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规划自然资源局 > 工作情况

武隆区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案例

日期:2022-12-08

海螺村废弃石灰岩露天矿山位于武隆区和顺镇海螺村,面积4.24公顷,矿山遗留高陡边坡地灾隐患突出、地形地貌景观破坏严重、废渣占压土地较大、废弃厂房安全隐患突出。武隆区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政策引领、合理规划,以尊重民意、实事求是的原则切实解决废弃矿山的历史遗留问题,同时兼顾当地产业发展,用实际行动助推脱贫攻坚。

武隆区在废弃露天矿山修复中,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政策引领、合理规划,以尊重民意、实事求是的原则切实解决废弃矿山的历史遗留问题。采用“中央财政拨款+地方政府自筹”模式解决资金难题,把修复和顺镇边滩水泥厂废弃矿山摆在突出位置。采用“分阶放坡+挡土墙+截排水”的方式消除矿区遗留高陡坡边坡地质灾害等安全隐患。采用栾树和青脆李间种方式恢复矿区植被,同时兼顾当地产业发展,为贫困户带来切实创收,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保留利用地质条件稳定、保存完好的办公用房安置当地贫困居民,稳定民心,维护社会稳定。

项目实施以来,恢复了区域内的自然生态系统,恢复被毁山林4.24公顷,种植栾树1672棵、青脆李1060棵,为生态的良性循环发展奠定了基础。科学合理实施建构筑物保留使用,安置当地贫困户,维护社会稳定,通过实施修复区域青脆李种植给安置农户解决每年约10元收入,用实际行动助推脱贫攻坚。

                                          

                                       配设前后对比图片

                                             实施前


                                               实施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