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财政局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财政局 > 工作情况

高定位打造预算绩效管理新格局提升财政效能

日期:2022-05-27

公共财政,取之于民、用之于民、造福于民。政府财政支出如一个家庭的开支,必须突出绩效,过好紧日子。2018年党中央、国务院作出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决策以来,全国陆续推进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建设,积极构建事前有评估、事中有监控、事后有评价的绩效管理闭环体系,“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理念深入每个财政环节。

一、树牢预算绩效管理“风向标”。一是提升思想认识。开展绩效培训,使其认清财政经济形势,树牢绩效管理意识,明确绩效管理思路,健全绩效管理制度,强化绩效管理措施,提升财政资金绩效。二是深入调查研究。围绕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深入开展对预算单位调查研究,进一步提升其对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改革的理解和认识。

二、拧紧预算绩效管理“总阀门”。一是开展事前绩效评估。部门预算编制时将事前绩效评估作为“首道关卡”,从源头上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精准性。二是发挥绩效目标“指明灯”作用。依托预算管理一体化新系统,全覆盖实现整体绩效、项目绩效目标编制。三是发挥绩效运行监控“监视器”作用。建立预算执行与绩效运行跟踪监控机制,对绩效目标实现程度、预算执行和进度实行“双监控”,发现目标偏离以及不能实现的及时调整和退出。四是组织预算绩效评价。每年适时对部门整体及项目进行评价,加强建设绩效指标标准体系及绩效评价操作指引,推进绩效评价工作标准化。

三、预算绩效管理纳入“考核表”。一是用立法来推动。将预算绩效管理透明化、标准化、法律化,为其提供法治保障。二是用挂钩来推动。将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真正挂钩,将部门的整体绩效与部门的预算安排真正挂钩,将绩效管理情况和评价结果与政府实绩考核真正挂钩。“倒逼”预算单位牢固树立绩效意识、责任意识,端正“当家理财”的政绩观,发挥好预算绩效管理的激励约束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