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农村委 > 工作情况

武隆区2021年主要小春粮油作物病虫发生趋势预报

日期:2021-03-11

武隆区2021年主要小春粮油作物病虫发生趋势预报

根据我区小春作物品种布局,冬季气候特点,前期病虫发生态势,结合天气预报与历年测报资料综合分析:预计今年我区小麦、油菜、马铃薯、豌胡豆等主要小春粮油作物病虫害总的属中等发生年份,以马铃薯、油菜、蚕豆(即胡豆)、豌豆、小麦病虫为主,病害重于虫害。预计将要发生的主要病虫有:马铃薯晚疫病、马铃薯病毒病、马铃薯黑胫病、马铃薯青枯病、马铃薯早疫病;油菜霜霉病、油菜菌核病、油菜白锈病;蚕豆赤斑病、蚕豆褐斑病、蚕豆锈病;小麦白粉病、小麦纹枯病、小麦赤霉病、小麦条锈病;二十八星瓢虫、夜蛾科害虫(如马铃薯块茎蛾)、豆野螟、油菜(小麦)蚜虫等。预计总发生面积为16.2319.15万亩次,比去年多0.410.31万亩次。其中:马铃薯晚疫病、马铃薯黑胫病、蚕豆褐斑病、蚕豆赤斑病、马铃薯块茎蛾、二十八星瓢虫中等至中等偏重发生(34),局部地区中等偏重至大发生(45);马铃薯早疫病、马铃薯青枯病中等偏轻发生(2级),局部中等偏重发生,呈点状分布;马铃薯病毒病中等发生(3),呈上升趋势,品种间差异显著;蚕豆褐斑病、蚕豆赤斑病、蚕豆锈病、豆野螟等中等至中等偏重发生(34),局部地区中等偏重至大发生(45);油菜霜霉病中等至中等偏重发生(34),以叶发病为主,品种间差异明显;油菜菌核病中等偏轻发生(2),局部中等至中等偏重发生(34级),总的持平去年。以白菜型、甘蓝型品种为主,芥菜型品种为辅;油菜白锈病轻发生(1),呈点状分布;小麦条锈病轻发生(1),局部中等发生(3);小麦白粉病中等至中等偏重发生(34),总的接近去年;小麦纹枯病中等发生(3),总的轻于去年及历年;小麦赤霉病中等发生(3),接近去年;油菜蚜虫中等偏轻至中等发生(23),局部中等偏重发生(4),总的接近于去年及历年;小麦蚜虫轻发生(1)

受全市农业结构调整影响,我区小麦种植面积进一步萎缩,且集中在海拔650米以下低半山地区插花种植,主要病虫发生程度将比去年及历年明显偏轻。

一、小麦赤霉病

发生程度3(中等发生),预计发生面积0.0050.01万亩(同比少0.01万亩)。以海拔400650米低半山地区为重发区。

预报依据:1.田间菌源充足。据我站216日系统调查,稻桩支带菌率最高田块10.3%,平均2.05%。比中等偏重发生2020年同期偏低0.2%,能够为该病流行提供充足的菌源条件;2.品种抗性差。目前我区种植的当家品种(如大头黄)对小麦赤霉病抗性普遍较差;3.气象预报小麦抽穗扬花期间有连阴雨时段。将有利于小麦赤霉病的发生与流行。

二、小麦白粉病

总的发生程度3(中等发生),轻于历年,接近去年,预计发生面积0.0050.01万亩(同比少0.01万亩)。相对集中分布在沿乌江、木棕河、大溪河流域的江口、凤山、羊角、土坎、白马、长坝、鸭江、庙垭、凤来、平桥、火炉、沧沟等常发乡镇(街道)

