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2MB1520462X/2021-00010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武隆区国资委
[ 成文日期 ] 2021-03-22 [ 发布日期 ] 2021-04-11

重庆市武隆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党组关于印发《2021年机关党建工作要点》的通知

机关支部

2021机关党建工作要点》已经党组会研究同意现印发执行。

                                       中共重庆市武隆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党组

                                                                    2021322

2021机关党建工作要点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2021机关党的建设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以建设“模范机关”为目标,以机关党建工作“三基”建设和绿色机关建设为抓手,着力深化理论武装、夯实基层基础、推进正风肃纪、解决和防止“灯下黑”问题,全面提高机关党建工作质量,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加强政治建设

1.严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引导机关党员干部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理论蕴含的立场、观点、方法,坚定理想信念和理论自信,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坚定立场,对背离党性的言行有鲜明态度,及时提醒和纠正触犯政治纪律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对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坚决制止。

2.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切实落实《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严格执行组织生活制度,支部每月至少召开1次支委会、1次主题党日活动,每季度召开1次党员大会,每年至少召开1次组织生活会开展1次民主评议党员。党员领导干部每季度上1堂党课坚持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党组成员和机关支部支委成员要带头参加党内各项活动,为机关党员做好表率。重温入党誓词、入党志愿书以及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融入组织生活会。持续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进一步推动党务公开制度落实,充分利用机关内网、国资委微信群等平台,加强党建工作宣传,丰富党员对党建工作意见建议的反馈渠道。

二、强化思想建设

3.深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市委具体措施和我区实施方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培训的中心内容,深入实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培训计划,深化党章党规党纪学习抓好原著原文及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学习,推动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4.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贯穿全年党员、干部教育的重点任务,用好《中国共产党组织建设一百年》等重点书籍,用好红岩精神”、后坪苏维埃政府等红色资源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用党史滋养初心、激励使命担当。突出加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宗旨和对党忠诚教育,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组织党员干部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切实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通过专题授课、主题宣讲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活动。

5.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健全完善意识形态工作机制,全面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引导党员干部把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不断提高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强化党员干部思想动态引导和管控,对各种政治性、原则性、导向性问题敢抓敢管,加强对热点问题的舆论引导,及时发现和处置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落实专人加强网上舆论宣传工作和对意识形态领域敏感问题的处置和通报。

强化组织建设

6扎实推进争创模范机关工作。结合实际按照区直机关创建模范机关工作实施方案扎实开展工作围绕评选表彰创建模范机关先进单位的标准体系和工作机制推动机关日常工作机关党建工作“三基”建设和绿色机关建设作为争创模范机关的主要抓手,突出工作重点,细化工作措施,抓好工作落实。

7.夯实基层党支部建设认真学习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有关党内法规制度。进一步加强支部规范化建设以提升党组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严格落实三会一课、 主题党日、双重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性分析、谈心谈话述职评议等制度,推动机关党建工作全面从严从实。

8.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坚持围绕中心工作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组织开展党员先锋岗评选、争当服务群众标兵等活动,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岗位做贡献。结合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意见》,完成机关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工作,积极参与社区承诺践诺、志愿服务等活动有效参与社区治理、有效服务群众,每年与帮扶村、联系社区党组织、区属国有企业党支部(1至少开展1次联建活动等,着力解决“两张皮”问题。

9.加强党员队伍建设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强化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落实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计划。切实开展干部能力提升年活动通过学习交流会、知识竞赛、《学习强国》、手机APP、干部网络学院、党员教育数字电视频道等载体和平台,加强对机关党员的日常教育通过佩戴党员徽章、设立党员责任区、创建党员先锋岗、实行积分制管理等措施,建立健全党员教育管理长效机制加强对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日常监督,发挥党支部在选人用人中的监督作用,推动落实党员干部选拔任用、评先评优听取所在党支部意见的要求。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继续开展党内关怀帮扶活动。

10.深化党建带群建工作。以机关党建为中心,抓好统战、群团工作,宣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方针政策,坚持党建带团建,增强群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坚持围绕机关中心工作,贴近干部职工需要,充分发挥工会、妇委会作用,进一步营造团结向上、和谐干事良好氛围。

四、强化作风建设

11.持续改进作风。坚持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整治四风,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改进学风、会风、文风。严肃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坚决防范查处收送电子红包、私车公养等隐形变异问题,对不收敛、不知止的深挖细查、从严从重处理,持续释放严管严查的鲜明信号。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权力观、政绩观。

12.持续推进反腐败工作。加强经常性纪律教育,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深入开展以案四说”“以案四改警示教育活动,发挥先进典型引领示范和反面典型警示教育作用。经常开展谈话提醒,运用“四种形态”强化日常监督。极配合区纪委和区纪委派驻纪检组的工作,加大执纪监督力度。

13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坚持重大决策调研先行,抓好兴调研转作风促落实工作结合蹲点调研等方式真正扑下身子,深入基层,深入企业推动高质量发展、推动全区国资国企改革

五、强化自身建设

14.健全完善责任落实机制。按照区直机关工委安排部署,落实好党组履行机关党建主体责任的具体措施。按要求开展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完成党建目标考核和全面从严治党考核工作

15.抓好制度要求落地落实。深入学习贯彻机关党建相关党内法规制度,确保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党支部工作条例、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和区委关于深入推进机关党建工作“三基”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区直机关党的建设的具体措施文件要求落到实处。

16.提升履职能力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两点定位和两地”“两高目标任务作出工作部署,制定工作措施。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依照《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计划》,继续深化全区国资国企改革工作努力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各项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