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科学技术局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2MB150194XK/2021-00032 [ 发文字号 ] 武隆科技发〔2020〕11号
[ 主题分类 ] 科技、教育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武隆区科技局
[ 成文日期 ] 2021-04-11 [ 发布日期 ] 2021-04-11

重庆市武隆区科学技术局 关于落实致富带头人创新发展政策的通知

各街道办事处,各乡镇人民政府,区级有关部门:

根据重庆市扶贫开发办公室等八部门《关于推进全市贫困村致富带头人工作的指导意见》(渝扶办发(2018] 42号)、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致富带头人培育工作的通知》(武隆扶贫组办发〔202035号)精神,为促进我区致富带头人创新发展,现将相关扶持政策通知如下:

一、实施时间

20205月—20215

二、支持对象

遵纪守法、诚信经营、带动能力强、个人信用记录良好、有意愿带动贫国人口脱贫致富的小微企业主、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家庭农场主、种养殖大户和农业产业化企业负责人等致富带头人。

三、支持政策

(一)创新主体奖励。对致富带头人创办的企业,符合条件的纳入科技型企业培育计划,引导致富带头人创办的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培育(引进)科技人才,研发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和运用。获市级科技型企业入库的按相关政策予以奖励。

(二)科技金融支持。对致富带头人创办的科技型企业,符合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条件的,支持企业按相关规定向合作银行(重庆农商行、重庆银行)申请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扶持企业发展。

(三)科技项目支持。对致富带头人申报区级科技项目,符合申报条件的,优先给予支持。

(四)科技人才支持。一是从高校、科研院所选派科技特派员进村开展科技服务。二是选派一批优秀的懂技术的致富带头人作为科技特派员,享受区级科技特派员待遇。

四、支持方式

(一)创新主体奖励方式。对致富带头人创办的科技型企业,经区科技局初审、市科技局复审认定后,区科技局依据政策予以奖补,并指导符合条件的科技型企业申领2万元市级创新券,用于研究开发、委托检验检测等科技服务。

(二)科技金融支持方式。对纳入市科技型企业信息管理系统的企业,按照“系统”自动评估的信用等级和额度,企业向合作银行提出知识价值信用贷款申请,合作银行根据尽职调查结果,符合条件的发放信用贷款,无需任何抵押。

(三)科技项目支持方式。区科技局印发年度科技计划申报通知和指南,致富带头人通过创办的企业填写项目申请书,经主管部门推荐后向区科技局提交立项申请书,区科技局组织专家对项目进行评审,并会同相关部门进行审查,同等条件下优先给予立项,下达立项文件。致富带头人要严格按照《武隆区科研项目管理办法》相关要求认真组织实施。

(四)科技人才支持方式。从高校、科研院所等科研机构选派科技特派员进村入企开展实用技术现场指导、技术培训、技术咨询。从良种培育及应用、加工贮存、疫病防控、设施农业、土壤改良、食品安全等方面为致富带头人解决生产经营中的技术难题,提升致富带头人的技能水平,充分发挥致富带头人的示范带动作用。根据工作安排,发布科技特派员选派通知,将一批懂技术、带动能力强的致富带头人纳入选派对象,由致富带头人提出申请,区科技局组织科技特派员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会审后,将聘请名单报区政府审定并行文,对聘请为科技特派员的致富带头人,按年度进村帮扶通知文件发放补助。

五、工作要求

各街道(乡镇)人民政府要加强促进致富带头人创新发展相关政策的宣传,组织辖区符合条件的致富带头人及时申请,确保各项支持政策落到实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