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财政局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财政局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重庆市武隆区财政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3-01-17

一、总体情况

2022,区财政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紧紧围绕全区工作部署及区级重点工作深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积极公开预算决算、财政资金直达基层、行政许可、政府采购、财政政策、基层政务公开等栏目信息,全面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要求。

(一)主动公开情况。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武隆区政府信息公开审核管理办法》等要求严格落实政务公开。一是确保预算决算信息及时公开。主动公开了《武隆区2021年预算执行和2022年财政预算》《重庆市武隆区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区级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报告》《重庆市武隆区财政局2022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重庆市武隆区财政局2022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每月及时更新上月财政收入快报,对预算编制、执行、决算进行全过程公开。二是确保财政日常工作及时公开。及时更新区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机构职能,并按时、按质、按量更新区财政局工作情况信息。三是确保政府采购信息及时公开。及时更新行政许可版块,不断加大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力度,提升政府采购风险控制和防范水平,2022年更新了政府采购监督的实施情况,公开了多个行政处罚决定书”“政府采购投诉处理决定书重庆市武隆区2022年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确保政府采购信息版块的及时性。四是确保重点领域信息及时公开。及时公开全区政府债务余额、发行、品种、期限、利率、偿还计划等信息。及时解读财政资金直达基层重要政策,及时公布季度直达资金使用管理情况、年度财政收支预算执行情况。积极完善惠民惠农资金板块一卡通管理工作专班和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财力补助通知。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本年度,本单位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一是严格公开审查。发布的信息由科室(中心)初审、办公室复审,重要信息局领导审定,办公室统一发布。二是严格源头认定。严格执行公文公开源头属性认定规则,主动公开的文件均在区财政局官网公开。三是严格履行保密审查。严格执行三审三校制度,强化涉密信息管理,确保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合法、完整、准确,格式规范。四是严格责任分工制度。落实专人具体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其他科室(中心)按职责分工做好工作配合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依托重庆市武隆区人民政府网站下属设立的区财政局专栏进行信息公开上报工作。网站上设置了工作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机关简介”“行政许可”“处罚强制”“预算决算等板块,同时及时公开主站惠农惠民资金”“政府采购”“地方政府债务等栏目。

(五)监督保障情况。一是组织培训。积极组织相关人员参加政府信息公开培训会,提升业务技能。二是实施考核。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科室(中心)和个人年度考核内容,加强信息公开内容和公开载体的日常监管,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实效。三是建设队伍。充实信息宣传员队伍,指定内设机构和具体人员负责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推动公开工作规范化、常态化,为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提供重要保障。四是落实制度。严格落实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制度,层层审核把关公开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内容合法、完整、准确,格式规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 织

法律服务机 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 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区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工作中仍存在预算、决算信息公开内容不够标准,信息公开不够及时,公开内容不够丰富,政策解读形式比较单一等问题。下一步,区财政局将以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和各级工作部署为指导,继续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财政、区委区政府的各项要求,一是规范预算、决算信息公开内容。二是丰富公开内容,做到及时公开。三是扎实做好政策文件发布,创新公开形式,提高政策解读质量,持续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争在2023年的工作中逐步改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机关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武隆区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分工》(武隆府办发〔202246号)要求,完成政务公开各项工作。本机关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