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信息 >公示公告

重庆市武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重庆市武隆区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关于农资产品消费警示

日期:2023-03-15

正值春耕时节,也是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产品的需求旺季。为更好地维护广大农资产品消费者的合法权益,重庆市武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重庆市武隆区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提醒消费者在购买和使用农资产品时应注意以下几方面选购常识

要选择合法经营单位购买

购买种子、农药、化肥、农膜等农资产品时,一定要到正规的具有合法经营资格的销售单位购买,看证照是否齐全,农资经营者除了应持有市场监管部门核发的《营业执照》外,还应当具备本行业的各种经营许可证。不要贪图便宜购买无证照或走乡串户的流动经营者的农资产品。

二、要慎重选择网购农资产品

网购的农资产品如果出现问题,由于缺乏实体店,索赔会比较困难。如果在网上购买,一定要选择信誉好、规模大、品牌硬、手续全的正规电子商务平台,并查看平台内经营者证照是否齐全,留存好相关的凭证。

要查验所购农资产品信息

注意查看农资产品包装是否规范、标签内容是否完整,具体包括;合格证、厂名厂址、商标标识、生产日期、有效期、执行标准、生产许可证号及使用说明等。

四、要索取留存农资购货凭证

农户在购货时不论数量、价格的多少,要主动向经销商索取注明销售商、经营地址、联系电话等信息的购货凭证,并妥善保管好发票、包装袋、说明书等。

五、要了解农资产品使用说明

除了听经营者对所购产品使用介绍外,更重要的是要仔细阅读产品的使用说明书,严格按照说明书要求操作,避免因使用方法不当而造成农业生产的损失。

六、要妥善留存农资包装样品

留存农资产品样品、包装,可以确保一旦出现质量问题时,及时向有关部门提供证据,并可拿样品到相关部门进行检测,便于解决问题。

要谨防虚假宣传

注意“送肥下乡”“专家推介”“高科技产品”等宣传,警惕类似于“最好”“最强”等绝对化宣传用语,要选择有品牌、有保障的农资产品。对于不了解的农资产品,要多向专业人士咨询,不能片面听信商家的一面之词。

要提高自我维权意

在购买或使用过程中如遇到农资产品质量问题或出现消费纠纷时,要及时拨打 12315电话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或有关行政部门进行申诉或举报,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