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国资委 > 工作情况

区国资国企系统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日期:2021-09-03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区国资国企系统严格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总要求,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推动区属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提高政治站位,凝心聚力筑牢党建之基,强化双重责任担当。(一)加强领导,压实责任。区国资委党组和各企业党委始终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第一时间成立4党委(党组)书记亲自抓、党委(组)成员共同抓的领导小组,成立了4个共26人的国有企业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分队,做到学习教育开展有阵地、有人员、有保障。(二)精心组织,周密部署。3月,区国资国企系统精心研究制定方案,明确学习计划,纷纷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通报了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党史学习教育计划,切实把党员干部的思想行为统一到党中央的部署上。(三)督导检查区属国有企业,强化责任担当。根据区委的统一部署,国资委党组印发了《关于在区属国有企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工作的通知》、《重庆市武隆区国有企业“争当服务先锋、争当技术先锋、争当创业先锋”活动实施方案》等通知,推动国有企业形成人人参与的党史学习教育氛围,促使区属国有企业形成争创先锋、学习先锋、赶超先锋的干事创业氛围,促进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区国资委分别赴3家区属国有企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情况督导检查2次,与各区属国有企业就党史学习教育情况进行交流,传达了工作要求。

二、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强化理论武装,确保学深悟透。(一)坚持读原著学原文。购置发放习近平同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指定书目459套,订购了《大河向东:他们为什么追随毛泽东》《历史紧要关头的周恩来》等自选书籍,做好专题学习资料准备。围绕4+4”学习内容,组织全体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其他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打牢思想基础。(二)抓好集中学习与交流研讨。区国资国企系统采用集中加自学、线上加线下、原文加讨论等方式,截至7月,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32次,班子成员以上领导干部上党课84堂(次),撰写心得体会582篇,区喀斯特(集团)公下属旅游公司创新学习方式,举办党史学习教育职工夜校,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企业、进部门、进景区、进班组,见实见效,切实增强各党员干部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

三、广泛宣传引导,创新传播载体,营造浓厚的党史学习氛围(一)认真开展宣讲。区国资委第一时间组建区属国有企业宣讲分队,各国有企业对宣讲工作进行了统筹安排,确定专人负责,加强上下联系沟通,做好宣讲计划和组织实施。截至6月,区国资国企系统累计开展54次主题宣讲活动,受众1580余人次,把党的历史、党的最新理论传播到基层党员干部的心坎上,取得了不错的宣讲成效。下一步将开启“七一讲话精神”进企业的专题宣讲活动。(二)用好红色资源。各区属国有企业充分利用红岩革命纪念馆、渣滓洞、聂荣臻元帅纪念馆、陈独秀故居、区博物馆、区档案馆、和平中学、后坪苏维埃政府遗址、白马山战役遗址等红色资源,祭扫烈士陵园、瞻仰烈士文物,开展新党员入党宣誓和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活动,观看红色电影,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精神截至7月,参观党史学习教育基地541513人次,推动学习教育“学”向“悟”的转变。(三)创新传播载体,丰富活动形式。各区属国企业充分利用新闻媒介、公益广告、LED屏、开展演讲比赛、举办知识竞赛、办做展板等广泛开展宣传活动。开展专题培训692157人次,开展知识竞赛201283人次,开展先进报告会5714人次,开展文化展演9次受众70218人次。区建投(集团)公司与区广电网络公司和城区中小学通力合作,挖掘整理编撰拍摄武隆籍革命烈士和优秀共产党员的光荣事迹系列微视频8期,已通过电视网络频道播出4期。(四)组织开展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区属国有企业在“七一”之际组织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慰问困难党员,开展志愿服务,利用革命旧址、烈士陵园等地,开展新党员入党宣誓和老党员重温“我的入党初心”,组织职工参加“唱支山歌给党听”歌咏比赛,区喀斯特(集团)公司荣获金奖并代表全区参加地区赛,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报告会,组织收听收看七一大会直播,开展专题读书班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开展专题党课、专题组织生活会等,激发了工作热情,提升了精神境界。

四、扎实抓好国企党务者工作队伍建设。国资委会同区委组织部、区委党校认真组织开展了为期9天的区属国有企业党组织书记集中培训,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扎实推进《区属国有重点企业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落地落实,主动参与《推动区属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提升路径研究》,将企业党建工作与国资国企业改革和经营管理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利用区委党校阵地组织开展“区属国有企业党组织书记培训”,53名党务工作者参加了为期9天的集中培训。积极采取“新建、调整、整合、撤销、规范”等办法措施推进基层党组织“应建尽建”工作,有效提升了区属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的覆盖率。

五、抓好“永远跟党走·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勇挑重担推进改革发展,把实践活动转化为工作成效。(一)区国资国企系统根据区上安排,开展调研活动。开展24次专题调研,形成调研成果12个,下一步将根据调研成果转化事项清单落实工作责任,把办好民生实事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试金石,积极配合协调其他单位共同抓好工作落实。(二)切实关注群众“急难愁盼”事项,积极推进民生实事的办理,目前建立办实事台账109件,建立月报制度实时跟进办理推进情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