预报依据1.中心病株出现晚。202132日田间始见中心病株15株,发现地点位于海拔650米的白马镇杨柳村和平组、建新组生态农业观光园。种植农户有周仕均(退休村主任)、代树齐、谭相书、代略培、张德胜、文诗维等;展示面积共3.8亩;主推品种叫“大头黄”(本地常规种)。田间始见期比去年晚11天、比历年晚19天。经2021338日在白马镇杨柳村和平组、建兴组跟踪调查,目前面上已普遍发现中心病团,病情扩展加快;2.田间病情分布不均,上升趋势明显。据我站近期对凤山、芙蓉、羊角、白马、鸭江、凤来、庙垭等乡镇(街道)小麦区开展面上普查,目前小麦白粉病病田率达45100%,病株率为2.923.7%,平均值7.58%(注:去年同期值5.9-75.1%,平均值25.1%),轻于中等至中等偏重发生的2009201020152017201820192020年同期;3.小麦生长中后期(3月中下旬至4月上中旬)气象条件有利于小麦白粉病发生;4.小麦连片种植面积不再,降低了该病流行要件。

三、小麦条锈病

总的发生程度为1级,局部地区23级,轻于去年及历年,预计发生0.0050.01万亩(同比少0.01万亩)。以白马、江口、鸭江、凤来、平桥、凤山、芙蓉等常发乡镇(街道)为重发区,其余乡镇为间发区。

预报依据:1.始见期早。202132日,在海拔650米的白马镇杨柳村和平组坨凼土小麦试验田(面积0.5亩,生育期孕穗中期;技术负责人:朱昌锋),始见小麦条锈病中心病株(23),田间始见期比去年早1天,比历年早32天。发生程度1级,病情尚未扩展。另据202138日在海拔600米左右的白马镇杨柳村和平组(原核桃村一社)和建新组(原核桃村二社)的周仕均、代略培、代树齐、谭相书、文诗维、张德胜等农户孕穗中()期麦田多点详查,均已发现小麦条锈病中心病株,发生程度均为1(主推品种:本地种“大头黄”,即“大稻黄”)2.近几年我区小麦条锈病发生频率下降,呈偶发区域分布态势。2010年巧遇小麦条锈病“零发生”(实属百年一遇),201220132014201520162018年直至灌浆乳熟期才零星发病,并未造成大的灾害损失(注:2017227日始见中心病株,田间始见期比上年早40天、比历年早37天。属极少见的偏早发生年份。后经对症下药,损失不大;201849日始见中心病株,田间始见期比上年晚47天,比历年晚4天。属少有的偏晚发生年份之一)3.目前低山区小麦陆续进入孕穗中后期,除监测点及周边地区已发现疫病来袭苗头外,大面积尚未发现小麦条锈病重症田块;4.气象预报小麦生长中后期将有连阴雨时段,能够局部满足该病发生流行条件。

四、小麦纹枯病

总的发生程度为3级,局部达4级,轻于去年及历年,预计发生0.0050.01万亩(同比少0.01万亩)

预报依据:1.田间病株点状分布,病情稳中有增。监测区202132日始见中心病株(发现地点位于海拔650米的白马镇杨柳村和平组的周仕均、代略培、代树齐、谭相书等小麦观光园),始见期比去年晚3天,比历年晚14天。由于2021(辛丑年)春节前后暖冬明显、温度正常,湿度适中,加快了该病的扩展蔓延速度。据2021358日在白马镇杨柳村和平组、建新组等地系统调查,目前面上小麦纹枯病平均病田率为25%(去年此时已达到35%),病株率为2.15.3%(前年同期值6.512.9%),明显轻于去年及历年同期;2.施肥水平较高,气象预报34月将遇多雨时段,对小麦纹枯病发生与流行较为有利。

五、马铃薯晚疫病

发生程度34(中等至中等偏重发生),局部地区5(大发生),总的轻于去年,接近历年,预计发生面积1012万亩,占种植面积的60%左右。以芙蓉、凤山、黄莺、仙女山、火炉、赵家、和顺、接龙、后坪、桐梓、土地、双河、江口、石桥、浩口、文复、白马、长坝、白云、大洞河、鸭江、平桥、羊角等马铃薯主产乡镇(街道)常发区为重病区,本地种(如米拉)重于脱毒种(如鄂薯3号、鄂薯5号、鄂薯8号、青薯9号)。

