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市场监管局 > 工作情况

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

日期:2023-04-13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对餐饮浪费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近期,武隆区市场监管局开展为期3个月的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旨在坚决遏制餐饮浪费势头,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社会风尚。

一是统筹协调推落实。印发《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方案》并成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建立健全会商调度、督促落实、协调联络等工作机制,定期召开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推进会,先后邀请区餐饮协会及50余户餐饮单位代表参会,传达制止餐饮浪费相关要求。

二是加强培训压责任。组织开展全区餐饮单位反食品浪费业务培训及反食品浪费法学习500余户次,压实餐饮单位主体责任,指导其开展自查自纠,督促餐饮外卖平台落实外卖餐品描述、外卖点餐消费提示、消费教育引导等制度要求,督促辖区中型及以上餐饮单位整改纸质或电子菜单200余户。

三是严格监管优服务。加强餐饮环节监管,指导餐饮服务经营者落实反食品浪费法各项工作措施,积极推广“小份菜”“半份菜”、主动提供打包服务等做法。以外卖餐饮、自助餐、承包宴席、单位食堂等餐饮服务单位为重点,以未主动提示提醒、诱导超量点餐为重点检查内容,开展全面排查整治,规范经营服务行为。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已检查餐饮单位1000余户,对未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给予责令改正,警告案件8件。

四是强化宣传造氛围。通过行业倡议书、经营者签订承诺书等方式引导餐饮经营者守法自律,诚信经营,通过张贴宣传海报、播放电子显示屏、摆放餐桌提示牌、发放宣传手册等形式,引导公众形成科学、理性、文明的消费习惯。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共计签订承诺书1000余份,发放宣传手册2000余份。

下一步,武隆区市场监管局将把制止餐饮浪费作为推动落实食品安全 “两个责任”的重要内容,统筹落实主体责任、监管责任、属地责任,联合相关单位共同发力,持续做好制止餐饮浪费监督执法工作,推动社会共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