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财政局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2008690368R/2021-00116 [ 发文字号 ] 武隆财政发〔2021〕79号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武隆区财政局
[ 成文日期 ] 2021-09-08 [ 发布日期 ] 2021-09-23

重庆市武隆区财政局关于开展2022年绩效目标编制工作的通知

各街道办事处,各乡镇人民政府,区级各部门:

为贯彻落实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要求,加快推进绩效目标工作,提升绩效目标编制质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根据武隆区区级政策和项目预算绩效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武隆财政发2020128)文件精神,现就做好2022年绩效目标编制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编制范围

凡申请财政资金的各街道、乡镇、区级各部门(以下简称各单位)均需编制绩效目标,实现绩效目标全覆盖。

(一)部门(单位)整体绩效目标。各街道、乡镇、区级预算单位需根据其职能职责和年度工作计划等编制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

(二)项目绩效目标。各单位在年初申报一级、二级项目以及年度执行中,涉及财政资金的各类一、二级项目支出均要同步编制项目绩效目标。

二、编制内容

在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中填报部门(单位)整体、项目绩效目标核心内容,主要包括绩效指标和整体绩效目标。

(一)绩效指标。由共性指标和个性指标组成,共性指标系统中已建立,各单位可选择,个性指标由单位根据其实际情况建立。绩效指标主要包括以下方面:

1.指标名称。即三级指标,由一个词或一个词语、短语组成,字数≤20个字。

2.指标类型。分为一级指标(包括产出、效益、满意度指标),二级指标(包括产出:数量、质量、时效、成本;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性影响;服务对象满意度等)。三级指标即指标名称

3.指标性质。指标值为数字的,指标性质用=><中的一个符号表示;指标值是文字的,指标性质用定性表示。

4.指标值。用数字或优良中低差高中低、好坏等第三方可衡量的文字表示。

5.度量单位应与指标值相匹配,其中与相对数相对应的计量单位为百分比指标值是文字的,度量单位其他表示。

6.指标权重。映指标的重要程度,已百分制分配,其中预算执行率权重占10%,绩效指标占90%

7.指标方向性。正向指标代表向前发展、增长的指标,指标值越大评价越好;反向指标则指标值越小越好。

(二)年度目标(整体绩效目标)。包括具体的时间,项目实施计划目标,支出明细,项目产生的效益要素等,字数≤300个字。

三、编制要求

绩效目标编制按照谁申请资金、谁编制目标的原则进行,填报的绩效目标应符合以下要求:

(一)指向明确。绩效目标符合部门职能和事业发展规划,并与相应的财政支出范围、方向、效益和效果紧密相关。绩效指标应具有代表性、能反映绩效目标的真实情况。

(二)具体细化。绩效指标应根据项目实际情况完整设置,以定量表述为主,从数量、质量、成本和效益等方面来体现,且指标数量不少于6个。不能以量化形式表述的,可采用定性表述,但需具有可测量性。

(三)合理可行。设定的绩效目标经过调查研究和科学论证,符合客观实际,在一定期限内经努力可以达到。

(四)相应匹配。绩效目标与年度的任务数或计划数相对应,部门(单位)整体绩效目标要与部门整体预算支出规模项匹配。项目绩效目标与项目申报,以及最终预算确定的资金量相匹配。  

四、实施步骤

(一)编报阶段。部门(单位)整体、项目绩效目标编报在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中操作。其中,所有项目将在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中实行项目库管理,项目绩效目标作为项目入库的必备条件,各单位在申报项目,以及编制项目当年预算时,均要同步编制、报送。

项目绩效目标在项目入库以及预算编制环节均要编制,项目入库环节,各单位在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项目库模块中,按照项目入库-入库申请-完善项目信息-绩效目标表的流程,填报项目绩效目标信息。预算编制环节,各单位在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预算编制模块中,按照单位预算-一(二)上申报-申报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表的流程,完善项目绩效目标表中的本年指标值和指标权重。

部门(单位)整体绩效目标需在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基础信息模块中按照单位基础信息-职能职责-部门职责与活动填写各类职责的绩效目标及各类活动的绩效指标,预算绩效模块中自动生成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各单位可在其模块中按照部门整体绩效目标-目标申报选取取数时点,及时修改完善绩效目标及指标信息。

各单位需将部门(单位)整体、项目绩效目标(附件12)纸质件经单位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公章后报送区财政局对口业务科室、绩效管理科。年初预算项目绩效目标,以及部门(单位)整体绩效目标报送时间同2022年部门预算一上送时间一致。年度预算中的项目绩效目标随单位申请项目资金时同步报送。

(二)审核阶段。将绩效目标设置作为预算安排的前提条件,区财政局组织开展对部门(单位)整体绩效目标、项目绩效目标审核工作,对审核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单位修改完善,对未按要求设定绩效目标或审核未通过的,不予安排预算。

(三)批复阶段。对审核通过的年初项目绩效目标及时整理汇总,随部门预算报人代会审议批准后,区财政局将绩效目标随同部门预算一并批复。对年度中申报的项目绩效目标随财政资金文件下达。

预算绩效管理已纳入年度政府目标管理考核范围,各单位作为绩效目标管理的责任主体,要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加强内部财务机构与业务机构之间的协调协作力度,积极做好组织协调、布置汇总、审核把关和及时报送等工作。同时要参照往年预算情况,认真研究,按要求认真编报绩效目标,保证绩效目标申报质量。


                                                                   重庆市武隆区财政局

                                                                      20219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