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林业局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林业局 > 工作情况

武隆区全面启动“林长+检察长”工作机制

日期:2021-12-31

为加大我区森林、草原、湿地及陆生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力度,强化检察监督,推进依法行政,压实各级林长及相关部门保护发展森林、草原、湿地及陆生野生动植物资源责任,进一步提升林业生态治理法治化水平。武隆区检察院与总林长办密切协作,联合印发《关于建立武隆区“林长+检察长”工作机制的意见》,在全区全面启动“林长+检察长”工作机制。1231日,区检察院与区总林长办就建立协同联动机制进行了会谈,区检察院设立派驻武隆区总林长办公室检察联络室并举行了挂牌仪式。

全区“林长+检察长”工作机制的建立,为区检察院与林长办及成员单位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强化行政执法与刑事、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检察衔接,形成保护发展森林、草原、湿地及陆生野生动植物资源的强大合力,共同守住渝东南武陵山区自然生态安全边界提供了坚强有力的制度支撑。一是建立了信息共享和线索移送机制,对作出重要涉林工作部署、出台重大涉林政策和发生重大涉林案件事件等情况,及时互相通报,确保执法司法信息共享。二是建立“两法”衔接和“两诉”衔接机制,推动涉林行政案件与刑事案件办理有效衔接。三是建立了联合巡查、联合办案、联合督办机制,在森林、草原、湿地及陆生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领域开展联合巡查,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和执法司法活动中遇到的疑难事项,采取联席会议等方式共同研究解决。四是建立协助支持机制监督履职机制。

下步,区检察院、区总林长办将进一步强化联动,在已建立的河长制、林警长制基础上,共谋联动工作格局,建立联合巡查、线索多向通报移送、案件信息共享参与、定期联席会议、生态环境损害赔偿与公益诉讼衔接及警示教育等制度,以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护航生态文明建设,推动全区上下合力守好一江碧水、两岸青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