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农村委 > 工作情况

陈敏尔在市委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稳住农业基本盘 做好“三农”工作 奋力谱写新时代乡村振兴新篇章

日期:2022-02-10

2月9日,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陈敏尔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扎实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守住守好粮食安全、耕地保护、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着力稳住农业基本盘,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奋力谱写新时代乡村振兴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市委副书记、市长胡衡华作工作部署。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市政协主席王炯出席。市委副书记吴存荣主持。有关市领导出席。

陈敏尔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农业农村改革发展稳定工作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是做好“三农”工作的根本遵循。过去的一年,我们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扎实推动“三农”各项任务落地见效,脱贫攻坚成果有效巩固拓展,农产品保供和特色产业提质齐头并进,乡村建设行动迈出坚实步伐,农村发展动力活力显著增强,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今年,我们党将召开二十大,稳住农业基本盘、做好“三农”工作,是应变局、开新局的“压舱石”,对于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具有重要意义。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措施要硬,执行力要强,确保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开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新局面。

陈敏尔强调,粮食安全、耕地保护、不发生规模性返贫,是稳住农业基本盘必须守住守好的底线。抓好了这三件大事,就抓住了“三农”工作的关键。要扎实有效做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供给,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要政治责任,坚持党政同责,抓好粮食生产,稳面积、稳产量、稳政策,加强粮食储备,做好粮食流通,注重节粮减损,保障“菜篮子”产品供给。要从严从实做好耕地保护,全面压实耕地保护责任,切实加强耕地用途管制,坚决防止“非农化”“非粮化”,规范落实占补平衡政策,持续提升耕地综合产能,牢牢保住我们赖以生存的“饭碗田”。要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做好重点人群精准监测帮扶,强化重点区域帮扶支持,促进脱贫群众就业增收,提升自我发展能力,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

陈敏尔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目标是农业农村现代化。要坚持农业现代化和农村现代化统筹布局、一体推进,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力固根基、增优势、补短板,促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要做优乡村产业,推进产业特色化、集约化、融合化,培育壮大特色农产品,促进农业“接二连三”,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推动乡村产业发展规模上档、质量升级。要强化农业科技支撑,全面推动种业振兴,积极构建农业科技和推广服务体系,提高设施装备现代化水平,给农业插上科技翅膀。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突出抓好污染治理,着力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整体提升村容村貌,加强传统村落保护,打造各具特色、现代版的“富春山居图”,使乡村让人们更向往。要加强和创新农村社会治理,加快构建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维护农村安全稳定,树立乡村文明新风,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确保广大农民安居乐业、农村社会安定有序。

陈敏尔强调,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细化措施,完善机制,形成合力,为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要强化责任落实,各级党委要扛起政治责任,区县委书记要当好乡村振兴“一线总指挥”,各级领导干部要不断增强“三农”工作本领,以严的作风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落地。要强化政策支持,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力度,吸引更多社会资本投资,完善乡村建设用地保障机制,推动各项强农惠农政策落地见效。要强化改革突破,坚持突出重点、积极稳妥、因地制宜,发挥好农民主体作用,扩面深化农村“三变”改革,进一步激发农业农村发展动力活力。要强化人才支撑,注重本土人才回引,推动优秀人才入乡,加强在乡人才培育,着力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人才队伍。

胡衡华指出,要切实筑牢粮食安全底线,保面积、提单产、优供给、抓储备,全力做好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要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建设硬措施,严守耕地保护红线,明确耕地利用优先序,加大耕地建设力度,提升耕地综合生产能力。要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加大重点帮扶地区支持力度,推动脱贫地区加快发展。要聚焦产业促进乡村发展,推动特色优势产业提质增效,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以“三变”改革为抓手壮大新型集体经济。要扎实稳妥推进乡村建设,抓好村庄规划落地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和乡村公共服务建设。要突出实效改进乡村治理,建强基层组织、调动农民积极性,建好法治乡村、平安乡村,倡导文明乡风、淳朴民风,确保广大农民安居乐业、农村社会安定有序。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区县设分会场。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各区县分管负责人等在主会场参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