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发展改革委 > 工作情况

区发展改革委推动易地扶贫搬迁典型案例之一:落实五大举措,全力保障火炉镇贫困户按期入住

日期:2020-07-29

落实五大举措,全力保障火炉镇贫困户按期入住

为全面取得脱贫攻坚胜利,及时有效解决贫困户住房安全问题,火炉镇坚持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法宝”,以贫困户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为目标,坚决杜绝“建空城、不住人”、“旧房不拆,两头跑”现象,按照“政府引导、政策支撑、群众主体、共同谋划、产业融合”思路,对标时间节点,严格落实责任,采取了“五大举措”,顺利建成南泥坎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使得搬迁贫困户如期顺利入住。

精诚协作,决战决胜“轻钢”

一是高位推进抓进度。成立火炉镇南泥坎安置点轻钢安置房建设指挥部,由镇党委书记、镇长任总指挥长,统一调度,督促工程进度,采取“一日一汇报,一周一调度,半月一总结”模式,明确任务、倒排工期,落实责任、合力推进;二是优化施工组织抓进度。结合前期施工现场组织较为混乱,工程进度缓慢问题,临时由镇辖14个村的驻村工作队、村委会成员和各村选派的5名能工巧匠、镇级有7名镇党委委员和部分镇政府干部职工组建的21支“组件突击队”,共计200余人新增参与工程建设,同时镇政府抽调了熟悉工程建设的5名同志全程参与到轻钢安置房材料堆放、图纸研究、构件组装等工作中,另联系有四川成都7名轻钢别墅专业技术员现场指导工作;三是攻坚克难抓进度。在原材料紧缺、厂商供应断链的情况下,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亲自连夜驾车八小时奔赴湖北孝感联系当地经信委和材料供应商,协调了

火炉镇南泥坎安置点轻钢安置房建设施工现场

厂商和另一厂家昼夜不停歇生产,解决了材料供应不及时问题,在电力施工缓慢时,镇党委委员、副镇长深夜联系电力部门,通宵现场督促电力施工。

一丝不苟,狠抓工程质量

要让群众住得放心,工程质量是核心。一是由镇建环办、经发办、火炉规资所抽调了3名人员对项目的规划、设计、施工、质量等进行全方位监管,杜绝偷工减料、降低标准等现场,发现问题立即下发《整改通知书》,限期进行整改;二是及时对接区城乡建设委员会对项目建设质量进行监督监管,并按要求规范施工秩序;三是镇政府引导16户搬迁贫困户成立了业主委员会,派专人监督工程建设质量。

镇党委书记现场调度

明察秋毫,严控资金使用

牢牢把握扶贫资金是贫困户群众的“救命钱”,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的工作准则,严格按照“专户管理、独立核算”的要求,

资金审计员现场核对材料到场情况

密切跟踪搬迁过程中资金调度情况。同时聘请第三方审计公司,对因抓进度赶工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导致人工材料成本上升进行专业核算,确保资金使用管理规范。

一应俱全,强化品质提升

配套设施是否齐全是贫困户能否搬得出、住得好的重要因素,火炉镇立足实际,从实用性和舒适性角度出发,安置点内水、电、讯等设施全部配齐到位,入户路与省道互联互通,在安置点附近每户分有40平方米的菜园地,另修建了便民服务中心和公共厕所各一座,停车位20个,休闲广场3个,规划横贯安置点内的一条社道路硬化,总体形成了以“桃花小镇·食在火炉”为主体的风情商业美食街。

南泥坎安置点总体布置平面图

鞠躬尽瘁,暖民意促入住

如何让贫困户自愿搬入、满意住下,改变其安土重迁的守土思想至关重要,火炉镇坚持以群众为主体,贴近民心,通力协作,实现了搬迁过程零矛盾、贫困户全入住。一是坚决摒弃群众“等靠要”思想,采取先易后难方式,不搞“差异化”搬迁,后续对有消极懈怠思想搬迁户进行思想教育,及时解决搬迁过程中材料采购、工人师傅装修等问题,使得所有贫困户自愿、自费搬迁;二是镇党委书记带头,实行联系村领导负责制,分户成立专班,逐户上门了解情况,进行“多对一”贴心服务,定期进行家庭回访、跟踪扶持,解决贫困户的后顾之忧;三是主动服务,由镇政府工作人员收取资料集中统一办理了水、电开户手续,并安排专人衔接施工队对发现的住房的质量瑕疵整改;四是真情帮扶,各村组织了党员、干部参与到贫困户搬运物资工作,赢得了广泛赞誉。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检查贫困户装修入住

安置房建成入住仅是搬迁工作的第一步,如何解决搬迁户后续产业发展,真正实现“挪穷窝”“换穷业”“拔穷根”的目标还任到重远,下步火炉镇将注重南泥坎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与周边特色产业、新型城镇化发展、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旅游发展相融合,确保后续发展有希望,群众有奔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