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经济信息委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预算决算 > 预算公开

[ 索引号 ] 115002320086901730/2021-00003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武隆区经济信息委
[ 成文日期 ] 2021-02-04 [ 发布日期 ] 2021-02-04

重庆市武隆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2021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单位基本情况

根据《中共重庆市武隆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印发重庆市武隆区招商中心机构编制方案》的通知(委编201960号)文件精神,重庆市武隆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是区政府工作部门,为正处级,挂重庆市武隆区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牌子。

(一)职能职责。

1.贯彻执行有关工业和信息化、中小企业发展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方针政策;统筹全区工业发展、工业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企业布局调整;拟订全区工业企业、中小企业、微型企业、非公企业的发展规划、年度指导计划等并组织实施;负责统筹推进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建设,依法维护中小企业、微型企业的合法权益,协调减轻企业负担。统筹全区微型企业培育发展。

2.负责全区工业和信息产业及工业企业、非公经济、中小企业、微型企业发展趋势态势、运行情况的预测监测和统计分析,发布相关产业信息,协调解决运行中的重大问题,提出相关调控目标和措施建议;指导和推进企业建立现代化企业制度。

3.指导行业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指导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预案编制和演练;指导相关行业加强安全生产管理,指导重点行业排查治理隐患,参与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的调查、处理;指导协调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工作;负责应急物资储备、应急物资的生产组织和救援药品及物资调度工作;负责履行天然气充装、灌装和天然气加气站、液化天然气、液化石油气、醇基燃料的安全管理职责;承担区境内城市门站以内城镇天然气管道安全保护监督管理工作;负责履行区境内民爆物品储存的安全管理职责;负责履行页岩气生产经营环节的安全管理职责;负责电力、城镇天然气、盐业、民用爆破器材、液化天然气、液化石油气、醇基燃料的行业管理和日常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负责全区电力管网设施保护工作;协调通讯线缆设施保护工作;指导工业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和应急管理工作。

4.负责贯彻执行国家和市级强制性节能产品、能效标准、能耗标准;负责贯彻实施全区工业能源节约和资源综合利用、清洁生产的政策措施,开展和推进相关工作;负责编制全区工业节能规划、计划;负责全区工业节能统计监测;按照节能法,指导、检查、考核工业重点耗能企业节能工作;指导协调工业企业节能管理,牵头推动工业节能节水;组织实施工业节能监察执法工作。

5.负责全区工业和信息化产业技术改造的项目核准和备案,工业外商投资项目核准,西部地区鼓励类产业(内资)确认;研究、制订全区工业技术进步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规划,推动全区工业技术进步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指导工业企业技术创新、技术引进和技术改造,组织工业领域重点新产品开发、高新技术应用和传统产业提升;指导和推进企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协调新产品、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的推广应用和实施。

6.负责制定并组织实施工业产业、信息产业发展战略和有利于环境保护的产业政策,推进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和优化升级;牵头推动污染企业环保搬迁和关闭工程,实施重点工业企业升级改造;制定本系统重污染天气应急专项实施方案并落实应急处置措施;指导和督促电力企业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推广清洁生产技术运用,实施电力绿色调度;指导和督促工业企业(工业园区)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督促供电企业对因环境违法被责令停产停业、关闭的企业采取停、限电等措施;指导督促工业园区(含工业集聚区)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建设工作。

7.负责全区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有关职责。负责推进全区信息化、工业化融合,发挥信息化对经济社会和现代化建设的带动作用;负责社会公共信息资源和跨部门、跨行业、跨领域信息化建设、应用平台的共建共享和整合融合。

8.负责全区军民融合和国防信息化动员相关工作职责。

9.负责全区工业和信息化领域人才、企业经济管理人才的建设规划和培训实施;负责推进全区工业企业培训体系建设。

10.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单位构成。重庆市武隆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内设8个行政科室:办公室、组织人事科、经济运行科、应急管理科、企业发展服务科、规划投资科、政策法规科、信息化和大数据科下设正科级事业单位2个:重庆市武隆区节约能源服务中心、重庆市武隆区大数据应用服务中心。

(三)本轮机构改革相关情况。根据区委、区政府关于印发《重庆市武隆区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要求,武隆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将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职责职能划出,人员调出一名。本单位已根据机构改革推进情况,在2021年度执行中依法依规相应调整预算。

二、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2021年年初预算数701.1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701.19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万0元。收入较去年减少29.62万元,主要是基本支出增加86.84万元,项目支出减少116.46万元。

(二)支出预算:2021年年初预算数701.1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0万元,教育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155.2万元,卫生健康支出25.42万元,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477.88万元,住房保障25.99万元,其他支出16.7万元。支出较去年减少29.62万元,主要是基本支出增加86.84万元,项目支出减少116.46万元。

三、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701.19收入万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701.19万元,比2020年减少29.6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32.61万元,比2020年增加86.84万元,主要原因是增人增资等,主要用于保障在职人员工资福利及社会保险缴费,离休人员离休费,退休人员补助等,保障部门正常运转的各项商品服务支出;项目支出68.58万元,比2020年减少116.46万元,主要原因是取消智慧城市、云长制项目资金。

本部门2021年未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四、“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2021年“三公”经费预算12万元,比2020年减少1 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1万元,比2020年减少1 万元,主要原因是严格控制因公出国(境)事项,将不组织人员因公出国(境);公务接待费2万元,比2020年减少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9万元,比2020年减少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比2020年减少0万元。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运行经费112.24万元,比上年增加1.88万元,主要原因为人员增加。主要用于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水电费、物管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及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2、政府采购情况。所属各预算单位政府采购预算总额5.04万元:政府采购货物预算5.04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政府采购5.04万元: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

3、绩效目标设置情况。2021年项目支出均实行了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68.58万元。

4、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截止202012月,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2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2辆、执勤执法用车0辆。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0辆、执勤执法用车0辆。

六、专业性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三)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

(四)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五)“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部门预算公开联系人:王珊 联系方式: 023-7772603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