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财政局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基层政务公开 >财政预决算领域基层政务公开 >部门决算 >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

[ 索引号 ] 12500232MB1D434775/2020-00029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武隆区融媒体中心
[ 成文日期 ] 2020-09-04 [ 发布日期 ] 2020-09-04

重庆市武隆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根据《中共重庆市武隆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印发重庆市武隆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机构编制方案》的通知(武委编委发〔2019〕86号)文件精神,重庆市武隆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是重庆市武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所属的正处级财政全额拨款公益一类事业单位。

(一)职能职责

1. 开展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保障机关正常运行;承担区级机关事务管理、保障、服务工作;建立全区机关事务管理制度和标准,合理统筹配置资源,推进机关事务管理标准化、信息化、规范化。

2. 承担全区大型活动、重要会议以及公务接待的服务保障有关工作,统一管理和使用政务活动后勤保障服务专项经费。

3. 承担全区机关事业单位公务用车(执法执勤车除外)的管理工作;承担跨部门公务用车服务平台的管理工作。

4. 承担区级机关事业单位办公用房的管理工作;编制本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配置保障规划。

5. 承担推进、指导、协调和监督全区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组织开展能耗统计、监测和节约型机关创建考评工作。

6. 拟订区级机关办公用房物业服务内容、服务标准,并组织实施;承担区级机关办公用房维修的大中修项目相关工作。

7. 承担区级机关集中办公区域的后勤保障服务以及周转房有关服务工作。

8. 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机构设置

1. 综合科。承担机关重要文本起草,文电、会务、机要、保密、档案管理等日常工作;承担机关党建、组织人事、机构编制、党风廉政建设、考核等工作。

2. 服务接待科。承担公务接待后勤保障服务工作;参与全区重要会议和大型活动的后勤保障服务工作;研究拟定全区公务接待管理相关制度、标准和实施细则,指导全区各机关事业单位贯彻执行公务接待工作规定。

3. 后勤管理科。拟订全区机关事业单位的后勤服务管理制度和标准,指导后勤服务工作规范化、标准化;承担周转房的日常管理和服务工作;承担纳入统一管理的区级机关集中办公区职工食堂的日常管理工作。

4. 公务用车管理科。承担全区公务用车(不含执法执勤车辆)编制、标准、配备、处置等工作;组织实施标识化工作;承担公务用车信息管理系统联网建设和对接应用工作;管理跨部门公务用车服务平台,保障全区重要、紧急、特殊公务活动出行。

5. 公共机构节能科。会同有关部门编制全区公共机构节能管理规划并组织实施;承担全区公共机构节能监督管理的具体工作,指导、协调全区公共机构开展节能宣传、教育培训、节能技改、节约型机关创建、能耗统计、监测和评价考核等工作。

6. 办公用房管理科。承担区级机关事业单位办公用房的权属、配置、使用、处置利用工作;编制区级机关办公用房配置保障规划,逐步推进集中或者相对集中办公;拟订全区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规章制度,并组织实施。

7. 财务科。承担政务活动、跨部门公务用车运行、集中办公区运行等后勤保障服务专项经费的管理;组织编制部门预算、编报部门决算及预算执行;承担机关财务管理工作,拟定财务管理规章制度并组织实施。

8. 维修物业科。承担区级机关集中办公区域办公用房维修的大中修项目的组织实施以及非集中办公区域办公用房维修的大中修项目的必要性审查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拟定区级机关办公用房物业服务内容、服务标准,并组织实施。

(三)单位构成

重庆市武隆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为区财政决算编制的一级预算单位,无下级预算单位。

(四)机构改革情况

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印发重庆市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要求,2019年划转外事工作职能职责及预算经费5万元到区外事办,并于执行中相应调整预算。

二、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 总体情况。2019年度收入总计856.52万元,支出总计856.52万元。收支较上年决算数增加6.21万元、增长0.73%,主要原因是基本支出较上年决算数增加56.58万元,项目支出较上年决算数减少50.37万元。

