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信息 >公示公告

重庆市武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重庆市武隆区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家用燃气器具消费警示

日期:2022-06-15

家用燃气器具安全事关千家万户,为预防家用燃气器具产品质量安全事故,提高广大消费者鉴别家用燃气器具的知识,重庆市武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重庆市武隆区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就家用燃气器具如何购买使用向消费者发布家用燃气器具消费警示。

消费者购买燃气器具时,应查验经营者主体资格,无照经营的请勿购买。选购过程中,要注意查看产品是否标注有产品名称、生产厂厂名和厂址、CCC强制性认证标识、警示标志、执行标准、产品质量检验合格证明、气源种类、使用说明书等,未标注以上信息或以上信息人为改动过的,请勿购买使用。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10月1日以后生产的家用燃气器具(家用燃气灶、家用燃气快速热水器、燃气采暖热水炉)必须要有CCC强制性认证标识,未获得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和未标注强制性认证标志的家用燃气器具不得出厂、销售、进口或在其他经营活动中使用。


参数完整的铭牌示例(红框为至少要标,可以多不能少)


同时,消费者应查看燃气器具包装或产品铭牌,重点确认“产品名称及型号”“燃气种类及额定压力”“额定热负荷”等信息是否齐全,并认真阅读产品使用说明书,不能将天然气、液化石油气混用。消费者购买燃气灶具时还要查看是否有熄火保护装置,购买燃气热水器要查看是否是强排式燃气热水器。无熄火保护装置的燃气灶具和直排式燃气热水器已属于国家明令淘汰禁止生产销售的产品,请勿购买使用。

符合要求的灶具

没有熄火保护装置的灶具

同时,依据自2022年1月起实施的《燃气工程项目规范》(GB55009-2021),当家庭用户管道或液化石油气钢瓶调压器与燃具采用软管连接时,应采用专用燃具连接软管。软管的使用年限不应低于燃具的判废年限,而老式燃气胶管容易被老鼠咬破,造成燃气泄漏,容易引起安全事故。

值得注意的是,燃气器具应由有安装资质单位以及持有上岗证的专业人员进行安装,安装和使用时按说明书正确操作,确保使用时不漏气,燃烧正常,停止使用时,要关闭气源,还须定期检查燃气管道的气密性,并注意日常维护和保养。

此外,购买家用燃气器具后要注意报废的年限,根据GB 17905-2008《家用燃气燃烧器具安全管理规则》,燃具从售出当日起,使用人工煤气的年限应为6年,使用液化石油气和天然气的快速热水器、容积式热水器和采暖热水炉的判废年限应为8年,燃气灶具的判废年限应为8年,燃具的判废年限有明示的,应以企业产品明示为准,但是不应低于以上的规定年限,上述规定以外的其它燃具的判废年限应为10年,超过使用年限的燃气器具在性能上会有不同程度的损坏,存在着严重的安全隐患,使用到期应及时予以更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