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发展改革委 > 工作情况

区发展改革委:“五式”构建党员分类管理 提升党建整体水平

日期:2021-08-23

近期,区发展改革委坚持把党员分类管理作为提升党员队伍内部动力、增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力的重要抓手,多措并举,推动基层党员分类教育管理工作规范化、科学化、精细化,不断提升党员队伍先进性、纯洁性。

常规式管理在职党员。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讲党课制度,区发展改革委今年上半年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1次,主题党日活动8次,与干部职工交心谈心50余人次,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6次。扎实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推动机关党员在基层治理中发挥作用,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34人。落实党管干部原则,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强化党员积分制管理,每月开展党员自主积分测评,推广党员先锋岗,全面围绕岗位职责、重点工作、民生实事、服务群众等,今年一、二季度共评选出党员先锋10人。

能动式管理退休党员。区发展改革委共有退休党员11名。引导退休党员继续发挥余温余热,为经济社会和各项事业发展贡献智慧力量。对一些年老体弱、长期卧床在家的老党员,采取“送学上门”方式,把党的方针政策送到家,确保老党员们思想上不“褪色”,情感上有归属。区发展改革委在建党百年之际,组织观看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并为4名退休老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纪念章,大力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帮扶式管理困难党员。建立困难党员信息台账,坚持适时更新,实行动态管理,实时掌握困难党员家庭的生活条件,做到家庭情况清、身体状况清,及时帮助排忧解难,并开展走访慰问,严格落实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制度,实行精神扶志、物质帮困,让困难党员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生活有希望、工作有激情,今年上半年共计慰问困难党员2人次

跟踪式管理流动党员。建立流动党员台账,专人联络,实行动态跟踪管理,做到知其去向、知其现状。利用微信、QQ群等平台,上传学习教育视频资料供流动党员自主学习, 定期检查“学习强国”的积分情况,询问流动党员的工作及思想状况,按时交纳党费,实现“线上+线下” 跟踪式管理,做到全面覆盖,不漏一人。切实加强流动党员的党性意识和组织观念,通过常态化沟通交流,及时掌握流动党员的信息, 确保流动党员“离家不离党”,时刻保持与党组织的密切联系。

规范式管理发展党员。经常了解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的思想动态、工作情况,定期听取他们的汇报,发现问题及时沟通提醒、帮助纠正。入党介绍人担负培养的责任,督促和教育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按照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并明确培养目标和各阶段的工作内容,用实际行动检验入党动机和初心。按要求组织入党积极分子以及新党员和发展对象参加组织生活会、党员会等会议以及相关培训活动。今年上半年我委共发展了1名预备党员,1名同志提出入党申请,在思想政治水平上主动要求进步,确保以高标准严要求为党培养出工作本事强、思想觉悟高、政治可靠的优秀党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