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20086905019/2022-00010 [ 发文字号 ] 武隆规资发〔2022〕124号
[ 主题分类 ] 土地;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武隆区规划自然资源局
[ 成文日期 ] 2022-03-30 [ 发布日期 ] 2022-04-01

重庆市武隆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关于印发《2022年规划和自然资源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街道办事处,各乡镇人民政府,区级各部门,有关单位:

现将《2022规划和自然资源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重庆市武隆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2022330

(此件公开发布)


                              2022年规划和自然资源工作要点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落实“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全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和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决策部署,强力实施“生态优先、旅游引领、三产融合、强区富民”发展战略,为武隆旅游“三次创业”提供优质服务保障

一、科学合理部署,充分发挥规划引领作用

1.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按照市级要求,落实三线划定,整合国土绿化空间、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和环境影响评价成果等,高标准完成武隆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根据武隆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进度,适时启动中心城区9平方公里的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工作;有序推进镇级国土空间规划和村庄规划编制,严格落实“三区三线”,加快构建全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利用新格局。

2. 提升城市规划管理水平。高水平规划建设高铁小镇、机场小镇、旅游小火车等重点建设项目加快推动老车站、铁厂坡、复烤厂等片区开发积极谋划北湾新区、凤来新城等片区发展加快实验中学迁建、区人民医院改建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持续推动老旧小区改造和城市有机更新,强化历史文化保护、塑造城市风貌。

二、围绕重点工作,积极抓好资源要素保障

3.  做好重点项目用地保障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2022年重点项目建设目标任务,制定落实差别化的土地保障政策,力争完成新增建设用3000,全力保障武隆区仙女山小火车风景线、军民融合、高铁片区配套设施、武隆区教育实践基地及配套基础设施、武两高速等重点项目用地。

4. 科学安排土地出让科学编2022度供地计划,提高年度计划执行率;以督察、审计整改为契机,加快推进督察审计整改项目、区级重点项目的土地供应力度,全面做好土地供应保障工作;按照土地供应计划工作安排,严格实行土地出让倒排时序表,加大土地供应力度,确保土地市场稳定,土地收益达预期目标,2022年拟供应土地总量为60宗,面积约2579.0455. 提升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全面排查收集整理2009年以来土地征收报批和供应地块矢量数据,准确掌握全区批而未供地块布局、面积和使用现状。采取限期完善用地手续、加大土地供应力度的方式,力争完56.16公顷存量消化。按照辖区管理的原则,根据地块闲置原因,分别对闲置土地业主进行约谈,按照以查促用、以用为先的原则,采取限期开工、土地收回、延期开工等方式,力争完9.8公顷闲置土地处理。6. 规范土地供后监管。加强土地利用供后监管力度,提高供后监管水平;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强化土地供后监管措施,提高土地利用效率

7. 加强土地资源储备。制订印发《武隆区土地储备三年滚动计划(2022-2024年)》及《武隆区2022年度土地储备计划》;加块推进仙女山街道城市规划(体育小区)142上年结转项目的用地报批工作,力争在20227月底前纳入储备库;积极推进正在实施阳光童年地块、仙女山迎宾广场地块和贡茶园等共266.2亩地块的前期准备工作,力争在202210月底前完成农用地转用审批。

8. 抓好集体土地征收。严格按照法定程序依法征收,做好全区集体土地征收补偿安置方案的制定和审查审核工作,在补偿政策、补偿标准等方面上从严把关;做好乡镇(街道)集体土地征收工作的业务指导。严格按照集体土地征收程序,依法做好征地批准前及征地批准后各项程序的业务指导工作,协调做好征收过程中各类矛盾纠纷调处;加快推进棚改项目和重点项目的集体土地征收工作,加快完成铁厂、复烤厂等棚改项目的收尾征收工作,做好渝湘高铁、渝湘高速复线、武道高速、武两高速、白马航电项目等重点项目的集体土地征收工作,保障重点项目用地。

三、守护绿水青山,切实履行生态保护职责

9.  坚守耕地保护红线。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强化耕地保护责任考核,坚决守住耕地红线;进一步细化耕地转为林地、园地、草地等其他农用地和农业设施建设用地的管制措施,全面实施耕地用途管制;深入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行动,分类推进清查发现问题整治工作,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守住粮食安全生命线。

10.提升矿产资源管理水平。编制完成《武隆区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制定2022年度绿色矿山建设推进计划表,严格按照时限要求推进。继续加强政策法规的宣传教育,扭转矿山企业的错误观念,大力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切实履行好采矿权信息公示制度,全面掌握矿山开采情况和履行义务情况。

