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国资委 > 工作情况

区国资委2022年度普法工作总结

日期:2023-02-02


为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深化依法治国实践的重要重要讲话精神,我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法治宣传主体责任,推进普法、学法、守法、用法相互促进,致力提升全区国资国企广大干部职工的法治素养。按照《重庆市武隆区普法工作办公室关于报送2022年普法总结和2023年普法计划的通知》(武隆普法办〔202227要求,现将2022度普法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明确工作任务,强化组织领导

我委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普法宣传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领导小组坚持研究好、部署好、组织好、实施好普法工作,确保普法内容、时间、责任、效果的落实。

二、制定普法计划,有序开展工作

年初,我委按照《重庆市武隆区普法工作办公室关于报送2021年普法总结和2022年普法计划的通知》(武隆普法办〔20222文件要求,结合我委工作实际,制定了《区国资委2022年普法职责目录和普法计划》,明确了2022年度普法工作任务,严格按照关于印发<2022年重庆市武隆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武隆普法办202217),使普法工作有有序进行。

三、加强统筹结合,强化宣传教育

我委严格按照区普法办规定的日常报送工作任务、要求开展的各项专项普法活动以及其他涉及考核的有关工作要求,积极开展工作,认真落实普法工作。

(一)扎实做好本机关干部职工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一是我委采取集中学习和干部自学的方式,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公司法》等作为重点学习内容,认真学习,加大全体干部职工的法制宣传教育培训力度,增强全体干部职工的法治理念、法律素质。二是按照重庆市司法局、重庆市普法工作办公室《关于开展2022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的通知》的要求,由主要领导组织全体职工学习了宪法和国家安全法、网络安全法以及涉公共卫生安全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教育,不断增强全体干部职工的国家安全意识和法治意识。三是为贯彻落实《关于开展三月法制宣传月活动的通知》(武隆普法办〔20225号)文件精神,推动八五普法规划实施,314日下午,我委主要领导召开“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普法宣传专题会,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并对区属各国有企业的普法工作做了相关要求部署。四是召开以案四说警示教育专题会、五一节前廉政提醒会等会议,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学法用法,深入学习宪法和国家基本法律制度,努力提高广大干部职工法制素质。五是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强国知识答题竞赛活动、集中学习观看二十大开幕会。六是组织干部职工参加普法考试,干部职工的参考率、合格率均达100%

(二)扎实做好企业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一是利用安全生产月宪法宣传周等活动及其他重大会议和节庆期间的有利时机,大力开展普法宣传教育。二是由主要领导带队,多次送法进企业1. 216日召开国企财务人员反诈警示会,以典型案例警示财务工作人员,提高反诈意识,识别花样百出的诈骗手段。2. 527日召开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专题会,号召全区国企营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3. 99日召开国企领域以案四说警示教育会,教育广大员工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4. 开展学习新思想,展现新作为,喜迎二十大微宣讲活动,以活动形式推动新思想深入人心。5. 号召国企就习近平法治思想、党内法规、民法典及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专题学习,加深国企员工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的理解。6. 组织国企员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国有资产法》等法律法规,增强法律意识。三是开展立体化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宪法宣传周活动期间,我委制定《宪法宣传周进企业活动方案》,号召企业通过微信群聊发送宪法宣传教育知识、电子屏滚动播放宪法宣传片(标语)、制作悬挂普法宣传条幅等方式,推动宪法普及,倡导遵纪守法、从我做起的理念,积极营造全民参与、共同关注的社会氛围。

通过深入开展普法工作,我委有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取得了实质效果,不仅提高了干部职工、国企员工的法律意识,加强了法制观念,还提高了法制素质。在今后的普法工作中,我委将继续开展普法宣传进机关、进企业活动,做好新形势下普法工作,进一步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