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林业局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2008690392A/2021-00071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林业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武隆区林业局
[ 成文日期 ] 2021-09-17 [ 发布日期 ] 2021-09-17

树顶漫步•仙女山自然教育营地项目简介

一、项目基本情况

联合国早在2004年就提出“全球可持续发展教育十年”,国家层面在十八大提出生态文明建设,十九大更是把生态建设推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人类近50年对生态的破坏是前二十万年的总和,人与自然怎么和谐共生成为一个全人类话题。树顶漫步就是基于以上现象应运而生。

树顶漫步·仙女山自然教育营地位于仙女山国家森林公园冰雪城对面,占地面积350亩,总投资2.2亿元,是武隆区2019年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同时也是树顶漫步在国内建设并运营的第2个综合性互动体验式自然教育营地。

营地依托仙女山国家森林公园优质的自然生态资源,将德国的森林教育与美国的营地教育有效融合,研发出了一套专属国内青少年儿童的自然教育课程体系,倡导学校教育、家庭教育、自然教育三足鼎立的科学教育模式,着力于关注3-12岁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为国家培养更多亲近自然、身心健康的具有创造性与创新能力的人才。

二、项目开放内容

树顶漫步仙女山自然教育营地一期已于2020年12月4日试运营。目前开放有树顶漫步互动体验栈道、森林之眼、云端旋降、攀树、速降、自然之路等6项特色森林体验项目与自然教育教学点,有森林溜索、鹰巢秋千、森林攀爬、爱传递、晃动的桥等40余组无动力设施,是重庆地区最佳的户外亲子互动自然教育体验基地,同时也是践行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生态可持续发展理念的重要现场教学点,更是仙女山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的精华所在。

(一)树顶漫步森林之眼

适合群体:全年龄群体

作为引领着欧洲数十年来生态体验游的时尚,树顶漫步被评为对环境和游客“双友好”项目,遵循无痕山林理念,采用不生根基础技术和环保钢木结构。全站式无障碍通行设计,平均坡度6度,残障人士、轮椅、婴儿车均可登顶,同时具有环境监测、森林火情观察、消防指挥、林况监控等林区保护管理功能。由提升塔、互动体验栈道、森林之眼组成,为树顶漫步品牌从欧洲引进的核心项目,同时也是树顶漫步品牌旗下最具有代表性的标志性建筑。其建筑结构为林中点缀式支撑,建筑造型与森林融为一体,现场视觉更具冲击力,将工业文明与生态融合的完美结合。

其体验特点为由树根到树梢,由仰视森林到俯视森林,由远看改为微观,以天使视角全方位感受森林海洋之美。

1.提升塔:塔高15米,全长260米,主要作用是将人从地面提升到林中,连接互动体验栈道同时兼顾攀岩、速降等户外体验功能。

2.互动体验栈道:全长900米,连接提升塔与森林之眼是无障碍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规避与地面接触达到保护生态的目的。依托栈道设置3组科普互动平台,16组高空互动拓展,各种标本等元素,通过图片、实景、标本、雕塑、手动按钮等互动体验形式,既增加了栈道的趣味性和挑战性,又达到展现仙女山本地丰富的森林植被动物鸟类知识的目的,让游客亲近自然又与自然保持一定的距离。

3.森林之眼:塔高41米,全长720米,十二边形小蛮腰造型,是仙女山新地标,共有三个平台,7层盘旋至塔顶,塔顶海拔高度1880米,目前是全球树顶漫步塔中海拔最高的塔体。塔内行走,可以近距离观看高空森林景色,也可以享受森林高处的新鲜空气,同时塔内可举办各类节庆活动,文化表演活动,比如高空走钢丝、杂技等等,也可举办高空婚礼,开业盛典等,暑期露营节开放夜场观星与露营活动。

(二)云端旋降

适合群体:为5岁以上或1.2米以上群体单独乘坐,高血压、心脏病患者禁止乘坐

该项目位于森林之眼内,为德国引进的目前亚洲最长的空中旋转滑梯,总长度96米,高低落差32米,配有滑垫,单人乘坐,平均速度6米/秒,15秒左右时间即可到达地面。

云端旋降项目主要锻炼孩子感统和对速度的感知能力,孩子在体验的过程中也可以大声喊出来,彻底释放压力,如果孩子想要多次体验,需要徒步爬行12层楼的高度,不知不觉中也可引导孩子运动起来。

