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交通局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通局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预算决算 > 决算公开

[ 索引号 ] 11500232709477041L/2022-00040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交通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武隆区交通局
[ 成文日期 ] 2022-08-31 [ 发布日期 ] 2022-08-31

重庆市武隆区交通局(汇总)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单位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有关交通行业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订涉及交通发展的地方性法规、规章,制定有关实施细则、管理规定和改革方案,并监督执行;负责全区交通运输经济运行监测,研究交通运输业发展趋势和重大问题;指导交通行业的体制改革和结构调整。

2.根据全市的总体布局、发展规划和区委、区政府制定的发展战略,组织编制并负责实施全区综合交通运输规划、综合交通建设规划和公路、水路交通中长期规划,配合上级业务主管部门拟订铁路、民航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组织编制公路建设、航运发展、港口布局、岸线使用、枢纽站场、运力调整等专项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交通行业综合统计工作;参与拟订物流业发展战略和规划,拟订有关政策和标准并监督实施。

3.负责全区交通运输行业管理,综合平衡全区交通运力,组织协调铁路、公路、水运、民航、公共客运等各种运输方式;承担全区道路、水路运输市场监管责任;监督实施国家、重庆市制定的道路、水路运输有关政策、准入制度、技术标准和运营规范;指导城乡客运及有关设施规划和管理工作,指导出租汽车行业管理工作。

4.承担区内水域交通安全监管责任,指导、协调全区水上交通管制、船舶及相关水上设施检验、登记和防止污染、救助打捞、通信导航及危险品运输监督管理工作;协调船员管理有关工作;负责区内管理水域水上交通安全事故、船舶及相关水上设施污染事故的应急处置,依法组织或参与事故调查处理工作。

5.承担全区公路、水路建设市场监管责任;贯彻、监督实施公路、水路工程建设相关政策、制度和技术标准;组织协调全区重大公路、港口、码头、航道、枢纽站(场)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日常监督和执法管理工作,并指导其养护和维护;监督交通建设项目招投标活动;负责公路养护、航道养护和维护。

6.承担交通运政、路政、港航管理以及《重庆市安全生产条例》明确赋予交通行业部门的安全生产监管工作。

7.指导交通行业的体制改革和结构调整,负责交通企业的行业管理;负责区交委所属单位国有资产的监督管理。

8.推动交通行业科技进步,负责新技术、新工艺和新材料在交通行业的推广和应用;组织和管理交通运输行业的信息化建设;指导交通行业职业技能和培训工作。

9.负责公路、水运行业应急管理工作;协调全区交通重大、特别重大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管理和处置;按规定组织协调重点物资、紧急客货运输和高峰客运;承担交通国防动员有关工作。

10.承担交通行业精神文明建设责任,负责交通行业宣传工作。

11.承担交通行业环境保护工作责任,指导公路水运工程建设、公路养护、道路客运、水运等行业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工作。

12.完成区委、区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机构设置

一是机关设办公室、组织人事科、财务科、综合规划科、建设养护科、综合运输科、应急管理科、行政许可科等8个内设机构。

二是下属未独立核算事业单位3个,分别是重庆市武隆区交通工程质量和安全服务中心、重庆市武隆区交通信息中心、重庆市武隆区旅游支线机场建设服务中心。

(三)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纳入本部门2021年度决算编制的二级预算单位主要包括区交通局(本级)、区道路运输管理处、区交通行政执法支队、区公路事务中心、区港航海事事务中心。

二、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总体情况。2021年度收入总计65,478.09万元,支出总计65,478.09万元。收支较上年决算数减少43,703.4万元,下降40.0%,主要原因是上级转移支付用于农村公路建设、普通干线公路及公路水毁等专项支出降低。(本部分的收入总计包括收入合计54,163.41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11,314.67万元,支出总计包括本年支出合计65,052.46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425.63万元。)

2.收入情况。2021年度收入合计54,163.41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30,282.82万元,下降35.9%,主要原因是上级转移支付用于农村公路建设、干线公路建设等专项支出预算减少。其中:财政拨款收入54,163.41万元,占100.0%。此外,使用年初结转和结余11,314.67万元。

3.支出情况。2021年度支出合计65,052.4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32,814.36万元,下降33.5%,主要原因是年初结转结余用于干线公路、农村公路等项目支出减少。其中:基本支出5,728.85万元,占8.8%;项目支出59,323.61万元,占91.2%。

