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2K34595247M/2020-01736 [ 发文字号 ] 武隆发改发〔2020〕202号
[ 主题分类 ] 扶贫;惠民利民 [ 体裁分类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发布机构 ] 武隆区发展改革委
[ 成文日期 ] 2020-07-15 [ 发布日期 ] 2020-07-28

重庆市武隆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降低易地扶贫搬迁群众过渡期和 巩固期生活成本政策措施的通知

重庆市武隆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关于印发降低易地扶贫搬迁群众过渡期和巩固期生活成本政策措施的通知

各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区级有关部门、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的部署要求,切实提高搬迁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水平,根据市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降低易地扶贫搬迁群众过渡期和巩固期生活成本政策措施的通知》(渝发改振兴〔2020813号)和区发改委《关于印发武隆区易地扶贫搬迁整改工作方案的通知》(武隆发改发〔202095号)、《关于转发〈市发展改革委等13部门关于印发全市2020年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政策措施的通知〉的通知》(武隆发改发〔2020134号)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制定《降低易地扶贫搬迁群众过渡期和巩固期生活成本政策措施》,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各乡镇(街道)、区级有关部门、有关单位要充分认识降低搬迁群众生活成本是实现搬迁群众“稳得住、能脱贫”的重要措施,务必高度重视,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履职尽责,压实责任,落实举措。要根据搬迁群众集中安置和分散安置、城镇安置和农村安置等具体情况,逐户跟踪了解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及时完善相关资料台账。区发展改革委将适时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跟踪调度。

重庆市武隆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0715

降低易地扶贫搬迁群众过渡期和巩固期生活成本政策措施

易地扶贫搬迁过渡期截止时间为20201231,巩固期截止时间为20211231

一、落实配套设施建设支持

1.积极落实易地扶贫搬迁融资资金等支持水、电等基础设施建设。(牵头单位:区发展改革委;责任单位:区财政局、区农业农村委、区扶贫办,各乡镇、街道)

2.将搬迁集中安置点以及安置搬迁建卡贫困户较多的村全部纳入农网改造升级工程等支持范围,整体降低搬迁群众在配套设施建设方面的筹资成本。(牵头单位:区发展改革委、区供电公司;责任单位:各乡镇、街道)

二、落实“菜园地”

3.积极利用迁入地的撂荒地、集体未发包耕地、未利用地等资源,或者通过土地流转等方式为有需求的搬迁建卡贫困户保障“菜园地”,原则上每户不低于30平方米,实现“需保尽保”。(牵头单位:区农业农村委;责任单位:各乡镇、街道)

4.统筹利用产业扶贫资金等向搬迁建卡贫困户给予“菜园地”土地流转费补助,补助标准原则上每年每亩不低于200元。土地流转费补助年限为2年;申报时间分别为202012月底前、202112月底前,由各乡镇、街道现场核实后上报区农业农村委,区农业农村委根据申报情况进行抽查后兑现补助资金,抽查比例不低于申报搬迁建卡贫困户的10%。(牵头单位:区农业农村委;责任单位:各乡镇、街道)

三、落实水电气优惠

5.对采取城镇集中供水、乡镇集中供水的搬迁建卡贫困户,其用水价格,按现行自来水销售价格给予20%的优惠。其中:对实施“兜底”搬迁的特殊困难搬迁建卡贫困户给予30%的优惠。(牵头单位:区城市管理局、区水利局;责任单位:区自来水公司、乡镇供水公司,各乡镇、街道)

6.对市级集中安置点搬迁建卡贫困户用气安装费,按现行安装费给予5%的优惠;对集中供气的搬迁建卡贫困户,其用气价格,按现行用气销售价格给予20%的优惠,其中:对经认定的特殊困难搬迁建卡贫困户给予30%的优惠。(牵头单位:区经信委;责任单位:各乡镇、街道,重庆长南天然气输配有限责任公司、重庆祥龙雅信天然气有限公司、武隆区民生燃气有限公司)

7.对搬迁建卡贫困户的生活用电按现行电费销售价格给予20%的优惠,优惠电费资金由市级统筹解决。(牵头单位:区供电公司;责任单位:各乡镇、街道)

四、落实社会保障

8.及时将搬迁后符合条件的人员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或特困人员供养范围,对搬迁后出现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生活困难的人员按规定及时给予临时救助,确保社会救助100%保障。(牵头单位:区民政局;责任单位:区人力社保局、区卫生健康委、区医保局、区残联,各乡镇、街道)

五、落实出行保障

9.进一步完善搬迁安置区交通设施建设,优化完善农村招呼站点设置和农村客运线路,切实降低搬迁群众出行成本,保证集中安置点搬迁群众2公里范围内“有车可乘”。(牵头单位:区交通局;责任单位:各乡镇、街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