2. 收入情况。2019年度收入合计856.52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6.21万元,增长0.73%,主要原因是基本支出较上年决算数增加56.58万元,项目支出较上年决算数减少50.37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856.52万元,占100.00%。

3. 支出情况。2019年度支出合计856.52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6.21万元,增长0.73%,主要原因是基本支出较上年决算数增加56.58元万,项目支出较上年决算数减少50.37元万。其中:基本支出595.37万元,占69.51%;项目支出261.15万元,占30.49%。

4. 结转结余情况。2019年度年末结转和结余0.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00%。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856.52万元。与2018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6.21万元,增长0.73%。主要原因是基本支出较上年决算数增加56.58万元,项目支出较上年决算数减少50.37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 收入情况。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856.52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6.21万元,增长0.73%。主要原因是基本支出较上年决算数增加56.58万元,项目支出较上年决算数减少50.37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增加39.57万元,增长4.84%。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安排绿色发展实践国际论坛经费81.09万元。此外,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0.00万元。

2. 支出情况。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856.52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6.21万元,增长0.73%。主要原因是基本支出较上年决算数增加56.58万元,项目支出较上年决算数减少50.37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增加39.57万元,增长4.84%。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安排绿色发展实践国际论坛经费81.09万元。

3. 结转结余情况。2019年度年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0.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00%。

4. 比较情况。本部门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63.42万元,占89.13%,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8.12万元,增长2.43%,主要原因是增加绿色发展实践国际论坛经费及人员增资等。

(2)科学技术支出25.00万元,占2.92%,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5.00万元,增长0.00%,主要原因是节能技改经费年初预算的功能科目为机关服务,年底决算时依照区财政的要求将功能科目变更为科技成果转化与扩散。

(3)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33.68万元,占3.93%,较年初预算数减少3.55万元,下降9.54%,主要原因是按照区财政要求压减一般性支出,年中追减预算3.55万元。

(4)卫生健康支出18.47万元,占2.16%,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00%。

(5)住房保障支出15.95万元,占1.86%,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00%。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595.37万元。其中:人员经费278.82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4.17万元,增长9.49%,主要原因是人员增资及社保费用增加等。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工资、社会保障缴费等。公用经费316.5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32.41万元,增长11.41%,主要原因是区级财政预算的定额公用经费标准提高。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办公费、电费、差旅费、邮电费、其他商品服务支出等。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9年度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支。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共计284.21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减少60.79万元,下降17.62%,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减预算公务接待费40万元。较上年支出数减少85.93万元,下降23.22%,主要原因是: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按照只减不增的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全年实际支出较预算和决算均有所下降。二是严格落实公车使用管理“三定点”和信息化平台管理规定,公车运行维护成本同比下降。三是强化公务接待支出管理,严格控制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开支标准和陪餐人数,公务接待费同比下降。四是进一步规范因公出国(境)活动,今年未安排人员出国出访。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

本单位2019年度未发生因公出国(境)支出。

本单位2019年度未发生公务车购置费支出。

公务车运行维护费181.46万元,主要用于跨部门公务用车服务平台的46辆车2019年保障市内因公出行、业务考察及工作检查等必须的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43.54万元,下降19.35%,主要原因是严格落实公车使用规定,公车运行维护成本降低。较上年支出数减少11.80万元,下降6.11%,主要原因是严格落实公车科学管理等措施,公车运行维护成本同比下降。

公务接待费102.75万元,主要用于接待国内其他省市和重庆市内政府部门到我区调研及考察工作,接受相关部门检查指导工作发生的接待支出。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17.25万元,下降14.38%,主要原因是强化公务接待支出管理,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严格控制陪餐人数,公务接待费支出下降。较上年支出数减少4.30万元,下降4.02%,主要原因是强化公务接待支出管理,严格控制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开支标准和陪餐人数,公务接待费同比下降。