4.结转结余情况。2021年度年末结转和结余425.63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0,889.04万元,下降96.2%,主要原因是项目实施进度比2020年快,导致年底结转资金减少。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65,478.09万元。与2020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减少43,703.4,万元,下降40.0%。主要原因是上级转移支付用于农村公路建设、普通干线公路及公路水毁等专项支出降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收入情况。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6,923.41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25,006.75万元,下降48.2%。主要原因是上级转移支付用于农村公路建设、普通干线公路及公路水毁等专项支出降低。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1,986.47万元,增长80.2%。主要原因是年中财政追加上级转移支付用于农村公路建设、普通干线公路及公路水毁等专项支出以及本级财政追加预算安排普通干线公路债券资金、机场建设债券资金等。此外,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5,940.6万元。

2.支出情况。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2,471.4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22,200.83万元,下降40.6%。主要原因是2021年预算安排公用经费及普通干线公路等项目支出减少。较年初预算数增加6,234.07万元,增长23.8%。主要原因是年中本级财政追加预算安排普通干线公路及机场建设债券资金等项目支出。

3.结转结余情况。2021年度年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392.5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5,548.04万元,下降93.4%,主要原因是年初结转结余资金已在2021年使用,当年加快了项目建设进度,导致年初结转结余资金减少。

4.比较情况。本部门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1)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1,216.03万元,占3.7%,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94.72万元,增长19.1%,主要原因是人员调资增资导致五险的基数增加。

(2)卫生健康支出225.43万元,占0.7%,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万元,增长0.0%,主要是用于人员医疗垫底资金和医疗保险等支出。

(3)节能环保支出104.60万元,占0.3%,较年初预算数增加34.60万元,增长49.4%,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预算安排新能源公交车购置费用用于补贴公交车公司等。

(4)农林水支出2,879.97万元,占8.9%,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637.10万元,增长1085.6%,主要原因是财政追加预算安排的普通干线公路及机场建设债券资金等项目支出增加。

(5)交通运输支出27,826.47万元,占85.7%,较年初预算数增加8,708.65万元,增长45.6%,主要原因是公路建设用于普通干线公路增加。

(6)住房保障支出218.96万元,占0.7%,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万元,增长0.0%,主要是用于职工住房公积金。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5,728.85万元。其中:人员经费4,719.11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925.63万元,增长24.4%,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福利增加。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健康休养费、社会保障缴费等。公用经费1,009.74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8.03万元,下降0.8%,主要原因是局属各单位人员减少导致办公经费等公用经费减少。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差旅费、邮电费、水电费、物管费、劳务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其他交通费及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年初结转结余5,374.07万元,年末结转结余33.07万元。本年收入27,240.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5,276.07万元,下降16.2%,主要原因是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结转结余资金在2021年申请支付。本年支出32,581.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0,613.53万元,下降24.6%,主要原因是年中本级财政追加新建重庆至黔江铁路武隆段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等支出。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共计54.42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减少41.10万元,下降43%,主要原因是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减少和公务接待费用减少。较上年支出数减少14.28万元,下降20.8%,主要原因: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按照只减不增的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二是我局严格落实公车使用规定,严禁公车私用,公车运行维护成本下降;三是强化公务接待支出管理,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严格控制陪餐人数,对应由接待对象承担的费用一律由接待对象自行支付,公务接待费有所下降;四是进一步规范因公出国(境)活动,今年未安排单位人员出国出访。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

1.2021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2021年度未发生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0万元,下降0.0%,与年初相比,基本持平,主要原因是2021年度未发生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较上年支出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0%,主要原因是2021年度未发生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与上年相比,基本持平。

2.公务车购置费0万元,2021年度未发生公务车购置支出。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万元,增长0.0%,主要原因是2021年未购置公务车。较上年支出数减少0万元,下降0.0%,与上年相比,基本持平。

3.公务车运行维护费48.69万元,主要用于机要文件交换、市内因公出行、交通业务检查等工作所需车辆的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32.31万元,下降39.9%,主要原因是我局严格落实公车使用规定,严禁公车私用,公车运行维护成本有所下降。较上年支出数减少10.31万元,下降17.5%,主要原因是我局严格落实公车使用规定,严禁公车私用,公车运行维护成本有所下降。

4. 公务接待费5.73万元,主要用于接待国内其他省市交通运输部到我单位指导调研公路建设、财务管理工作,接受相关部门检查指导工作发生的接待支出。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8.79万元,下降60.5%,较上年支出数减少3.97万元,下降40.9%,主要原因是强化公务接待支出管理,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严格控制陪餐人数等。

