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发展改革委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预算决算 > 决算公开

[ 索引号 ] 11500232K34595247M/2020-01753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武隆区发展改革委
[ 成文日期 ] 2020-08-28 [ 发布日期 ] 2020-08-28

重庆市武隆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重庆市武隆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提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总体目标、重大任务以及相关政策;统筹提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目标,监测预测预警宏观经济和社会发展态势趋势,提出宏观调控政策建议;指导推进和综合协调经济体制改革有关工作,提出相关改革建议;负责投资综合管理,拟定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结构调控目标和政策,会同相关部门拟定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权限和政府核准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目录;研究提出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的战略、规划、总量平衡和结构优化的目标和政策;组织拟订综合性产业政策;跟踪研判涉及经济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科技安全、社会安全等领域的风险隐患,提出相关工作建议,承担重要商品总量平衡和宏观调控的责任;负责社会发展与国民经济发展的政策衔接;推进可持续发展战略,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改革,协调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能源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等工作;研究能源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能源节约和新能源开发问题,拟订能源发展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政策并组织实施;研究制定全区价格总水平的监测调控方案,负责组织实施上级政府和价格主管部门出台的价格改革方案;参与国防动员工作,具体承担国民经济动员工作;完成区委和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机关内设12个科室,分别为办公室、组织人事科、综合规划科、经济体制改革科、固定资产投资科、行政许可科、工业和服务业发展科、农村经济发展科、社会发展科、信用建设科、粮食管理科、价格管理科。

下设5个未单独核算事业单位,分别是武隆区能源办公室、武隆区节能监察中心、武隆区经济信息中心、武隆区价格认证中心、武隆区页岩气开发建设协调办公室。

(三)单位构成。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无二级预算单位纳入本部门2019年度决算编制。

(四)机构改革情况。按照重庆市机构改革方案要求,本部门涉及机构改革,对此专门说明如下:

1.职能职责划转。根据区委、区政府关于印发《重庆市武隆区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武隆委发〔2019〕2号)要求,将区商务局的有关粮食方面管理职责划入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将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组织编制主体功能区规划职责、应对气候变化和减排职责、农业投资项目管理职责、价格监督检查职责、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管理职责、重大项目稽察职责、指导协调和综合监督招投标、公共资源交易管理职责划出。

2.内设机构调整。一是将工业发展科调整为工业和服务业发展科;二是增设粮食管理科、信用建设科;三是撤销招投标管理科、政策法规科,调整后区发展改革委内设12个科室,分别为办公室、组织人事科、综合规划科、经济体制改革科、固定资产投资科、行政许可科、工业和服务业发展科、农村经济发展科、社会发展科、信用建设科、粮食管理科、价格管理科。

3.下属事业单位调整。武隆旅游支线机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划入区交通局,其他所属事业单位的设置、职责等事项正在进行调整。

4.派出机构物价检查所划入区市场监管局。

5.财政财务调整情况。2019年我们积极按照要求对预算指标、财务会计、资产等进行了调整。目前,已经全部完成了对预算指标、财务会计、资产等的调整。

二、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总体情况。2019年度收入总计4,162.31万元,支出总计4,162.31万元。收支较上年决算数减少5,142.09万元,下降55.27%,主要原因一是机构改革仙女山机场等项目经费划转至区交通局,二是易地扶贫搬迁等项目经费减少。

2.收入情况。2019年度收入合计3,282.31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4,760.72万元,下降59.19%,主要原因一是机构改革仙女山机场等项目经费划转至区交通局,二是易地扶贫搬迁等项目经费减少。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282.31万元,占100.00%。此外年初结转和结余880万元。

3.支出情况。2019年度支出合计2,795.31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5,564.09万元,下降66.56%,主要原因是仙女山机场、易地扶贫搬迁等项目减少。其中:基本支出940.93万元,占33.66%;项目支出1,854.37万元,占66.34%。

4.结转结余情况。2019年度年末结转和结余1,367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422万元,增长44.66%,主要原因是西部大开发重点项目前期工作补助专项2019年中央基建投资等项目结转增加。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4,162.31万元。与2018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减少5,142.09万元,下降55.27%,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仙女山机场等项目经费划转至区交通局,项目经费支出减少。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收入情况。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3,282.31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4,760.72万元,下降59.19%。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仙女山机场等项目经费划转至区交通局,项目经费减少。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753.05万元,增长114.63%。主要原因一是年中追加易地扶贫搬迁中央基建、清算2018年并预拨2019年页岩气开发利用中央补贴资金、西部大开发重点项目前期工作补助专项2019年中央基建投资等项目经费,二是机构改革,粮食方面项目经费由区商务局划转至我委。此外,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880万元。

