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规划自然资源局 > 工作情况

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多举措夯实汛期地灾防治工作

日期:2020-06-29

一是强化责任落实。及时制定印发《武隆区2020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进一步明确各相关部门工作职责,层层签订地质灾害防治目标责任书。明确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目标、任务和措施,逐级落实地质灾害防治责任,及早落实汛期各项防灾措施。

二是强化地灾隐患排查。紧盯场镇居民集中区、学校、公路沿线、农房周边、旅游景点等人口密集区和重要基础设施周边隐患。对全区310处地灾隐患点,特别是今年以来发生的22起地质灾害灾险情开展重点巡查排查,切实做到时时有人管,处处有人防。

三是强化防灾减灾意识。进一步增强广大群众的防灾减灾意识,全面提升各部门快速反应、协调配合能力。充分利用全国“5.12”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集中开展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宣传活动,并借助网络媒体,对全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进行宣传报道,进一步提高了广大群众防灾避险能力。

四是强化监测预警。加强与气象、水利等部门的沟通及时将预警信息发送至328名“四重”网格员,由群测群防员将预警信息通报至受威胁群众,实现预警信息全覆盖,切实加强排查监测和预警预报。截至目前,全区共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预警信息100余次,3.6万余条,切实解决预警信息“最后一公里”问题。

五是强化应急防范。严格落实24小时应急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并加强监测人员电话抽查力度,督促其到岗到位、监测隐患变化等情况,确保了防灾指令和灾情信息及时上传下达。汛期以来,共电话抽查了约600余人次。同时做好雨衣、雨鞋、手电筒等应急物资储备,应急车辆、应急人员24小时待命,随时做好应急处置的准备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