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市场监管局 > 工作情况

区市场监管局“把好四关”加强节前旅游市场监管

日期:2022-01-25

春节即将来临,为了维护春节期间旅游市场秩序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区市场监管局立足市场监管职能和辖区市场特点,找准突破口,把好“四关”,强化市场监管,全力营造安全、有序的节日旅游消费环境。截至目前,该局出动执法人员200人次,检查市场主体400余户,检查特种设备29台,排查安全隐患5个。

一是把好“食品安全关”,确保吃得放心。该局以旅游景区、车站、公路沿线为重点区域,组织各市场监管所对餐饮行业、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和旅游购物店进行拉网式检查,重点突出对场所经营资质、食品安全、卫生条件等进行监督检查,严厉打击制假售假、销售过期变质食品、“三无”食品等违法行为,督促食品经营单位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规范食品经营行为,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责令经营者整改,确保游客吃得安全、吃得放心。

二是把好“隐患排查关”,确保玩得舒心。该局重点对景区大型游乐设施、锅炉、电梯和客运索道的使用标志设置、控制系统装置连接运行情况、乘客须知是否完善、安全防护是否到位以及操作人员是否持证上岗进行监察,对排查的安全隐患进行整改,确保特种设备安全运行。

三是把好“商品价格关”,确保买得安心。该局开展节前价格专项整治,规范餐饮、住宿、购物、观光、娱乐、停车等环节的价格秩序,特别对景区销售乳胶制品、玉石首饰、中草药等产品的特产店进行重点检查,要求经营者对所有商品明码标价,严厉查处不按规定明码标价、价格欺诈等价格违法行为。

四是把好“消费维权关”,确保维权暖心。该局充分发挥消委会、市场监管所、景区12315维权服务站消费维权作用,畅通维权渠道。接受消费投诉后,实施消费维权快速反应机制,一般投诉当日办结,复杂投诉节假日内办结,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