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乡村振兴局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2008691045L/2020-00982 [ 发文字号 ] 武隆扶贫组办发〔2020〕53号
[ 主题分类 ] 扶贫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武隆区乡村振兴局
[ 成文日期 ] 2020-06-09 [ 发布日期 ] 2020-07-03

关于印发贫困户和帮扶干部“十个说得清”的通知

重庆市武隆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印发贫困户和帮扶干部“十个说得清”的通知

各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各扶贫集团成员单位:

为提高贫困群众对扶贫政策的知晓度,对脱贫攻坚工作的满意度、认可度,帮助贫困户掌握自家的基本情况、政策享受情况,为贫困户做好“翻译官”(解释一些名词术语及答案),巩固提升帮扶干部的帮扶工作,现将贫困户和帮扶干部“十个说得清”印发给你们:

一、家庭情况说得清

1.户口本上有几人?共同生活有几人?建档立卡有几人?(原则上共同生活的人与建卡人数一致,对不一致的村上要进行专题研究,形成会议纪要,贫困户认可。)

2.60岁以上老人有几人?16岁以下小孩有几人?家中在读书的学生有几人,读的什么学校。(要跟贫困户解释义务教育、中职、普高、专科、本科等术语。)

3.家中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有几人?(指每年正常缴费或正在领取的人;我区建卡贫困户60岁以上的是全覆盖的,对60岁以上未领取养老保险要联系乡镇整改。)

4.家中有几个劳动力(不包括在校读学生)?其中常年在家务农的几人,常年在外打工的几人?

5.是否为低保户(五保户)?是否有残疾人?残疾人是否办有残疾证?未办证的原因是什么?

二、“两不愁”说得清

1.吃不吃得饱?家里有没有粮食?

2.隔多长时间吃一次肉、一次蛋?(想吃时随时都能吃;要确保贫困户家庭中油、米、肉、面、蛋等食品有存量。)

3.喝水喝的什么水?自来水;挑水。水是不是清澈透明无异味?是不是常年都有水喝?一年的缺水时间是否超过36天?20分钟内能不能取到水?有没有第二水源?第二水源在哪里?(要确保贫困户自来水放得出干净卫生的水,饮水无杂质、无异色异味,特别是使用水缸长期存储的水。)

4.一年四季是否有换洗衣物?是否有御寒的棉被、棉衣?(要确保贫困户居住环境是否卫生整洁,包括厨房用品、床上用品、衣着等;衣柜有夏、冬棉被和春秋、夏、冬的换洗衣服<2套以上>。)

三、住房保障政策说得清

(一)易地扶贫搬迁说得清

1.哪一年搬迁的?

2.是哪种安置方式?城镇分散安置;农村集中安置;农村分散安置。

3.搬迁安置新房面积是多少?①50平方米以内;②90平方米以内;③90平方米以上。(人均25个平方,超面积部分按照整改后的情况回答。)

4.政府补助多少钱?(按照政策明细账回答,确保贫困户不负债。)

5.搬迁后的扶持措施有哪些?(要跟贫困户解释搬迁后扶政策等术语;发展种养殖、经商办企业、外出务工、公益岗位、资产收益扶贫、五保、低保等);搬迁后医疗有没有问题?教育有没有问题?就业有没有问题?(要搬迁后原则上应该变好。)

6.易地搬迁后收入来源为:务工;务农;政府保障兜底;其他。

(二)危房改造说得清

1.危房改造是C级还是D级?哪一年改造的?补助了多少钱?(按照政策明细账回答)

2.D级危房改造后的新房面积是多少?(户均不超过80个平方,超面积部分按照整改后的情况回答。)

(三)现在居住的房子是否安全?有没有二套房?

四、教育扶贫说得清

1.6-16周岁有没有在家未读书的?如果有,是否落实了送教上门?16岁以下因身体原因不能在校接受教育采用送教方式也视为非辍学。)

2.家里的学生享受了哪些教育扶贫政策?得到了哪些资助?(区外、市外就读的非大学生享受当地扶持政策。)

五、健康扶贫说得清

1.家中有没有患慢性病、大病的人?患慢病是否办了慢病证?没有办的原因?办了,不符合条件没有办到;自身没去办;其他。(确保签约医生工作到位。)

2.家里的人享受资助参保没有?资助多少?(资助参保贫困户全覆盖,资助金额按照政策明细账回答。)

3.有没有签约家庭医生?是否认识?对签约医生是否满意?2017年以来全区签约医生全覆盖。)

4.区内住院报销是多次跑还是现场减免?是不是“一站式”服务?大病住院自付药费较高的是否享受大病医疗救助?2017年以来区内住院先诊疗后付费;2018年至今区内住院一站式结算;区外住院按照相关程序兜底救助)

5.通过落实医疗保障政策,治病的经济负担是否减轻了?是不是更方便了?还是没有变化?

