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力社保局 > 工作情况

严守三个“关口” 筑牢全链条监管防护网

日期:2023-04-27

    武隆区牢牢锁定切实维护劳动者工资权益目标,坚持防范化解并重,不断优化工资支付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强化日常管理,从源头、从根本上防范欠薪风险,筑牢全链条监管防护网。

    严守“入口关”。严格审查施工企业承建资质、承建能力和信用信息,拒绝实力不强或存在潜在风险的企业入武开建;对开工手续不全或资金不到位的,绝不允许开工建设,坚决杜绝“提前介入”项目。特别强化了对政府投资(国资项目)的“入口”管理,资金到位后才能开建,必须要将按月划拨人工费写进招标文件和施工合同中。

    严控“过程关”。工程项目行业主管部门按月对在建建设项目进行巡查检查,督促企业做好“一金三制”等核心制度的落实落地。工期在3个月以上,工程造价在400万元以上的项目必须要全部接入农民工工资监控预警平台。

    严把“出口关”。强化工程项目农民工工资保证金退还和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注销的审核监管,倒逼企业落实劳动用工规范化管理,倒逼监管单位履行监管责任。行业主管部门等监管单位,要精准掌握工程项目情况,及时准确反馈相关信息,确保信息畅通对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