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供销合作社 > 工作情况

区供销合作社:“筑基织网延触”提升县域流通能力

日期:2023-03-31

一、筑牢流通基础,增强农产品交易核心竞争力。一是培育农业基地,提升农产品品质。积极联合武隆区农业农村委、区乡村振兴局等部门通过“建基地、促龙头、带农户”的方式,促进特色农产品品质提升。在凤来镇打造国家级鳅田稻标准化示范区;在江口镇发展以富晒柚为主导的柚子种植示范基地;在文复乡建立以甜柿为主导的万亩特色林果种植基地;在石桥乡打造家禽养殖基地,从最初的每年5000只达到现在的每年20万只,实现年产值3000万元,成为渝东南家禽养殖行业的排头兵。二是注重品牌培育,扩大品牌影响力。依托控股企业区电商公司培育“寻味武隆”公用品牌,注册了“五农人”、“鳅田稻”等20个农产品品牌,开发200余个土特产品,整合157个农产品品牌触网销售,授权使用区域公用品牌100款产品,新开发包装电商产品200款以上,整合寻美景、寻美食、寻民宿、寻非遗传承产品上线标准化产品单元500个。“寻味武隆”被区委区政府确定为区域公用品牌加以持续打造,知名度、影响力不断提升。三是加大人才培育,扶植产业带头人。与区农业农村委联合召开农产品流通和涉农企业业务专业培训,每年300余人参训。培育出和顺镇张永红、左庭会,赵家乡黄成、桐梓镇何小洪等一批优秀农业产业带头人,以人才引领产业发展。

二、织好流通网络,打造农产品交易“服务阵地”。一是改造好传统交易流通平台。投入1200余万元对管理的红豆、兴旺、油坊沟、羊角4个城区老农贸菜市场进行升级改造,彻底解决设施陈旧、功能落后等问题。目前,市场总面积近2万平方米,共有固定摊位601个,门面226间,冷库7间,农民自产自销摊位250个,经营品类达33个。二是搭建好新业态交易流通平台。利用商务部第二批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项目等资金2600余万元,先后建成羊角古镇寻味武隆O2O体验街、区级电子商务农产品集配中心、农产品新零售中心、高山蔬果直销中心和3个镇级电商服务中心、183个村级电商服务点,筹划建立“武隆好礼”体验馆,探索“体验馆+网络销售”新模式。三是构建好三级配送流通平台。着力构建“区—乡镇(街道)—村”三级供销流通服务组织体系:区级做强区丰谷农资公司、区电商公司、区远至农产品公司;乡镇(街道)恢复重建基层社,着力增强服务功能、拓宽经营业态;村级建设农村综合服务社,围绕农民群众生产生活开展农产品收购、生活日用品销售等服务。同时配合运用区商务委资金500万元建成1个区级物流配送(分拣)中心,与区邮政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实现邮路乡镇全覆盖,服务到达所有行政村,实现农产品交易物流费用降低20%以上。

三、延伸流通触角,构建“线上+线下”营销新格局。一是强化政策保障。建立了“政府主导、商务主管、供销主抓、部门配合、企业唱戏”的工作机制,成立了区电商工作领导小组,搭建了“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的双向流通网络。二是拓展线下营销。组织参加“西洽会”,与区商务委、区农业农村委等部门一起组织举办了“凤来镇乡村振兴农特产品推介会”、“文复甜柿采摘节”等本地农特产品推介活动。组织开展“4·26”、“6·18”、“双11”、“双12”、爱心购等农产品主题活动20余场,积极参加鲁渝消费帮扶,参加山东“我在武隆有亲人”等消费扶贫展销活动7场,其他各类农产品展销会50余场,组织参加市内外大型展销会20场,构建“电商+网货基地+展销”的线下宣传新模式。三是深化平台合作。加大与京东、淘宝、村村旺等知名电商平台合作,开通上线“武隆特产馆”;优化整合微信公众平台;开设“寻味武隆”抖音官方账号,利用微信、抖音等新媒体持续开展寻味武隆营销宣传,培育粉丝40万人、忠实会员2.5万人;孵化电商直播机构5家,网红50人,开展常年直播带货活动;培训站点负责人、脱贫户、创业者等200余人。同时,区供销合作社牵头起草的《武隆区“寻味武隆”公用品牌推广管理办法》已印发实施,“寻味武隆”区域公用品牌将由区政府授权区供销合作社进行管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