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城市管理局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城市管理局 > 工作情况

区城市管理局:三举措做好秋季开学期间城市管理保障

日期:2021-09-03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和市城市管理局的工作安排,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一步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城市管理执法工作,为广大师生营造安全、有序的教学环境,区城市管理局开展了秋季开学校园及周边环境集中整治。

(一)开展摸排,明确重点。认真排查辖区内校园周边的违规占道经营、流动摊贩情况,公布执法举报投诉电话。重点对武隆中学、实验一小、实验二小、凤溪校区等校园周边开展排查。目前,多次梳理整顿,暂未发现在校园周边为摆摊设点、占道经营等违法行为充当“保护伞”的黑恶势力。

(二)强化巡查,落实责任。一是加强巡查力度。建立日常巡查和夜间巡查相结合的工作制度,采取定点值守、线路巡查的方式,重点在学校早上学、晚放学的高峰时期,加大对校园周边、重点路段的监控巡查执法力度,净化校园周边市容秩序。二是划分责任区域,实行网格化管理。针对早、中、晚时段,无证商贩摆摊设点、占道经营现象,在早晚班安排执法人员以步行巡查的方式,对不听劝阻的流动商贩坚决打击,依法收缴其违规经营物品,确保校园周边巡查不存死角。

(三)严厉打击,长效管理。一是将校园周边纳入日常巡查范围,在继续保持“严打”的基础上,安排专人值守,保持管理常态化,对于违法占道、拒不整治的经营者严格执法,坚决取缔,巩固成果。二是在重点节假日、中高考期间、上下课高峰时段,对人行道上的违章停车进行托移并实施处罚,保证人行道畅通;对校园周边道路上的违停车辆进行查处,确保师生出行安全。

秋季开学期间,共出动执法人员184人次、执法车辆40余台次,整治占道经营64户、流动摊贩220个、骑门跨门25户、违章占道停车77辆;查处案件35件,处罚金5350元。

下一步区城市管理局将从强化日常监督、防止摊点回潮现象、入校对学生宣传教育等方面下手,坚持“抓宣传、抓执法、抓长效”的原则,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通过创新方法,有重点有步骤地做好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