6.家中残疾人有没有得到补贴?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其他残疾人补贴(如资助参保等)。

六、产业扶贫说得清

1.享受了哪些产业帮扶措施?在政府提供资金、实物等帮扶下,独立发展产业(包括2015—2020年产业到户资金扶持;乡村旅游农家乐、山羊、牛、中蜂、生猪养殖补助);农民合作社、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带动;技术指导或技能培训;产品销售帮扶;获得信贷资金扶持。(作好产业扶贫、合作社、企业、小额信贷等术语解释工作。)

2.是否享受过资产收益扶贫政策(包括股权化改革资金分红、集体经济分红、国有资金投入企业的分红等)?收益多少?分红多少?(作好资产收益、股权化改革、分红、入股等术语解释工作。)

3.是否知道扶贫小额信贷?有什么优惠政策?借没借过扶贫小额信贷?借了多少?用在哪些方面?

4.现在和过去对比,产业扶贫效果是否有提高?

七、就业扶贫说得清

1.是否参加过培训?是否有培训证(含实用技术培训、技能培训等)?

2.培训对就业和发展生产是否有帮助?

3.培训后现在是外出务工,还是在当地打临工?还是公益性岗位,公益性岗位每月的收入是多少?还是扶贫车间就业,扶贫车间每月的收入是多少?(作好公益性岗位、扶贫车间等术语解释工作。)

4.外出务工是否享受过交通补贴?

八、家庭收入说得清

基本说得清四类收入:

1.经营性收入:包括种植业、养殖业等农业自营收入和从事第二、三产业生产经营所获得的非农自营收入,比如开小卖部、经营农家乐、做小生意等。

2.工资性收入:包括务工收入、公益性岗位工资。

3.财产性收入:主要包括房屋租金、土地流转、存款利息、资产收益分红等。

4.转移性收入:包括低保金、特困供养金、养老保险金、生态补偿金、各类政策补助等。

九、驻村帮扶说得清

1.村里有没有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长是谁?是不是长期吃住干在村?到你家来过没有?

2.帮扶干部(责任人)是谁?多久来一次?帮助你们做了哪些事?

3.村里的干部办事公道不公道?项目实施和贫困户评定是否公示公开?

十、发展变化说得清

1.评成贫困户时家中的情况:因为住房问题没有保障,所以被评为贫困户;因为收入没有达标,所以被评为贫困户;因为医疗没有保障,所以被评为贫困户;因为学生就读高中、大学经济压力大;其他。

2.是如何评为贫困户的(本人申请、村民小组评议、村级民主评议)?致贫原因是什么:因病;因残;因学;因灾;缺土地;缺水;缺技术;缺劳力;缺资金;其他。

3.什么时候脱贫?①2019年、②2018年、③2017年、④2016年、⑤2015年。脱贫时有没有告知你?有没有让你签字?你知不知道、认不认可?

4.建档立卡以来,总体生产生活状况有何变化?(明显改善)

5.村上交通、水电、饮水、上学、就医看病、环境卫生、文化设施等,以前有没有问题,现在是变好了,还是没有变化?问题是不是都解决了?(变好了、问题解决了)

6.党和国家政策好不好?(好)我们是不是自己也要继续努力?(是)

7.软件资料怎么样?“一卡两牌一手册一系统一明细账”是否说得清?“一卡两牌”是否张贴且规范?内容是否与事实相符?是否账账相符、账实相符?

一是各扶贫集团成员单位要安排帮扶干部进一步做好脱贫攻坚“百日大会战”大排查的相关指标的确认工作,完善贫困户脱贫攻坚政策落实台账。二是各乡镇(街道)要再次组织驻村工作队、驻村干部、村干部逐户梳理核实贫困户大排查的相关指标、脱贫攻坚明细账、档案资料等基础工作。三是各帮扶干部要结合“百日大会战”大排查的成果,围绕大排查指标(打印地址:重庆市扶贫办官网/重庆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用户名:wldy,密码:1234Abcd)、“政策明细账”、“十个说得清”,做好入户走访、宣传引导,逐项讲解到人、引导到人。

重庆市武隆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6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