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城市管理局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城市管理局 > 工作情况

区城市管理局:双管齐下科学防治,切实铲除菟丝子

日期:2022-09-26

菟丝子属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划定的林业危险性有害生物,其生长迅速,繁殖能力极强,不仅对林业生产造成危害,还严重影响了城市景观。其利用爬藤状构造攀附在其他植物,并且从接触宿主的部位伸出尖刺,戳入宿主直达韧皮部,吸取养分生长,致使树木及植物被吸取殆尽而枯死。近日,区城市管理局在日常巡查过程中,发现重百超市外围的花池里有菟丝子寄生缠绕在佛顶桂上,严重影响植株生长。

发现菟丝子危害后,我局领导高度重视,立即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到场查看菟丝子生长情况,通过科学防治及时铲除菟丝子。一是物理清除。我局立即组织管护工人开始手动清除地面上的攀缘性寄主植物,认真检查,连同寄主受害部位一起剪除,围观市民也积极参与菟丝子的剥离工作。对剪下的茎段集中送往垃圾场进行焚烧处理,避免再传播。二是药剂防治。菟丝子清理完毕后,绿化工人对该区域所有植株的树干和叶片全部喷洒丙炔草铵膦和甲基化植物油,从区域上分块遏制传染源,彻底消除菟丝子复生的机会。

区城市管理局将进一步加强绿化日常巡查,做好绿化养护工作,坚决遏制菟丝子传播。后期将根据菟丝子防治情况再进行土壤灭菌消毒,重新栽植苗木,完成绿化补缺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