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乡村振兴局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治政府年度报告

重庆市武隆区乡村振兴局 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3-03-10

2022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工作目标,加大相关法律法规普及宣传取得新的实效。2022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领导重视,完善法治工作组织体系。高度重视,完善法治工作组织体系,保障了该项工作深入开展。一是人员到位,成立了由党书记、局长为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分工负责明确职责落实责任,为工作落实提供组织保障。二是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将责任目标细化到领导、到各科室、到人层层负责。确保各项工作依法、有序开展。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亲自抓,分管领导,各科室具体抓的工作体系。

(二)提高认识,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为了提高干部职工法治理论水平和素养,营造法治文化,涵养法治精神,提升法治理念。增强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能力,我扎实开展了法治宣传和教育活动一是要求干部职工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认真抓好法治学习增强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意识从依法治国、建设民主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依法行政的重要意义。并利用职工会、中心组学习、专题教育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中央依法治国、全市依法治市、全区依法治区工作会议精神;继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中提出的“11个坚持法治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法治和德治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共重庆市武隆区委关于加强法治和德治工作的实施意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各种重要讲话和各种法律知识。二是开展了“法治扶贫工作活动”“12.4国家宪法日”等活动,利用LED、联合社区广场现场宣传等方式进行《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民法典》宣传,营造全社会尊崇宪法、信仰宪法的良好氛围。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法安天下、德润人心”的要求,真抓实干、常抓韧劲,坚持法治反对人治,既讲法治又讲德治,进一步推动了法治和德治工作。三是结合今年我局开展防止返贫监测全面排查活动,采取走出机关、深入乡村的方式,先后多次带领扶贫干部前往26个乡镇(街道)村(社)脱贫户家中,了解群众诉求,宣传信访工作相关法律法规,排查矛盾化解纠纷。

(三)认真梳理,加强制度建设理清业务流程。强化内部廉政风险防控,制定部门权责清单和廉政风险防控手册,对权责清单实施动态管理,进一步规范各项权力运行。一是积极按照上级有关要求,强化内部廉政风险防控,邀请专家开展了党风廉政教育宣讲活动,并多次利用职工会、中心组学习会学习各项法律法规,观看警示教育片并举行“以案四说”活动。二是进一步规范各项权力运行。认真梳理我局人事、财务、公车以及资产等管理制度,落实用制度管人管事促进依法行政努力铸造一支政治强、思想好、业务精、作风硬、纪律严、廉洁高效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并按照中央、市、区最新要求对相关制度进行了修改完善,确保工作有序进行。三是认真梳理我局人事、财务、用车以及资产等管理制度,并按照中央、市、区最新要求对相关制度进行了修改完善。仔细对照区委、区政府、区纪委的相关规定,理清人事、财务、用车、资产等各项业务流程,确保工作有序进行。

四、严格把关,强化规范性文件的制定与管理。严格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扎实推进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和备案审查制度,推动我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发工作不断向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迈进。一是严格遵循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严格落实调研起草、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公布施行等程序,确保程序合法。二是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把所有行政规范性文件纳入备案审查范围,重点审查文件内容是否符合上位法,是否有超越权限和违反程序等情况,做到有件必备、有错必纠。三是建立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长效机制。根据全面深化改革、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以及上位法制定、修改、废止情况,及时组织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确保政令畅通。

(五)公开政务,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建设。以创建“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机关为目标,不断加强政务公开规范化建设,坚持政务信息公开、透明化,方便了工作服务对象,提高了服务效率。一是我局将机关、内设科室职能职责,工作人员照片、项目审批流程、财务拨付程序等制作成了公示牌挂于办公室入口醒目处,并通过网络进行公开,每次下达项目计划的文件、项目建设进度图片也通过网络对外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并要求乡镇将计划下达情况在村社进行公示。二是在项目申报、计划下达、资金安排等方面严格推行班子成员集体研究决定制度,按照规定程序运作,不搞“一言堂”,提高了工作运行的透明度,保证了全体领导干部良好的清正廉洁形象。按照区委统一安排部署,对我党员干部全部实行亮牌上岗。明确要求党员干部要起好带头作用,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做到来人有人管、事情有人办、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答复。严禁以任何理由拒绝接待、推诿延误。严格执行限时办结制对承办的扶贫资金补助申报、公共服务事项、日常政务活动必须在规定时限或承诺时限内办结或予以答复。并根据本单位的实际和行业特点要逐岗位、逐环节、逐项目确定标准时限明确办理事项、办理机构、责任岗位、办理流程和监督电话并以适当方式向社会公示、告知接受群众监督。

、存在的不足

一是学法用法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对于《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有待进一步加强学习,深入掌握,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进一步落实相关工作二是普法宣传工作力度不够还需进一步多形式多载体,做好法治宣传工作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进一步深入推进法治工作,在乡村振兴项目的实施过程中,严格履行相关手续,强化法治意识,强化政务工作的公示公开,加强业务工作人员技能提升,确保工作取得实效。一是进一步加强法治工作的领导明确责任二是进一步加强法治工作的宣传通过多形式多载体抓好重点人群、重点单位的普法宣传三是进一步加强法律服务的基础建设,努力提高自身的法律素质四是加大对法治工作的投入,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