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发展改革委 > 工作情况

区发展改革委推动易地扶贫搬迁典型案例之三:自力更生,搬出幸福来

日期:2020-07-29

自力更生,搬出幸福来——武隆区火炉镇易地扶贫搬迁户余川江脱贫致富的故事

你看嘛,这些菜都是昨晚上定好,今早上才拉拢的,逢场天生意好,一般都卖的完,等会还要去拉鱼。”武隆区火炉镇个体经营户余川江笑着说到。

余川江是武隆区火炉镇筏子村人,是农业大镇火炉镇1206户建卡贫困户之一,过去,家里主要经济收入来源为两夫妻外出务工收入,女儿和老人留在家里,一年难得见上几次面。2016年,眼瞅着女儿到了上小学的年纪、家里老年人身体也出现了状况,两夫妻决定返乡创业。创业伊始,两夫妻种植家里的几亩薄田,成熟后转运到市场上贩卖,收入比起务工时少了许多,日子过得紧巴巴的。一次偶然的机会,夫妻俩发现市场有空位出租,便在场镇租赁了房屋和摊位,做起了贩菜的同时也解决了小孩上学路途困难的问题,

贫困户余川江原土坯房

但是由于摊位位置不佳和新增房租开支等问题,家庭经济不见好转且夫妻俩长期两头跑,甚是身心疲累。

2019年,同时在镇扶贫办、筏子村驻村工作队和区委组织部刘刚帮扶干部的精准帮扶下,余川江户享受了易地扶贫搬迁政策,一家4口搬迁至邻近火炉铺场镇的南泥坎集中安置点,同时协调解决了位置更佳的原火炉卫生院临街门市租赁、《营业执照》办理等问题,享受了5万元小额贴息贷款政策,在解决了门市和资金瓶颈后,余川江贩卖蔬菜的干劲更足了。一年来,凭着两口子积极向上、踏实肯干的生活态度,生意是愈加红火,今年初新做起了渔产贩卖生意,还买了一台二手的长安车用于平时拉货取货使用。

余川江位于火炉镇金盆街的临街门市

女儿的寝室装修

以前都是住在破旧的土墙房子内,家属和小孩长期在场镇租房,居住环境是真的撇哦!现在,100平方米的新房装修好了,水、电、气、讯都有,主要是靠近场镇方便适用,也不用再支付一年3000元的房屋租金,生意也比以往红火

搬家宴请请朋好友

好几倍。搬进集中安置点后,我们全家的生活是真的越来越

好了,衷心感谢党和政府的易地扶贫搬迁政策。”余川江的感慨发自肺腑。

为了让搬迁贫困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火炉镇党委政府在南泥坎安置点规划设计时,总体以“挑花小镇·食在火炉”为主题,积极探索“易地扶贫搬迁+三变改革、周边特色农业产业、新型小城发展”模式,打造特色农商业美食街,其中安置房一层13间门市为向前村集体公司发展的集体产业,安置点内来自全镇的16户贫困户均享有入股资产性受益分红。目前,门市仍在招商引资、提升装修中,预计每户入住贫困户年均分红2000元以上。

南泥坎安置点一层门市集体产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