预报依据:1.中心病株出现晚。202012月至今,经对芙蓉街道的柏杨村和凤山街道的凤山、黄渡、广坪村等低半山春马铃薯种植基地定点监测,目前我区低山区春马铃薯生育进程普遍进入齐苗至团稞期(局部现蕾至初花期),中高山区陆续进入萌芽出苗至齐苗期。202138日,在海拔200米的芙蓉街道柏杨村大屋基组早市春马铃薯田始见马铃薯晚疫病中心病株(田间始见期比去年晚11天,比历年晚31)。截止202138日,武隆区除沿乌江流域低海拔地区陆续发现马铃薯晚疫病中心病株外,大面积春马铃薯主产区(中半山区),经多点目测调查,尚未发现马铃薯晚疫病凶兆。2.脱毒种薯逐年扩大种植面积,对该病流行有一定抑制作用;3.海拔8001200米半高山地区马铃薯生长后期(开花期)气象条件有利该病发生与流行。

六、油菜菌核病

发生程度12(局部3-4),以叶发病为主,呈点状分布,总的接近去年,重于历年。主要在甘蓝型油菜品种集中种植常发区油菜盛花期迅速发病,其次是白菜型品种和芥菜型品种间发区偶有发病,预计发生面积1.21.5万亩。202131日,在海拔200米的芙蓉街道柏杨村大屋基组舒家河口甘蓝型油菜监测区始见中心病株(5叶),始见期比去年晚1天,比历年晚3天。据2021338日在江口、芙蓉、凤山、火炉、白马、长坝、鸭江、庙垭等乡镇(街道)普查,目前大面积主推油菜陆续进入盛花期,苗架长势良好,现已多点发现中心病叶,尚未发现茎发病株。

七、小麦、油菜蚜虫

发生程度13级(其中麦蚜1级),发生面积4.54.8万亩次,其中油菜蚜虫(现已发生4.5万亩)重于小麦蚜虫(0.01万亩)。据我站3月上旬系统测报调查:小麦田虫田率100%、有蚜株率1.24.1%、百株蚜量1.53.2头、发生程度1级,轻于去年及历年同期;油菜田虫田率85100%、有蚜株率4.38.7%、百株蚜量102685头,发生程度13级,接近去年及历年同期。

八、蚕豆赤斑病

发生程度14级,发生面积0.50.8万亩次。据我站2月下旬至3月上旬系统监测,低海拔地区胡豆生育进程正处蕾花期至结荚期。已普遍发现蚕豆赤斑病与蚕豆褐斑病、蚕豆锈病等混合发生,当前病情处于扩展加剧之中。截至202038日,蚕豆赤斑病平均病田率为36%,病株率上升至1585%(平均值45.3%),病叶率已达15.246.9%(平均值21.5%)。已累计发生0.37万亩,发生面积比24.67%

综上所述,今年我区主要小春粮油病虫在海拔7501200米半高山地区以马铃薯晚疫病、马铃薯病毒病、马铃薯黑胫病、二十八星瓢虫、马铃薯块茎蛾为主,海拔200650米沿江河谷地区以马铃薯晚疫病、马铃薯青枯病、胡豆叶斑病(如蚕豆赤斑病、蚕豆褐斑病、蚕豆锈病)、二十八星瓢虫、马铃薯块茎蛾、油菜霜霉病、油菜菌核病、油菜白锈病、小麦白粉病、小麦纹枯病、小麦赤霉病、小麦条锈病、油菜(小麦)蚜虫等为主。

希各乡镇(街道)农业服务中心重点开展好马铃薯、油菜、胡豆、小麦等主要小春粮油作物常规病虫的群众测报工作,搞好技物配套服务,加大科技进村入户力度,加强综试基地试验示范和核心示范区建设,制定重大病虫应急防控预案,办好黑板报,发放宣传单,赶好科技场,分阶段举办重大病虫应急防治农民培训班、农民田间学校、专业化防治现场会等,充分发挥乡()级植保专业队示范带动作用,指导好千家万户适期施药防治和专业化统防统治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