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民政局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20086902886/2021-00328 [ 发文字号 ] 武隆民政发〔2021〕60号
[ 主题分类 ] 民政(社会管理)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武隆区民政局
[ 成文日期 ] 2021-06-09 [ 发布日期 ] 2021-06-23

重庆市武隆区民政局关于扎实推进违建墓地专项整治成果巩固提升行动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自部署开展违建墓地专项整治成果巩固提升行动工作以来,在贯彻落实《重庆市武隆区开展违法违规私建住宅式墓地等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武隆民政发﹝20209号)、《武隆区安葬(放)设施违规建设经营专项摸排暨违建墓地专项整治成果巩固提升行动工作方案》(武隆民政发﹝2020104号)中发现,有的乡镇(街道)专项摸排整治力度还不够深入,一些亟待规范和解决的问题主要表现在:非法公墓还没有完全取缔;农村公益性墓地违规对外销售;农村散埋乱葬现象突出;违规建设、问题突出的硬化大墓、活人墓整治不到位等。以上问题在各乡镇(街道)都不同程度存在,必须引起高度重视,进一步采取措施,深入扎实推进违建墓地专项整治成果巩固提升行动,积极引导并妥善有效解决。根据《重庆市民政局关于扎实推进违建墓地专项整治成果巩固提升行动工作的通知》(渝民﹝2021101号)精神。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领导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站位,从全局出发,充分认识违建墓地的复杂性、艰巨性和整治的重要性。违建墓地问题不解决,不利于移风易俗和文明乡风建设,不利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不利于生态环境保护,不利于营造良好社风民风。各乡镇(街道)要加强统一领导,发挥好牵头组织协调作用,形成工作合力,扎实推进专项整治工作。

二、深入核查摸排,制定整治措施

各乡镇(街道)要在前期摸排基础上,进一步深入核查,全面弄清情况,深入分析违规墓地类型、年限等情况。针对不同情况,分类制定整治措施,视情采取拆除、部分拆除、缩小规模、绿化遮挡等办法分类处置。能够立即整改的,要边核边改、立知立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拿出时间表、路线图,明确责任,分步整改。对核查出来的违法违规问题,特别是群众反映强烈、隐瞒未报、多次整治、治而无果的,要拿出动真碰硬的决心和实招,出重拳、改到位,该取缔的取缔,该拆除的拆除,该改造的改造,决不能走过场、屡整屡犯、久拖不决。

三、区别不同情况,扎实推进专项整治

各乡镇(街道)要抓住专项整治的有利时机,切实解决违建墓地长期存在的问题。自2018年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以来,无论是公墓内还是公墓外出现的新增违建墓地,全部予以拆除,对新的顶风违建行为严肃问责、公开曝光,形成威慑效应,坚决遏制新增违建墓地问题。对2019年全区摸排出的违法违规私建硬化大墓和活人墓,要对照台账,逐一整治销号。要坚持先疏后堵,先行解决安葬设施再行迁移改造,不得简单粗暴、蛮干硬推。对涉及人数众多、处置难度较大的,要加强风险评估,及时向当地党委和政府报告,坚决防止引发不稳定因素。

四、压紧压实责任,按期完成整治任务

区民政局、区发改委、区公安局、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区生态环境局、区农业农村委、区文化旅游委、区市场监管局、区林业局等9个部门要压紧压实相关监管责任、属地管理责任和公墓建设运营单位主体责任,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抓好专项整治工作。各乡镇(街道)要加强对殡葬工作的领导,认真做好本辖区殡葬事务的监督管理工作,针对殡葬管理特别是公墓管理方面历史遗留问题多、积累矛盾多、涉及面广的情况,积极协调相关部门、运用多种手段综合施策,突出重点、依法依规、积极稳妥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建立公墓从规划、审批、建设、运营到维护管理的全过程、常态化监管机制。要把握好时间进度和工作步骤,2021830日前,各乡镇(街道)区开展违法违规私建住宅式墓地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办公室报送违建墓地专项整治成果巩固提升行动报告,联系人:陈德福,联系电话:77723652,邮箱:549256462qq.com

五、加强舆论引导,营造良好整治氛围

各乡镇(街道)在专项整治工作中不主动宣传整治工作,不制造舆论热点。同时要加强舆情监测和研判,防止负面炒作。对不实或恶意炒作信息,要加强政策解读及舆论引导,有针对性回应社会关切和群众诉求,消除误解误读和群众疑虑。必要时,可主动与宣传、网信等部门沟通,做好舆情管控,防止个别问题发酵放大。要进一步加强殡葬管理、土地管理、民法典等相关法律法规普法宣传,引导广大群众、殡葬服务从业人员和市场主体增强诚信经营、自觉守法的意识。

六、加强工作督导,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各乡镇(街道)要健全长效机制,区政府将违法违规私建活人墓、大墓整治及管控工作纳入区政府专项督查,对整治工作推进不力,造成不良影响的单位,区委、区政府将依法依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各乡镇(街道)要围绕专项整治中发现的问题,突出重点,标本兼治,持续抓好整治深化工作,制定完善相关政策措施,特别是各乡镇(街道)要加强属地管理,落实监管责任,我局将会同相关部门定期或不定期对殡葬领域违法违规行为进行督查和通报,建立殡葬领域不良企业或单位黑名单制度,不断建立健全规范管理的长效机制。



                                                                          重庆市武隆区民政局

                                                                              202169

文件下载:

武隆民政发〔2021〕60号电子档关于扎实推进违建墓地专项整治成果巩固提升行动工作的通知.doc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