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民政局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20086902886/2022-00332 [ 发文字号 ] 武隆民政发〔2022〕93号
[ 主题分类 ] 民政、乡村振兴、救灾;其他 [ 体裁分类 ] 公文;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武隆区民政局
[ 成文日期 ] 2022-10-17 [ 发布日期 ] 2022-10-26

重庆市武隆区民政局关于被认定为“僵尸型”社会组织处理意见的通知

各社会组织业务主管单位,各社会组织:

按照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民政部统一部署,根据《关于开展清理“僵尸型”社会组织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武隆民政发202281)文件精神,对全区社会组织进行了清理,现将被认定为“僵尸型”社会组织处理意见通知如下:

一、总体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通过开展整治行动,进一步清除名存实亡的社会组织,整改内部混乱的社会组织,激活效能不高的社会组织,防范化解社会组织风险,促进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为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整治措施

(一)对存在撤销登记情形的社会组织或吊销登记证书情形的慈善组织,及时予以撤销登记或者吊销登记证书。

(二)对符合注销登记情形的社会组织,业务主管单位在2022年12月底前督促并指导社会组织成立清算组开展清算工作后,按法定程序办理注销登记手续。直接登记的社会组织和脱钩后的行业协会商会由其登记管理机关会同有关部门指导清算。如未来办理注销手续的“僵尸型”社会组织,将给予行政处罚,并按照《社会组织信用信息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

(三)对可以通过整改激活的社会组织,业务主管单位等相关部门指导社会组织提出合法合规、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包括改正、重整、合并、更名等方式)。直接登记的社会组织和脱钩后的行业协会商会由其登记管理机关会同有关部门指导社会组织提出整改方案。

三 、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武隆区各社会组织、业务主管单位及行业管理部门充分认识开展“僵尸型”社会组织整治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要将整治“僵尸型”社会组织工作作为防范社会风险、促进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来抓,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细化任务分工,强化工作保障,确保持续整治工作顺利开展。

(二)强化协同配合,形成监管合力。登记管理机关、业务主管单位、行业管理部门等单位要加强相互之间沟通,积极协调协调配合,按工作职责加强对社会组织内部治理、业务活动等方面的管理。   

(三)创新工作方法,严格执法流程。在清理专项整治行动中,坚持普法与执法相结合,提高执法服务能力,以柔性和说教式的执法方式,寓教于法,推动社会组织遵法守法、诚信执业成为常态。对工作中发现的各类问题线索,及时依法进行调查处置。

附件:武隆区僵尸型社会组织名单

                                                                               重庆市武隆区民政局

                                                                               2022年10月17

附件下载:

附件:武隆区“僵尸型”社会组织名单.doc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