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274533737XD/2021-00030 [ 发文字号 ] 武隆人社发〔2021〕74号
[ 主题分类 ] 监察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武隆区人力社保局
[ 成文日期 ] 2021-04-06 [ 发布日期 ] 2021-04-06

重庆市武隆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于开展2020年度企业劳动保障 守法诚信等级评价工作的通知

用工企业

为增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针对性和效率,实行企业分类监管,督促企业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履行守法诚信义务、提高守法诚信意识,根据《重庆市劳动保障监察条例》《重庆市企业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暂行办法》(渝人社发〔2016212号)和《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度企业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有关工作的通知》(渝人社办〔202149号),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决定开展2020年度企业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价范围

评价活动由市人力社保部门统一制定书面审查计划,并在我区劳动用工信息数据库中随机抽取150户用人单位(名单详见附件1)作为2020年度诚信等级评价对象

二、评价方式

企业在2021531日前,登录重庆市人力社保局官网(http://rlsbj.cq.gov.cn/),找到我要办,点击劳动关系单位办事劳动保障监察书面审查,再点击在线办理,注册后即可进入申报。网上申报企业基本情况、劳动用工情况和职工花名册,系统根据企业人数随机抽选待审查人员名单,并通过线下补充报送抽中人员的劳动合同、工资表、考勤记录,以及单位劳动用工规章制度、社会保险申报情况等相关书面资料原件或者复印件。申报操作流程详见附件2

三、评价程序

书面审查

我局对企业网上申报和线下提交的用工资料进行初审,在系统审查界面对企业劳动合同、工资支付、工作时间、社会保险等方面是否存在违法行为作出判断,并作出审查合格、基本合格或者不合格的处理建议。对经审查发现的问题,系统生成问题清单,与审查结果同步推送给被审查单位。用人单位有轻微违法行为的,下达《劳动保障监察书面审查处理建议书》,对有严重违法行为的将依法立案处理。

(二)征求意见

我局在评价过程中将充分听取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和工会组织的意见建议,书面征求同级劳动关系、基金监督、劳动争议仲裁、就业、社会保险以及行政复议等有关业务部门意见,并将拟评价结果在本地办事大厅、官方网站公示不少于5个工作日。我局将认真研究接到的异议反馈意见和公示情况,及时收集和固定有关证据资料,对确需调整的企业及时在系统上变更等级。对拟评为C级的企业按照渝人社发〔2016212号文的规定书面告知。

(三)结果公布

我局以正式文件形式在本地办事大厅、官方网站公布管辖企业的守法诚信等级评价结果,报市人力社保局备案,由市人力社保局统一向全市公布。企业可通过系统查询本次和历年诚信等级评价。

(四)实施运用

2020年度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结果作为企业评先、评优和上市等劳动保障守法诚信证明,我局不再出具其他证明材料。

实施分级分类监管。对于评为A级的企业,除有举报投诉外,不再开展主动巡查。经企业申报,对于连续2年被评为A级的可授牌劳动保障守法诚信A级企业,连续3年评为我区A级的企业可申请市级授牌劳动保障守法诚信A级企业,牌匾样式由市局统一规定。对于C级企业,对企业主要负责人、直接责任人进行当面约谈,将其列入重点监管对象,加大主动巡查频次。对存在重大劳动保障违法等严重失信行为的企业,进行信用信息推送联合惩戒。

、其他事项

(一)提高思想认识,积极主动申报。诚信等级评价是社会信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影响力大。各个用人单位要充分认识诚信等级评价的重要意义,把做好诚信评价工作作为提高自身管理水平的重要抓手,及时按照评价程序积极开展线上申报

(二)保持信息沟通,明确申报流程。评价对象企业要加强等级评价办法、申报流程的学习研究熟悉掌握线上申报流程,加强与人社部门沟通,及时主动线上申报劳动用工信息,确保信息数据完整准确。

(三)遵守劳动法规,及时自查整改。对于书面审查过程中收到的问题反馈和处理建议,要建立问题台账,做到举一反三、及时销号整改,积极打造劳动保障守法诚信A级企业,构建和谐稳定劳动关系。

附件:12020年度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抽取名单

2用人单位劳动保障书面审查线上申报流程

3.重庆市企业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暂行办法

联系人:王维,联系电话77739149QQ3049551137

重庆市武隆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46日      

附件:附件1 2020年度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抽取名单.xls

    附件2 书面审查操作手册.docx

附件3 重庆市企业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暂行办法.doc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