(三)“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2021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共计0个团组,0人;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车保有量为17辆;国内公务接待95批次771人,其中:国内外事接待0批次,0人;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0人。2021年本部门人均接待费74.29元,车均购置费0万元,车均维护费2.86万元。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会议费和培训费情况说明。

本年度会议费支出0.91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80万元,下降66.4%,主要原因是本年度会议次数减少。本年度培训费支出3.87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2.22万元,下降36.5%,主要原因是局属单位外出培训次数减少。

(二)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2021年度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608.68万元,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开支办公费、差旅费、物管费、劳务费、水电费、邮电费、公务车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信息网络购置更新费。机关运行经费较上年决算数增加30.2万元,增长5.2%,主要原因是借调人员增加导致办公费、差旅费、劳务费等公用经费支出增加。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29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3辆、应急保障用车18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8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含)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2021年度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03.6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83.99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73.06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46.62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202.32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99.3%,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199.68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98.0%。主要用于采购电脑、打印机等办公设备。

五、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对部门整体和62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其中以填报自评表形式开展自评62项,涉及资金59,323.61万元,交通局及二级预算单位未委托第三方形式开展绩效自评。从评价情况来看,部门整体绩效评价结果和项目总体完成情况结果均为优,资金使用效果较好,夯实了我区基础设施建设,打通了我区的内通外联,带动了我区社会经济发展,丰富和方便了人民群众的出行方式,同时增加了人民群众的经济收入。

(二)绩效自评结果

1.绩效自评表

详见附件1、2、3、4、5、6。

2.绩效自评报告或案例

交通局机关未委托第三方开展绩效自评无绩效自评报告

3.关于绩效自评结果的说明。

一是新能源公交车购置项目效益指标未完成原因及下一步措施:公众对新能源车对环境的改善认知不足,进一步对新能源车的宣传。

二是省道及农村公路项目数量指标未完成原因及下一步措施:实际里程不足,但已完工。

三是原公社邮递员、乡办邮政人员养老和医疗补助经费满意度指标未完成原因及下一步措施:财政局应按时划拨经费,我局及时划拨到社保局兑现。

四是交通局综合信息平台工作经费效益指标未完成原因及下一步措施:系统故障导致未能及时获取信息,今后实时检查系统的运行情况,确保实时信息准确性。

五是2020年“四好农村路”市级补助资金(第一批)项目数量指标未完成原因及下一步措施:实际里程不足,但已完工。

六是2020年“四好农村路”市级补助资金(第三批)项目数量指标未完成原因及下一步措施:实际里程不足,但已完工。

七是G353竹坝至白果坪升级改造工程(债券)项目时效指标未完成的原因是该项目在建,下一步加快项目建设,确保项目建设进度。

(三)重点绩效评价结果

财政局委托第三方对部门政策项目开展重点绩效评价

六、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等资金在此反映。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

(四)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包括未纳入财政预算或财政专户管理的投资收益、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捐赠收入,现金盘盈收入、存货盘盈收入、收回已核销的应收及预付款项、无法偿付的应付及预收款项等。各单位从本级财政部门以外的同级单位取得的经费、从非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经费,以及行政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反映在本项内。

(五)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等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七)结余分配:指单位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交纳所得税、提取专用基金、转入非财政拨款结余等当年结余的分配情况。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 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四)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交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十五)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六)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七)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七、决算公开联系方式

决算公开联系方式及信息反馈渠道:侯黎潇023-85610063

附件1.重庆市武隆区交通局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2.重庆市武隆区交通局(本级)2021年度项目资金绩效自评表

3.区运管处2021年度项目资金绩效自评表

4.区交通执法支队2021年度项目资金绩效自评表

5.区港航海事事务中心2021年度项目资金绩效自评表

6.区公路事务中心2021年度项目资金绩效自评表

附件下载:

重庆市武隆区交通局(汇总)2021年部门决算公开报表.xls
附件6、区公路事务中心2021年度项目资金绩效自评表.xlsx
附件5、区港航海事事务中心2021年度项目资金绩效评价表.zip
附件4、区交通执法支队2021年度项目资金绩效自评表.xlsx
附件3、区运管处2021年度项目资金绩效自评表.xlsx
附件2、重庆市武隆区交通局(本级)2021年度项目资金绩效自评表.xlsx
附件1、重庆市武隆区交通局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xls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