;积极开展人民群众满意度评价,倒逼法律服务质量提升。

张峰、夏江萍

律师工作科

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

全年

21

按照区委政法委的统筹安排,积极参与全国和市级层面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加快推进民主法治村(社区)自治、法治、德治“三治结合”建设行动和“法润社区·司法同行”行动;完善一个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创建一个个人调解工作室,培育一支人民调解志愿者队伍,孵化一支矛盾排查信息员队伍,发展一支普法宣传志愿者队伍,充实一支法律明白人队伍,配强一个村居法律顾问;加强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建立司法所辅助人员队伍,健全组织机构,统一外观标识。

殷加强、何涛、张峰、任奇志、甘小蓉、夏江萍

办公室

各科室处、直属单位、司法所

202012

22

全面加强调委会规范化建设,全面提升调解员能力水平,探索开展人民调解员等级评定工作,扎实开展调解员示范培训、岗前培训、年度培训,着力抓好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专职调解员培训工作;拓宽调解覆盖范围,探索网络金融、5G商用等新兴领域的调解组织建设;加强工作调度,探索推行优秀调解组织跨行业、跨区域开展矛盾纠纷化解;持续开展信访积案化解行动,加强典型案例收集,分行业分类别建立案例库。

何涛

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科


全年

23

坚持普治结合,积极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完善“红黑名单”等守法诚信联合奖惩机制,探索建立行政执法机关普法依法治理联系点;深化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组织策划2020年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做好“七五”普法总结验收,开展社会普法需求第三方调查,科学制定“八五”普法规划;创新普法方式,通过流动法庭、现场调解、网格漫画、角色扮演等模拟式、情景式、体验式开展普法宣传;分类开展普法宣传,探索建立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制度,建立局领导班子成员和司法所所长担任法治副校长工作机制,着力打造具有武隆和各街道、乡镇民俗特色的乡村法治文化新品牌;认真落实普法责任制,修订完善区、乡镇(街道)两级普法责任清单,深化普法计划专家评审工作,探索建立普法工作述职制度,不断提高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渗透力、感染力。

甘小蓉

普法与依法治理科

行政执法协调监督科、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各司法所

全年

24

会同审判机关分区域、分层次、分案件种类开展人民陪审员教育培训,通过组织观摩庭审、评查案卷、跨区域交流等多种形式,提高人民陪审员能力水平;细化人民监督员考核办法,规范工作流程,探索推进人民监督员参与检察机关信访接待工作。

何涛

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科

各司法所

202012

25

认真研究谋划2020年市司法局下达的改革工作任务,制定分工方案,强化督促协调,推动完善司法行政工作机制。

殷加强、何涛

办公室

各科室处、直属单位、司法所

全年

26

加强制度建设,全面开展内部管理制度规范清理;积极开展模范机关创建活动,聚焦“人要精神、物要整洁、文要精准、会要规范、事要圆满、话要恳切、情要真挚”工作要求,不断规范干部职工的行为模式、办事流程,加快推进绿色机关建设。

何涛、张峰

政治处

办公室

全年

27

积极推进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打造司法为民统一窗口。

何涛、夏江萍

办公室

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

202012

28

加强司法行政为民服务体系建设,依托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立指挥调度平台,对执法监督、行政复议、法律服务、人民调解等各项业务进行统筹协调、指挥调度,实现统一入口、统一转办、统一汇总、统一反馈;加强智能终端建设,按照分级分类授权、同时同步录入、预警预测研判、随时随地指挥的标准,进一步完善“12348”重庆法网手机APP业务功能,努力实现“掌上办、指尖办、随时办、刷脸办”。

殷加强、何涛、张峰、任奇志、甘小蓉、夏江萍

办公室

各科室处、直属单位、司法所

202012

29

有序推进干部轮岗交流,加强对年轻干部的选拔培养。培育选树司法行政系统先进典型,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

殷加强、张峰

政治处


全年

30

持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细化制定年度培训计划,注重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炼相结合,丰富创新体验式、模拟式、情景式等培训模式,不断提升干部能力素质。

殷加强、张峰

政治处


全年

31

巩固机构改革成果,落实好公务员职务序列改革和事业人员改革政策改革,开展好支部和工会活动,全面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及时疏导不良情绪,着力营造团结一心、融合发展、共同进步的良好氛围。

殷加强、何涛、张峰、任奇志、甘小蓉、夏江萍

政治处

各科室处、直属单位、司法所

全年

32

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作风。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聚焦重点环节、紧盯关键节点加强作风建设;认真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广泛听取意见;积极贯彻落实中央为基层减负的要求,进一步精文减会、规范调研,切实为基层减负。

殷加强、何涛、张峰、任奇志、甘小蓉、夏江萍

政治处

各科室处、直属单位、司法所

全年

33

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意见,不断完善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制度机制,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抓好党组(支部)主体责任清单落实,推进全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扎实开展“以案四说”“以案四改”,用新发案、身边案、典型案讲透纪法德责,做好教育警示。

殷加强、何涛、张峰、任奇志、甘小蓉、夏江萍

政治处

各科室处、直属单位、司法所

全年

34

建立执法单位普法联系点

甘小蓉

普法与依法治理科


20205

35

法律顾问管理办法

张峰

律师工作科


20205

36

法律服务案件评查和诚信建设

张峰

律师工作科


全年

37

建立复议和调解联动机制

任奇志

行政复议应诉科

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科

20205

38

打造司法行政调度指挥中心

殷加强、何涛

办公室


202012

39

乡村法治宣传本土化

甘小蓉

普法与依法治理科

各司法所

2020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