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教育委员会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委 > 工作情况

区教委:11个“进一步”做好校园安全稳定工作

日期:2021-03-01

一是进一步明确校园安全管理责任。层层明确要求、层层落实责任。责任落实是保证工作效果的基础,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严格要求、敢于逗硬,层层压实校园安全管理工作责任。

二是进一步健全校园安全管理制度。结合学校实际,准确研判风险,聚焦关键环节,及时查找不足,着力补齐短板,健全每月至少一次分析研究学校安全工作的会议制度和校园隐患排查整改台账。

三是进一步细化安全隐患排查整改。严格落实门卫值守和内部巡查制度,定期对人员密集场所和重点区域进行全面排查。

四是进一步加强校园周边综合治理。主动积极联系相关部门,加强对校园周边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改。配合公安机关,健全落实校园周边 “高峰勤务”和“护学岗”机制。

五是进一步落实交通安全管理要求。宣传乘坐非法营运车辆危害和典型事故案例,教育引导学生和家长增强安全意识。

六是进一步开展学生欺凌防治行动。完善工作机制,压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举措,健全教育预防、及时发现、有效处置长效机制,切实防范学生欺凌事件发生。

七是进一步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开足开好心理健康教育课程,配齐心理健康教育专兼职教师,加强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培训,推进心理辅导中心(室)建设,科学开展心理危机干预工作。

八是进一步做好预防溺水工作。提请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对校内外、学生上放学路段和集中活动周边水域组织开展1次拉网式排查,设置警示牌和必要的安全防护设施。加强预防溺水安全专题教育,加强家校沟通联系,督促家长落实监护责任。

九是进一步加强防范性侵教育。依托家长会、家访等渠道,教育家长切实履行监护责任,增强对子女的关爱;联系妇联、公安等部门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增强未成年人自我防范意识。

十是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和卫生防疫工作。落实专人负责食品卫生工作,严把人员关、卫生关、采购关、加工关和消毒关。改善学校卫生环境,落实因病缺课学生的登记、报告、追踪调查制度。

十一是进一步加强学校安全教育工作。围绕“5·12”防灾减灾日、“11·9”消防日、“12·2”交通安全日等重点时段,广泛开展预防溺水、火灾、 禁毒、性侵害、食物中毒、网络沉迷、交通事故、自然灾害等方面的安全教育。定期开展应急疏散演练,不断提高师生安全防范意识、自救自护技能和应急处置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