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城市管理局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城市管理局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预算决算 > 预算公开

[ 索引号 ] 11500232745311399N/2023-00013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城乡建设(城乡管理)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武隆区城市管理局
[ 成文日期 ] 2023-02-20 [ 发布日期 ] 2023-02-21

重庆市武隆区城市管理局(汇总)2023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单位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和市级有关市政公用设施运行管理、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园林绿化管理、城市管理执法等城市管理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方针政策;会同有关部门研究起草全区城市管理规范性制度并组织实施;统筹城市管理领域重大事项,负责拟订全区城市管理发展战略、规划、计划并组织实施。

2.负责拟定并组织实施市政设施、园林绿化、公园广场、市容环境卫生和城市管理行政执法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负责全区城市管理工作的组织协调、监督检查和考核评价。

3.负责城市道路、桥梁、隧道等设施的维护管理;负责城市道路照明、景观照明等城市照明设施的建设、维护和管理;指导区级社会单位市政设施、景观照明、道路照明维护管理工作。

4.负责城市环境卫生管理、水域环境卫生管理和环境卫生设施管理;负责城市生活垃圾等处置的监督管理;负责城市生活垃圾处置费征收管理和生活垃圾经营性服务的监督。

5.牵头组织开展城区市容环境综合整治;指导监督城市户外广告管理工作;指导监督农村生活垃圾治理。

6.组织编制城市绿地系统规划并组织实施;会同有关部门负责城市绿线的划定和监督管理工作;依法负责建设项目绿化工程设计方案管理工作。

7.负责全区园林绿化、城市公园行业管理和市场管理;负责组织开展城市义务植树活动。

8.负责城市园林绿化和城市公园、广场及其应急避难场所的规划、建设、维护和管理工作;负责城市古树名木保护管理。

9.负责授权范围内的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工作;负责全区停车场管理工作的指导协调和监督。    

10.负责城市管理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的监督、管理和指导;负责城市管理行业应急管理、应对处置的组织、协调和指导。

11.负责城市管理的数字化、智慧化建设与运行的监管;指导城市管理高新技术推广与运用;开展城市管理行业人员培训。

12.承担城市供水节水管理等行政职能,以及有关城市污水雨水的排放管理、应急处置。

13.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它工作。

(二)单位构成

现设办公室、组织人事科、财务审计科、市容管理科、市政设施科(行政许可科)、应急管理科6个内设科室和重庆市武隆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参公单位)、环境卫生管理所(独立核算)、园林绿化管理所、路灯灯饰管理所、公园广场管理所、数字化城管中心6个下属事业单位及一个临时机构(停车管理办)。机关行政编制12人,实有人数11人;机关后勤服务人员事业编制1人,实有人数1人;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编制36人,实有人数28人;事业编制40人,实有人数40人;退休人员9人、企业工人6人、遗属1人、合同制工人433人。

二、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2023年年初预算数5346.4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5054.42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292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收入较2022年增加35.7万元,主要是人员经费拨款增加199.5万元,日常公用经费拨款减少28.16万元,项目经费拨款减少135.64万元。

(二)支出预算。2023年年初预算数5346.42 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预算0万元,教育支出预算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预算218.69万元,卫生健康支出预算76.7万元,节能环保支出预算146万元,城乡社区支出预算4509.5万元,农林水支出预算292万元,住房保障支出预算103.53万元。支出预算较2022年增加35.7万元,主要是基本支出预算增加171.34万元,项目支出预算增加135.64万元。

三、部门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  5054.42万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5054.42万元,比2022年增加35.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594.90万元,比2022年增加171.34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增加等,主要用于保障在职人员工资福利及社会保险缴费,退休人员补助等,保障部门正常运转的各项商品服务支出;项目支出3459.52万元,比2022年减少135.64万元,主要原因是农村环境卫生治理资金减少等,主要用于城区园林设施维修维护、环卫特种车辆、垃圾场日常运行等重点工作。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2023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292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292万元,与2022年保持一致。

四、“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2023年“三公”经费预算44.9万元,比2022年减少2.1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1万元,比2022年减少2万元,主要原因是严格控制因公出国(境)事项;公务接待费16.9万元,比2022年减少0.1万元,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公务接待费进一步减少;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7万元,与2022年预算数持平;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与2022年预算数持平。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运行经费331.33万元,比上年减少28.16万元,主要原因为在职职工定额公用经费标准调低,主要用于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水电费、物管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及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二)政府采购情况。2023年政府采购预算总额7万元:政府采购货物预算7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政府采购7万元:政府采购货物预算7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

(三)绩效目标设置情况。2023年部门整体及项目支出均实行了绩效目标管理,共16个项目,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拨款3459.52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292万元(含上年结转项目3个,其中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283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42万元)。

(四)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截止2022年12月,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44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6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38辆。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0辆、执勤执法用车0辆。

六、专业性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

(三)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四)“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部门预算公开联系人:邹毅   联系方式:023-77728511

附件下载:

重庆市武隆区城市管理局(汇总)2023年预算公开表.xls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