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乡村振兴局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乡村振兴局 > 工作情况

高山蔬菜品牌的成就之路

日期:2022-10-28


高山蔬菜品牌的成就之路

王成伟

“武隆高山蔬菜”作为叫得响的区域性品牌,先后获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地理证明商标 2 个、农业农村部蔬菜地理标志产品 5 个、蔬菜绿色产品认证 37 个。武隆区也先后荣获“出口高山蔬菜质量安全示范区” “全国农业标准化示范县(农场)” “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等称号。这一成果的取得主要得益于近年鲁渝科技协作,解决了品种结构和病虫害两大困扰当地高山蔬菜产业发展难题,使当地农民得到实惠。

鲁渝科技协作项目主持人、重庆市农科院蔬菜花卉所研究员、科技特派员陶伟林介绍,鲁渝协作给武隆发展高山蔬菜带来了人才,带来了技术,带来了未来。

引育新品种 构建新结构

鲁渝科技协作以前,武隆区海拔 800 米以上的地区蔬菜种植以白萝卜、白菜、莲花白“三大白”为主,少量种植辣椒,无法种出品类丰富的蔬菜。同时,因上市集中、品种单一,卖价低时每公斤才 0.1元,即使增产农民也不增收。

丰富蔬菜供应品种、增加高山菜农的收入,成为当地发展蔬菜产业的首要任务,也成为鲁渝科技协作的重要切入点。在山东省科技厅、重庆市科技局和济南市、武隆区的科技、农业部门精心组织和大力支持下,鲁渝两地专家围绕蔬菜种植产业化问题进行深入调查研究,提出了引育新品种、构建新结构的基本策略。在此基础上,专家们选出适宜重庆高山夏季设施栽培的抗性强、产量高、品质好的3个番茄品种、4个优良甜椒品种和2个西甜瓜品种,彻底改写了重庆不适宜种植甜椒和西甜瓜的历史。通过水肥一体化避雨栽培技术,番茄亩产达 8000公斤,较常规栽培增产 57% 以上 ;辣椒亩产 4200公斤,较常规栽培增产 45% 以上。通过在不同海拔高度进行分期播种,武隆区还筛选引进了适宜高山生长的黄瓜、油麦菜、四季豆、甜豆、花菜等适应性好、市场需求大的蔬菜品种 30 余个。

为给高山蔬菜种植提供持续稳定的技术支持,2021 年,鲁渝两地相关部门和武隆区政府决定,在武隆区双河镇木根村新建高山蔬菜研究所,购进先进实验设备,建成育苗工厂。现在武隆区已经形成蔬菜品种依海拔垂直有序排布的种植结构,形成三大蔬菜生产带 :海拔 800 ~ 1200 米区域以辣椒、豇豆、丝瓜、茄子为主 ;1200 ~ 1500 米以番茄、四季豆、黄瓜、青葱、西葫芦、甘蓝为主 ;1500 ~ 1800 米以油麦菜、瓢儿白、水白菜、甜豆、荷兰豆、菠菜、芫荽为主。武隆区彻底告别过去只能种植“三白”蔬菜的历史,17 个村依靠种植高山蔬菜增收致富,高山蔬菜亩产值已超 5000 元,蔬菜品种、种植技术和经验还成功推广到石柱、涪陵、丰都、彭水等高山蔬菜基地,推广面积达到2万多亩。

武隆区双河镇菜农张思国算了一笔账,鲁渝科技协作以前他主要种植甘蓝,每亩地年收入一两千元。引进新品种、调整种植结构之后,大棚番茄成了主要种植的蔬菜,每亩地年收入达到七八千元,一年的总收入能超过 15 万元。

武隆区登峰种苗有限公司是以经营种子、种苗为主的综合性农业企业,鲁渝科技协作项目支持该公司围绕武隆及周边高山蔬菜种植基地对蔬菜种苗的需求,在武隆区双河镇改造提升了高山蔬菜集约化育苗场,开展蔬菜种苗培育、蔬菜新品种推广示范、育苗技术研究与集成等方面的科研,有效降低了蔬菜育苗自然风险,提高了蔬菜育苗环节科技水平。该公司采用漂浮式水培育苗、无土基质穴盘育苗、嫁接育苗等方式,年培育 20 余个品种、2000万株优质全根穴盘高山蔬菜秧苗应用于生产,表现出良好的种植效益,受到广大种植户的好评。

清除“拦路虎” 斩断“导火索”

重庆山区夏季雨水多、湿度大,加之长期连作,甘蓝、萝卜等十字花科的作物易得根肿病。根肿病被称为十字花科蔬菜的癌症,会导致大面积绝收,被污染的土地连续10年都无法种植。截至2019年,重庆市甘蓝、大白菜和萝卜等十字花科蔬菜根肿病发病面积已达 5 万亩,成为制约高山蔬菜产业发展的拦路虎,并有可能成为使农民减收弃种的导火索。

甘蓝、大白菜和萝卜抗根肿病新品种的培育是世界性难题。如何解决这一难题成为鲁渝科技协作重点攻关项目之一。两地科技部门携手,组织山东省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和重庆市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开展科技合作、联合攻关。经双方共同努力,在国内率先培育出抗根肿菌(根肿菌 4 号株系)的 CR49、CR52两个甘蓝新组合,高抗根肿菌并兼抗软腐病的NPCR13、NPCR14 和 NPCR30 三个大白菜新组合,抗根肿菌的 SDLB1 和 SDLB3 两个白萝卜新组合。在重庆武隆仙女山高山蔬菜基地,由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召开的“重庆武隆十字花科蔬菜根肿病田间鉴定交流会”上,CR49、CR52 作为我国目前能和美国先甘 809、日本龙井 275 等优良抗根肿病品种媲美的组合,受到全国十字花科蔬菜育种专家的高度评价和青睐。2021 年武隆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根肿病研究示范基地项目,引进山东省农业科学院蔬菜研究所提供的抗根肿病白菜品种SDCR10 和 SDCR32,试种获得成功,大白菜平均单产 3500 公斤。

协作结硕果 农民喜开颜

通过鲁渝科技协作,近几年,武隆区高山蔬菜的品种档次和生产水平得到极大提高。位于该区双河镇的高山蔬菜品种培育基地,一座番茄大棚内就种出许多“花样”:汁多爽口的鲜食品种,酸甜肉厚的熟食品种;不同品种又有大果、中果、小果……可以满足不同人群的各种需求。因高山地区昼夜温差大,这些品种在当地种植出来后风味更加浓郁,口感极佳,因此卖价也高,最低的收购价为每斤5元,高的能达到 10 元。

从山东引进的高品质螺丝椒也试种成功。螺丝椒状似螺丝,按形状大小,又有粗螺、中螺、细螺之分,捏上去,明显感觉肉质既厚且脆,上市后,单价可比传统辣椒高出 10% ~ 20%。

“我们将继续开展高山耐寒蔬菜品种的引进与研发,通过引进和自主培育,不断优化品种、提高品质,让高山蔬菜朝种植周年化、品种精细化方向发展。”陶伟林说。

武隆区蔬菜中心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武隆的高山蔬菜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鲁渝农业科技合作成果丰硕。目前,武隆已有仙女山、白马山等 5 个高山蔬菜生产片区,适宜蔬菜种植面积近 40 万亩。鲁渝协作提升了武隆区高山蔬菜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实现了鲁渝协作由输血型的简单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应用,向造血型的联合技术攻关、新品种选育转变,解决了现实生产问题,使菜农获得了实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