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发展改革委 > 工作情况

区发展改革委推动易地扶贫搬迁典型案例之二:搬出穷窝窝  过上新生活

日期:2020-07-29

搬出穷窝窝  过上新生活

——羊角街道“梨花院子”安置点

夏日清晨的阳光照在乌江上,在乌江北岸的山坡上,一处喧嚣的工地打破了夏日的宁静。在这里,一个崭新的小社区正拔地而起。位于武隆区羊角街道的这处工地,是重庆市易地扶贫搬迁市级示范工程之一——“梨花院子”安置点。

为巩固脱贫攻坚工作成效,羊角街道坚持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脱贫攻坚的“重头戏”,以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为目标,对标时间节点,精准执行政策,严格责任落实,紧扣“两不愁、三保障”,结合“五个一批”脱贫工作要求,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

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随着占24亩、投资600万元的1717套安置房拔地而起,配套设施的逐步完善,来自艳山红村各农业社的61名搬迁群众安全有序的搬迁入住,从根本上解决居住在“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地区贫困人口的脱贫发展问题。

组织保障抓统筹

一是成立统筹机构。成立以街道党工委书记为组长,涉及相关办事负责人及艳山红村村支两委及党员先锋志愿服务队为成员的搬迁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搬家工作组,分别负责统筹各户搬家工作。同时,成立乡村振兴市级示范村驻村工作队,专门负责艳山红村扶贫相关工作推进。二是加大统筹力度。搬迁前,领导小组及工作队坚持每周至少一次高位统筹研究推进搬迁工作,专门听取并研究各户工作及现场推进情况,对提出的新问题和新要求,严格落实到人,倒排工期加快推进搬迁入住。三是分别会商会办。搬迁前,针对搬迁工作有问题或推进不理想的群众,驻村工作队分别会诊、集中会办,及早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确保问题精准、措施精准、责任压实。

全面动员促搬迁

一是召开大会聚人心。在搬迁前,召开一次涉及村组干部以及群众代表的动员大会,对搬迁过程、搬迁房源、搬迁后续措施等进行了全面宣传,实现统一思想、凝聚人心的目标。二是入户动员解民忧。除召开群众户代表会外,针对村组内有威望的老党员以及暂时不理解、不支持的,由包村科级领导带队深入家中,拉家常、说政策、谈感情,促进更多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搬迁工作上来。三是营造氛围造声势。喇叭响起来、布标挂起来、宣传单发起来,到处都营造搬迁氛围,用浓厚的搬迁的氛围让搬迁群众紧张起来,同时,积极组织不群众代表到安置点实地查看装修样板房,进一步坚定群众搬迁信心和决心。

强化后续保稳定

小社区,大社会。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管理,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着力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提升基层群众幸福指数;必须坚持依法有效治理,着力实现城乡统筹协调发展;必须坚持因地制宜,着力构建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必须尊重群众意愿,着力发挥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基础作用,扎实解决好安置区“最后一公里”问题,确保真正搬得出、稳得住、逐步增收致富。

(一)大力发展务工经济。一是对有稳定工作岗位的劳动力确保持续稳定就业。通过政策的鼓励和关怀,促进已经外出务工人员的稳定就业。二是建立易地扶贫搬迁自主创业激励机制,鼓励和引导有创业意向的群众自主创业。三是对有就业意向的群众和零就业家庭劳动力,加大劳务输出及区内岗位推荐力度,按照帮扶集团和相关企事业单位提供就业岗位推荐就业。四是涉及易地扶贫搬迁有就业意愿,但不具备外出务工条件的群众安排乡村公益性服务岗位就业的。五是大力扶贫开发车间。以政府主导扶贫开发车间,解决不能外出务工的富余劳动力务工问题。通过政府开发劳动密集型的扶贫车间,大量吸纳不能外出务工的富余劳动力。六是稳步推进宜居安置区建设,大力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民宿等产业,建立完善市场经营主体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确保搬迁群众有稳定的收益。以市民下乡、能人回乡、企业兴乡“三乡工程”为抓手,扎实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努力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

(二)完善基本公共服务,提升群众幸福指数。一是补齐配套基础设施短板。对照“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坚持“缺什么补什么”,保障安置区水、电、路、网、房等基本居住生活条件,合理规划配套建设安置区文化广场等公共服务场所,满足群众基本生活需求。二是保障维护群众基本权益。积极做好搬迁群众户口迁移、房产登记、土地承包和流转、财产变卖和保管等工作。全面落实各项惠农政策和各类保障政策转移衔接工作,切实维护好群众根本利益。三是突出改善人居环境。分类指导安置区人居环境治理,推进安置区清洁工程,循序渐进改善安置区人居环境。建立安置区供电、供排水、道路硬化、路灯亮化等公用设施的建设和管护机制。

(三)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广泛开展文明安置区、文明家庭等创建活动,增强居民对安置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开展“文化进乡村”丰富民众精神文化生活,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新时代新民风”建设、全面开展“五星家庭”创建活动。通过开展以”讲感恩、讲诚信、讲法治”和“比发展、比和谐”为主要内容的新民风”建设,通过“三讲三评三诚信”群众性教育活动,将“感恩、诚信、法治、发展、和谐”五星家庭创建活动有机融入各家各户,引导群众懂感恩、懂珍惜,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通过自身努力创造幸福美好的生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