(三)速降/攀岩(树)/消防梯/八字扣逃生

适合群体:6-18岁青少年群体

该项目是树顶漫步青少年生命安全教育的系列体验课程,主要针对青少年群体自杀现象和消防逃生做预防演练,通过模拟跳楼、攀爬、速降体验,让孩子重新认知生命,珍惜生命。

(四)森林互动设施

适合群体:12岁以下儿童需在监护人陪同下优先体验

项目周边林下区域内设置有鹰巢秋千、攀爬网、森林溜索、团队绳、转椅、爱传递、魔法转盘等大量公益儿童无动力运动设施以及互动奶牛体验站、休息区,是营地的特色延伸服务,大部分设施引自德国,确保孩子体验中的安全,主要功能为锻炼孩子速度感、平衡力、前庭觉、肢体协调和团队协作。

(五)自然之路

适合群体:青少年研学团队、亲子营家庭团队

该项目依托独特的森林场景设施,为树顶漫步自然教育的核心教学点,是“无痕山林”理念的具象体现,也是科普“无痕山林”的重要场景,在“可持续发展”原则下进行局部微观改造。通过自然摆动、倾听自然的声音、释放手和脚、童话森林、动物的足迹、镜筒里的树顶漫步、森林休息区等体验点针对中小学生研学活动进行团队开放,是树顶漫步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的核心课程教学点,全程12个站点,长度为1.8公里,全面开发孩子五感体验,类似于德国的感官公园,配置休息区。

(六)团建项目

森林攀岩、森林阶梯、信任的力量等团建项目已建成并对外开放。

三、项目运营情况

营地自开放以来,截止到2021年6月底,已接待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少年亲子家庭客户15000余组,同时也接待了重庆地区600多名小学生研学活动以及部分企业户外团建活动,暑期夏令营和亲子营招生也在进行中,目前营业收入达262万元。

通过半年的运营测评,客户满意度高达98%,特别是针对亲子家庭,好评率更高,体验平均时长在4-7小时,并且普遍反馈仙女山有了好玩的项目,尤其拉长了游客在仙女山景区的停留时间,从而隐形带动了周边的酒店、餐饮等其他产业。同时,营地也在不断完善场地设施设备,加强人员培训,为提高客户体验度而继续努力。

四、项目亮点及社会效应

(一)项目亮点

仙女山是全国第2家树顶漫步自然教育营地,全球第12家。规划打造集自然教育、营地教育、生态科普、森林观光、森林运动、户外拓展于一体的综合性互动体验式森林科普露营基地。

该项目在全球首次将 “无痕山林”理念导入到营地建设准则,也是国内首家把“科普教育游线”纳入到国家森林公园规划的项目。是对“十八大”生态文明建设的有力贯彻,对“十九大”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最好诠释,对两山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最好呈现。为整个国家森林公园的自然教育功能提供了参考。

营地以推动“学校教育、家庭教育、自然教育”三足鼎立科学教育模式为方向,以“影响思维观念、改变生活态度”为目标,以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更多的健康、创新人才为愿景。项目围绕“动”为核心,以“互动体验”为轴线。从而有效的把文化、旅游、体育、科普、教育和治愈相融合。通过互动式自然教育和运动体验,培养孩子良好的身体心理素质和健康的生活方式。

(二)社会效应

第一,推广健康生活方式,体现良好的生态效应。树顶漫步自然教育营地项目是一项生态可持续发展的项目,主要通过依托森林场景下的自然体验、自然科普、森林运动等健康项目,来达到让公众既保护森林、又享受自然带来的福祉,从而推动更多的孩子了解自然、亲近自然、尊重自然,养成一种健康的生活教育方式,培养身心健康、具有创造性与创新能力的综合人才。

第二,带动当地经济发展,体现良好的社会效应。作为武隆区重点招商引资项目,项目的建设和运营,全部依托当地人才资源,为武隆当地增加了不少就业岗位,村民在家门口就可以务工挣工资。项目建设期间提供工作岗位80余个,招聘仙女山及周边乡镇村民80余人,工作时间为6~10个月不等,支付民工工资近300万元;2020年一期项目运营至今,已招聘正式员工22个人,均为武隆本土人员,为员工购买五险、提供免费食、宿、行,人均人力资源成本达到8000元/人。

第三,丰富自然教育内涵,体现良好的综合效应。树顶漫步项目是文、体、旅、教高度融合的产业项目,生命周期长且运营模式健康,丰富和拓展了仙女山自然教育产业的内容,提升了武隆生态旅游的文化内涵,增加了游客体验度,为仙女山全国森林康养基地、森林体验国家重点建设基地、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自然教育国家精品基地开展自然教育和森林康养活动提供了有力的支撑,武隆生态旅游发展质量大幅提升。

文件下载:

树顶漫步仙女山自然教育营地项目介绍96.ppt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