11.加强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启动全区生态修复专项规划编制,从区级层面对生态修复工作出指导性规划。加快全区生态修复地票指标交易,开展全区废弃及历史遗留矿山调查核实工作,全力推进废弃及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治理。

12.  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大力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积极申报武隆区沧沟乡大田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有序推进和顺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示范镇建设项目(首开区)实施。力争完成武隆区庙垭乡和平村土地等7土地整治项目,武隆区火炉等(2)个镇保峰等(11)个村农村建设用地(精准扶贫)59复垦项目,并通过市级验收取得合格证。

、筑牢安全防线,着力防范化解灾害风险

13.严抓安全生产落实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进一步增强安全发展意识。制定年度安全执法监督检查计划,适时对地灾防治、农村土地整治和土地复垦等建设施工项目进行检查,发现问题,限期整改,消除隐患,有效防范和遏止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定期对矿山企业在依法办矿、合理开采等方面进行全面检查,努力做到安全隐患早发现、快整改,切实维护安全生产秩序。

14.强化地质灾害防治全面开2022年度地灾汛前核查,确保2021年发生的29起灾险情和354处隐患点防范工作落实到位;开展地灾防治365名四重网格员培训管理;完成地灾隐患点新增、销号,分类制定防治措施。加快推进朱家塘滑坡、懒坝危岩、长坝中学滑坡等重点防治工程,统筹结合城市建设、生态修复,大力实施隐患治理。加强与乡村振兴、土地复垦、生态移民搬迁等资金整合,有序实施避险移民搬迁。

、立足保障民生,不断优化基础服务水平

15.  创新推动行政审批改革。“放管服”改革为驱动,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和规划用地“多审合一、多证合一”改革为“两翼”,充分依托互联网+审批,“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力争“数据多走路、群众少跑路”,积极探索《重庆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渝快办”和国土空间信息平台的深度融合,采取“一件事一次办”,力争实现线上审批率100%和好评率100%“双百”目标,全面提高政务服务效能。

16.持续提升登记服务水平。立足“一网通办”,优化流程,精减要件,不断提升不动产登记服务水平;全力推进农村房地一体登记,完成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权籍调查,开展确权登记;力争化解全部城镇居民住房产权历史遗留问题。

17.推进自然资源调查监测。“三调”成果为基础,抓好三调与相关专项调查成果的融合对接扎实开展年度国土变更调查。按市规划自然资源局统一部署,会同林草主管部门开展森林、湿地等专项调查,建立健全各类自然资源基础台账,为自然资源管理工作提供数据支撑。推进规划自然资源常规监测、地理国情监测等日常监测工作。

18.增强测绘地理信息服务能力。积极建设区县自然资源和空间地理数据库。加强测绘地理信息成果安全运用及日常安全监管。加强国家版图意识宣传,持续开展问题地图清理整治。推进竣工验收“多测合一”工作,简化办事手续、共享数据资源、全面提速增效。加强测绘成果质量监督,加强我区测绘资质企业管理,努力提升服务水平。

保持高压态势,持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19.严厉打击自然资源领域违法行为。深化与区生态环境局、区住房城乡建委、区城市管理局、区农业农村委、区林业局等部门的协作,强化自然资源违法行为防控、联动查处效能。严厉打击非法开采违法用地等行为。认真抓好耕地督察、土地例行督察、卫片执法监督检查等自然资源领域重点事项和突出问题工作,持续加大违法占用耕地(特别是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建房以及非农项目占用耕地建设的查处力度,严禁耕地“非农化”、“非粮化”。

20.持续推进自然资源法治建设。进一步加强依法行政的制度建设和实施,改进行政决策方式,确保行政行为的合法性、合理性。逐步优化政务环境,提高办事效率,树立服务型政府部门的新形象。加大信访积案化解力度,重点做好复垦领域、土地征收领域、不动产登记领域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切实维护我区社会稳定

强化政治担当,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21.  持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聚焦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强化政治建设,深耕党建业务融合,始终做到以党建引领发展。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强化全面从严治党,发挥党内监督作用,切实强化纪律规矩意识,强化作风效能建设,不断提高规划和自然资源事业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的能力和水平,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2. 持续做好干部队伍建设。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认真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做好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工作。结合机构改革和权力下放,合理调配工作人员。进一步强化干部教育培训、轮岗交流和实践锻炼,有效提升工作人员综合素质,提高工作水平。

23. 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党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突出关键岗位、关键环节和重点人员,切实加强干部监督管理。持之以恒纠正“四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遏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着力整治不作为、乱作为问题。开展政治性警示教育,采取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廉政基地等形式,防微杜渐、警钟长鸣,增强全体干部职工的拒腐防变能力。

文件下载:

重庆市武隆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关于印发《2022年规划和自然资源工作要点》的通知.pdf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