2.支出情况。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795.31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5,564.09万元,下降66.56%。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仙女山机场等项目经费划转至区交通局,项目经费减少。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266.05万元,增长82.79%。主要原因一是年中追加易地扶贫搬迁中央基建、清算2018年并预拨2019年页岩气开发利用中央补贴资金、西部大开发重点项目前期工作补助专项2019年中央基建投资等项目经费,二是机构改革,粮食方面项目经费由区商务局划转至我委。

3.结转结余情况。2019年度年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1,367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422万元,增长44.66%,主要原因是西部大开发重点项目前期工作补助专项2019年中央基建投资等项目结转增加。

4.比较情况。本部门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292.29万元,占46.23%,较年初预算数减少8.58万元,下降0.66%,主要原因是社会保障缴费降低。

(2)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122.93万元,占4.40%,较年初预算数减少6.27万元,下降4.85%,主要原因是社保基数调低。

(3)卫生健康支出53.88万元,占1.93%,较年初预算数减少1.4万元,下降2.53%,主要原因是缴纳基数调低。

(4)节能环保支出209万元,占7.48%,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09万元,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清算2018年并预拨2019年页岩气开发利用中央补贴资金。

(5)农林水支出968万元,占34.63%,较年初预算数增加968万元,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西部大开发重点项目前期工作补助专项2019年中央基建投资。

(6)商业服务业等支出3.3万元,占0.12%,较年初预算数增加3.3万元,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粮食保供补助项目经费从区商务局划转至我委。

(7)住房保障支出43.91万元,占1.57%,与年初预算数一致。

(8)粮油物资储备支出102万元,占3.65%,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02万元,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粮油物资储备经费从区商务局划转至我委。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940.93万元。其中:人员经费712.23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6.74万元,下降2.30%,主要原因是社会保障缴费减少,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等。公用经费228.7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3.46万元,下降1.49%,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强化机关管理。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差旅费、邮电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本单位2019年度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支。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共计77.15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减少8.85万元,下降10.29%,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公务接待费用较年初数减少。较上年支出数增加16.6万元,增长27.42%,主要原因是为保证易地扶贫搬迁、东西协作、白马航电等重大项目的顺利开展,新购置了一台公务车。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

1.本单位2019年度未发生因公出国(境)支出。

2.公务车购置费24.45万元,主要用于购买应急保障用车。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0.55万元,下降2.20%,主要原因是新购置的公务车价格减少,节约了机关运行成本。较上年支出数增加24.45万元,主要原因是上年未购买公务车。

3.公务车运行维护费17.64万元,主要用于机要文件交换、市内因公出行、白马航电风电、页岩气、易地扶贫搬迁、东西协作等重点项目建设管理工作所需车辆的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费用支出。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2.36万元,下降11.80%,较上年支出数减少0.32万元,下降1.78%,主要原因是我部门严格落实公车使用规定,严禁公车私用,公车运行维护成本下降。

4.公务接待费35.06万元,主要用于接待推进招商引资、东西协作、易地扶贫搬迁、白马航电、页岩气勘探开发、仙女山轨道交通、信用体系建设等重大项目和重点工作。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5.94万元,下降14.49%,较上年支出数减少7.53万元,下降17.68%,主要原因是强化公务接待支出管理,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严格控制陪餐人数,对应由接待对象承担的费用一律由接待对象自行支付,公务接待费有所下降。

(三)“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2019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共计0个团组,0人;公务用车购置1辆,公务车保有量为3辆;国内公务接待280批次3,700人,其中:国内外事接待0批次,0人;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0人。2019年本部门人均接待费94.75元,车均购置费24.45万元,车均维护费5.88万元。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2019年度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28.7万元,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开支日常办公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固定资产购置等费用。机关运行经费较上年决算数减少3.46万元,下降1.49%,主要原因是强化机关管理,机关运行经费减少。此外,本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会议费支出4.02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3.41万元,下降45.90%,主要原因是今年召开会议的次数减少。本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培训费支出7.12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0.7万元,下降8.95%,主要原因是今年培训次数减少。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截至2019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3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3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含)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2019年度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443.5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5.15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418.4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00%。主要用于采购主要用于电脑、打印机、空调等货物采购和规划编制、信息系统建设等服务采购。

