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乡村振兴局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乡村振兴局 > 工作情况

农家庭院的“院”景—有看头也有赚头

日期:2023-02-16


农家庭院的“院”景—有看头也有赚头

——来自重庆日报数字报

武隆区黄莺乡黄莺村,农家庭院与大山融为一体。通讯员 代君君 摄/视觉重庆


青山环抱,绿水绕村,古朴院落散布原野,鸡犬之声隔屋相闻,这是巴渝乡村再寻常不过的景色。庭院,是村民纳凉聚会的休闲之地,也是晒谷磨面的生产场所。

2月3日召开的全市农业农村委主任会议明确提出,支持发展庭院经济,这引起了人们对如何建设乡村庭院的关注。

在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背景下,怎么让更多村民参与庭院的建设?又该如何确定庭院的风格?以及如何发展“庭院经济”?带着这些问题,重庆日报记者展开了调查。

有资金补助,有设计师提供方案

为啥还有部分村民不愿改

“庭院经济”到底如何选择

在庭院建设中,又应该发展什么样的“庭院经济”?

在武隆区羊角街道永隆村,51岁的王天鱼过去在深圳务工,前些年因为小孩读书返乡后,他便开始打理起自家的庭院来。

“前前后后种了猪腰枣、樱桃、枇杷等,可以说从春天到秋天,基本上都有果子可以采摘。”他说。

后来,他又在院子里搞过面条加工和豆干加工。“利润还行。”王天鱼说,以面条为例,每天最高能卖400把,利润约在1000元左右。但好景不长,有村民花了几万元购买了一台中大型面条机,一天可生产3-5吨面条,这样王天鱼的生意就没法做了。

面条加工偃旗息鼓后,王天鱼又看上了豆干加工,他买来了石磨、豆腐箱、卤水箱等设备,开起了豆干加工作坊。在他的带动下,有几户农户也发展起了豆干加工作坊,但大家没有想过联合起来把产业做大做强,因而生意也没有太大起色。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在我市乡村,“庭院经济”有多种发展模式:

一是种植养殖模式,即种菜种瓜、种花种果、养殖鸡鸭等,这是较为普遍的传统“庭院经济”,投入成本比较低,收入也不太高。

二生态循环模式,通常以沼气为核心,围绕种植、畜牧、水产业等进行循环生产。

三是加工作坊模式,即在庭院中建立小型加工厂,进行农产品或手工艺品加工。

四是休闲产业模式,比如在庭院及其周边开办农家乐,或者提供休闲度假、乡村研学等服务,主要适合离城市较近的农户。

发展什么样的庭院经济,这也很难有定论。种果种菜,虽然能够增加收入,但因为上不了规模,销售可能出现问题;开办加工作坊,收入较为可观,但容易对环境造成影响;提供餐饮、休闲服务,如果当地没有乡村旅游作为依托,则难以为继。

“选择何种模式,还是应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市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政府应发挥引领和帮扶作用,帮助农户做好‘庭院经济’的规划和建设实施,同时做好宣传推介,吸引城市消费者来赏花采果、休闲度假,进而推动‘庭院经济’的发展。”

记者手记>>>

小庭院大讲究

建设庭院,既可以改变乡村的风貌,也可以丰富农民的增收途径。庭院虽小,却是折射乡风文明、产业兴旺的大事。

究竟打造什么样的庭院才能让农民满意?在记者看来要做好三个方面。

一是要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变“要我干”为“我要干”,这样才能点燃他们的建设热情,激发他们的创造力,建成既有特色又符合实际需求的庭院。比如,荣昌区观胜镇银河村的庭院怎么改,应该让村民和设计师、施工方商量着办,这样才能得到村民的支持。

二是庭院改造要注重巴渝特色,做到“神形兼备”。以垫江沙坪镇毕桥村为例,当地在实施庭院改造时,通过政府引导,利用小青瓦、古门窗、青石板等乡土元素,打造富有巴渝特色的农家小院,乡愁满满。同时,把家规家训、家风故事、村庄记忆、传统民俗等元素融入庭院,让庭院成为传承乡土记忆和留住乡愁情怀的文化载体,让乡村更有内涵。

三是把美丽庭院改造和发展“庭院经济”结合起来,兼顾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大足区智凤街道八里村在改造庭院时,引导农民从过去种花种草变为如今的发展微菜园、微果园,既美化了环境,又增加了收入。

一言以蔽之,建设庭院涉及农村生产、生活、生态各个方面,不仅要塑形,还要铸魂;不仅要“富口袋”,更要“富脑袋”,这样才能让生态美起来,环境靓起来,乡韵浓起来,产业旺起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