(三)“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2019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共计0个团组,0人;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车保有量为46辆;国内公务接待247批次10,378人,其中:国内外事接待0批次,0人;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0人。2019年本部门人均接待费99.01元,车均购置费0.00万元,车均运行维护费3.94万元。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按照部门决算列报口径,我单位不在机关运行经费统计范围之内。此外,本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会议费支出36.4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35.98万元,增长7,054.90%,主要原因是增加绿色发展实践国际论坛会议费。本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培训费支出0.4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2.09万元,下降82.28%,主要原因是严格举措管控培训活动数,减少了相关支出。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46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46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含)以上通用设备1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2019年度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80.4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80.45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0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80.45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80.45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00%。主要用于采购办公用品及管理的区委机关食堂全年有关物资采购等。

五、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8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其中,以填报目标自评表形式开展自评8项,涉及资金350.95万元;以委托第三方形式开展绩效自评0项,涉及资金0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本单位对8个项目的绩效自评结果均为优,预算绩效管理完成情况较好。

(二)绩效自评结果

我单位对8个项目进行了绩效自评,现举2例进行说明:

例1:

专项(项目)名称

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创建工作经费

联系人及电话

姚露,77722271

主管部门

重庆市武隆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

实施单位

重庆渝轻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重庆路净机械设备有限公司

项目资金(万元)

全年预算数(A)

全年执行数(B)

执行率(B/A,%)

总量

9.99

总量

9.99

100%

其中:财政资金

9.99

其中:财政资金

9.99

100%

年度总体目标

年初设定目标

全年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争取将区委办、区委组织部等13家区级公共机构建成市级节水型单位

成功创建13家市级节水型单位

绩效指标

指标名称

年度指标值

全年完成值

完成比例

未完成原因和改进措施
及相关说明

产出

成功创建13家市级节水型单位

成功创建13家市级节水型单位

100

效益

年人均取水量为14立方米/人.年,低于重庆市地区公共机构定额标准值63.16%

年人均取水量为14立方米/人.年,低于重庆市地区公共机构定额标准值63.16%

100

满意度

服务对象满意度100%

服务对象满意度100%

100

管理

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合规使用专项经费

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合规使用专项经费

100

总分

100

等级

说明

例2:

专项(项目)名称

节能技改经费

联系人及电话

姚露,77722271

主管部门

重庆市武隆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

实施单位

重庆图广盛科技有限公司                   重庆路净机械设备有限公司                重庆市武隆区实验中学及重庆市武隆中学   

项目资金(万元)

全年预算数(A)

全年执行数(B)

执行率(B/A,%)

总量

25

总量

25

100%

其中:财政资金

25

其中:财政资金

25

100%

年度总体目标

年初设定目标

全年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依据《重庆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印发2019年度区县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考核评价标准的通知》(渝机管发〔2019〕76号)文件要求,有效推进全区机关事业单位节能项目工作的完成

全年实际完成情况为:全区公共机构人均综合能耗同比下降2.72%;单位建筑面积能耗同比下降2.42%;人均水耗同比下降3.81%,全面完成目标任务,获评年度优秀区县,以满分的成绩计入区县综合节能单项考核

绩效指标

指标名称

年度指标值

全年完成值

完成比例

未完成原因和改进措施
及相关说明

产出

对区委办公楼实行节能改造,对武隆中学及实验中学的节能项目进行补助

完成区委办公楼实行节能改造,武隆中学及实验中学的节能项目进行补助

100

效益

公共机构人均综合能耗同比下降2.70%

公共机构人均综合能耗同比下降2.72%

100%

单位建筑面积能耗同比下降2.40%

单位建筑面积能耗同比下降2.42%

100%

人均水耗同比下降3.80%

人均水耗同比下降3.81%

100%

满意度

服务对象满意度100%

服务对象满意度100%

100

管理

严格按照文件要求开展公共机构节能项目工作,健全财务制度,合规使用专项资金

严格按照文件要求开展公共机构节能项目工作,健全财务制度,合规使用专项资金

100

总分

100

等级

说明

六、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三)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四)“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五)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六)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八)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七、决算公开联系方式及信息反馈渠道

本单位决算公开信息反馈和联系方式:023-77722271。


重庆市武隆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2019年决算公开表格.xls


附件下载:

重庆市武隆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2019年度项目资金绩效自评表.xls
重庆市武隆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2019年决算公开表格.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