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林业局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治政府年度报告

重庆市武隆区林业局关于报送2020年法治建设工作总结的报告

日期:2021-05-28

根据《2020年全市林业法治建设工作要点》(渝林法〔20205)要求,我局结合工作实际,对林业法治建设工作进行了认真的梳理,现将总结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完成情况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跟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的工作部署,广泛深入开展研讨,面向党员干部加强宣传宣讲,强化学习监督指导,营造林业系统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二)加强组织领导,明确相关责任。成立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黄廷明担任组长,统筹全局法治建设工作,并以机构改革为契机,新设置政策法规科,明确宣传人员和联络人员,具体负责各项法治工作的协调和落实。将法治建设工作、普法学习工作列入全局工作意见,同时制定了《林业法治工作方案》和《林业法治工作要点》,把法治建设工作与依法行政、依法治林紧密结合,统一部署,分步实施,确保我区林业法治建设工作获得实效。

(三)加强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及时化解矛盾纠纷。自爆发疫情以来,区林业局严格按照市林业局相关要求和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结合行业工作实际,认真研究防控举措,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及时化解矛盾纠纷。一是加强宣传引导,配合芙蓉街道,在凤凰美食城及邮政储蓄银行世纪广场营业厅设立监测点2处,并安排志愿者全天候驻守。二是要求各乡镇(街道)严格执行日报告制度,坚持每日电话报送辖区野生动物巡查检查防控情况、广泛禁止野生动物交易、利用情况等。三是督促各乡镇(街道)加强辖区内野生动物监测工作,充分发挥辖区内的天保工程护林员和生态护林员等基层护林队伍力量,切实加强野外巡查看守,严密监测野生动物种群动态,坚决遏制乱捕滥猎野生动物的现象,发现野生动物非正常死亡等异常现象立即报告送检并作无害化处理。四是继续深入排查检查切断经营利用野生动物渠道。由班子成员带队,对城区及乡镇可能出现陆生野生动物及其产品的各大农贸市场和餐饮行业等进行抽查,发现有仍在收购、加工、出售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立即予以严厉批评,并责令立即关闭整顿。截至目前,行业内已累计出动执法人员97人次,共巡查检查市场经营主体65家,受理并处置举报6件次。五是组织召开三次野生动物养殖后续处置工作部门联席会,严格按照上级部门有关要求,进一步落实分类处置在养野生动物相关工作,出台具体的补偿标准用于解决养殖户转产及投入资金问题,化解矛盾纠纷。

(四)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严格执行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在行政执法机关作出重大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重大行政执法决定之前,统一交由政策法规科进行审核后提交局党组集体研究,同时请法律顾问列席提供司法建议。

(五)严格规范行政执法。一是细化、量化行政裁量标准,规范行政裁量范围、种类、幅度。二是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加强事前公示、规范事中公示,推动事后公示。三是实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按照市政府要求,充分利用办案信息系统、现场记录设备、视频监控设施等技术手段,执法人员在行政执法活动全过程的跟踪记录。四是推行林业行政执法人员考核制度,严格执法人员考核管理。通过开展行政执法人员清理工作,对不具备执法资格的人员进行清理,确保我局行政执法人员规范化、合法化。

(六)加强行政复议工作。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和时限办理行政复议案件,不断提高办案质量和水平,确保行政复议案件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的保障。在林业行政处罚、行政许可、林权纠纷等对相对人可能产生不利影响的行政执法和裁决文书中,依法实施行政复议权利告知制度。近年来我局均无行政复议案件发生。

(七)全面推进党务、政务公开涉及党和国家秘密或依照有关规定等不宜在公开栏公开的事项,通过局办公会及职工会进行公示。推进行政许可项目目录管理,并将行政许可项目列成依法行政权力清单制作成宣传册对外公示行政许可项目目录和承办部门,使权利在阳光下运行。全年处理公开信箱、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网上投诉5起,均给予有效回复,未被区级或市级相关部门通报。

(八)加大普法工作力度,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根据年度普法计划安排,紧密结合三月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宣传月、三月森林防火宣传”、“十一月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月世界湿地保护日“6.26”国际禁毒宣传周、“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等宣传活动,今年以来我局积极举办了法制宣传专栏3期,制订法制标语20余幅,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法律法规10余次,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活动20余次,现场解答法律咨询4000余人次,受教育人数2万余人次,发放资料1万余份。

二、存在主要问题

一是效果还不理想。在日常工作中,存在规定动作到位,但是质量意识、效果意识不强的现象,法治宣传手段单一,导致法治效果不理想;二是工作力度还不够,没有取得实质性突破。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全局将严格按照林业法治建设工作要求,继续做好相关工作。一是把法治建设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认真开展,结合实际工作和情况,注重每项工作的质量效果,切实通过充分准备和精心实施,提升法治建设工作的实际效果;二是创新法治建设工作方式。在现有的工作方式方法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和社会大众需求热点,利用当前流行且大众易于接受的宣传教育方式开展普法宣传工作,通过宣传教育方式的创新,最全面的提升法治建设工作的宣传效果。

特此报告

                                                     重庆市武隆区林业局

                                                        2020121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