五、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19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以填报目标自评表形式开展自评19项,涉及资金2009.27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全面了解了项目实施情况、项目成效等情况,总结经验查找问题不足,为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改进管理措施、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提供借鉴和参考。

(二)绩效自评结果

1.绩效目标自评表 

信息系统建设经费项目绩效目标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完成涉农项目建设管理信息系统开发并上线运行。项目全年预算数为50万元,执行数为5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主要产出和效果:建立了乡镇(街道)储备库、行业储备库、全区涉农项目库,对涉农领域工程建设实行全过程精细化、动态化、信息化监管,切实整合好、使用好、管理好全区涉农财政资金。发现的问题及原因:在使用过程中,存在操作系统不熟悉等问题。下一步改进措施:强化人员培训。

区级储备粮贴息项目绩效目标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完成区级储备粮(稻谷)2000吨轮换出、入库工作。项目全年预算数为91万元,执行数为91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主要产出和效果:储备粮质量良好达二级,为我区储备了足够粮源。发现的问题及原因:日常监管有待加强。下一步改进措施:强化日常储粮安全监管。

绩效目标自评表如下:

2019年度项目资金绩效自评表

单位:万元

专项(项目)名称

规划编制经费

联系人及电话

何小双77727458

主管部门

区发展改革委

实施单位

区发展改革委

项目资金(万元)

全年预算数(A)

全年执行数(B)

执行率(B/A,%)

总量

69.8

总量

69.8

100%

其中:财政资金

69.8

其中:财政资金

69.8

100%

年度总体目标

年初设定目标

全年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全面完成武隆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和产城景融合、航空高铁时代研究两个课题

全面完成武隆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和产城景融合、航空高铁时代研究两个课题

绩效指标

指标名称

年度指标值

全年完成值

完成比例

未完成原因和改进措施
   及相关说明

产出

全面完成武隆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和产城景融合、航空高铁时代研究两个课题

全面完成武隆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和产城景融合、航空高铁时代研究两个课题

100%


效益

通过区政府常务会、区委常委会审定并印发实施。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和产城景融合、航空高铁时代研究课题调研已通过区政府常务会、区委常委会审定并印发实施,达到了区委区政府下达的预期目标

100%


满意度

满意

满意

100%


管理

突出研究成果的转化落地

按照方案要求,每年提出年度工作要求推动各项工作序时开展。

100%


总分

100

等级

说明

2019年度项目资金绩效自评表

单位;万元

专项(项目)名称

区级储备粮贴息

联系人及电话

谢怀权77723967

主管部门

区发展改革委

实施单位

区发展改革委

项目资金(万元)

全年预算数(A)

全年执行数(B)

执行率(B/A,%)

总量

91

总量

91

100%

其中:财政资金

91

其中:财政资金

91

100%

年度总体目标

年初设定目标

全年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按时完成区级储备粮(稻谷)2000吨轮换出、入库工作。

按时完成了区级储备粮(稻谷)2000吨轮换出、入库工作,质量良好达二级,为我区储备了足够粮源。

绩效指标

指标名称

年度指标值

全年完成值

完成比例

未完成原因和改进措施
   及相关说明

产出

按时完成区级储备粮(稻谷)2000吨轮换出、入库工作

按时完成区级储备粮(稻谷)2000吨轮换出、入库工作

100%


效益

质量良好达二级,为我区储备了足够粮源。

质量良好达二级,为我区储备了足够粮源。

100%


满意度

群众满意度得到提升

群众满意度得到看提升

100%


管理

一是要求企业严格按照轮换批复文件开展轮换工作。二是强化日常储粮安全监管。

一是要求企业严格按照轮换批复文件开展轮换工作,待轮进完成后,由企业提出书面申请,共同委托市内有资质的粮油质量检测站实施检测、检验,确保粮食储存安全。二是强化日常储粮安全监管,全年共开展监督检查12次。

100%







总分

100

等级

说明

六、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三)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四)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五)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六)“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七)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八)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九)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一)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七、决算公开联系方式及信息反馈渠道

本单位决算公开信息反馈和联系方式:

何小双023—77709956

附件:重庆市武隆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9年部门决算公开表

附件下载:

重庆市武隆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9年部门决算公开表.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