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城市管理局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2745311399N/2021-00094 [ 发文字号 ] 武隆城管发[2021]67号
[ 主题分类 ] 城乡建设(城乡管理)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部门规章
[ 发布机构 ] 武隆区城市管理局
[ 成文日期 ] 2021-08-06 [ 发布日期 ] 2021-08-18

重庆市武隆区城市管理局关于印发武隆区市政设施承灾体第一次自然灾害风险普查调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机关各科室、下属事业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重庆市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试点工作任务,全力做好我区市政设施承灾体调查工作,根据《重庆市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全面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的通知》(渝灾险普办发〔2021〕8)、《重庆市武隆区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全面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的通知》(武隆灾险普办发〔2021〕1号)等文件、会议部署工作安排,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的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坚持常态救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强化综合减灾、统筹抵御各种自然灾害,建立高效科学的自然灾害防治体系,提高全社会自然灾害防治能力,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国家安全提供有力保障。

(二)基本原则

1. 坚持客观实证。在市政设施承灾体调查中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收集资料不带主观倾向,对客观事实无增减或歪曲,调查所产生的结论既来自于调查材料,真实可行,又要避免以偏概全,以局部的、零散的材料说明总体、全面的情况。

2. 坚持统筹协调。调查工作需要加强各部门协调合作,把握好全面与深入相统一的原则,既要广泛对接资料提供相关单位,明确不同调查对象的调查资料来源,又要注意特定调查信息所对应的职能单位的资料情况。

3. 坚持融合创新。深入学习钻研上级文件、培训教材等,积极掌握普查工作各项技术要点;同时,在实施过程中对技术路线进行探索创新,充分发挥试点作用,为其他区县提供市政设施承灾体调查先进经验。

二、工作目标

对全区普查范围内的市政桥梁、市政道路以及城市供水设施,按照统一标准,在统一提供的含有市政设施地理位置底图软件移动端上按照国家技术导则要求,填写市政设施相关信息,形成包含市政设施等承灾体数量与设防情况空间分布的市政设施调查成果GIS数据库。完成市政道路、市政桥梁、供水厂站和供水管线的资料收集、资料整理与填写、现场核查与调查与内业信息补充。

三、组织领导

成立以区城市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分管安全副局长、分管市政设施副局长、分管供水设施副局长为副组长,应急管理科长、市政设施科科长、供水管理科科长为成员的武隆区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市政设施承灾体调查专项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应急管理科,由应急管理科科长担任专项领小组办室主任,负责日常事务(以下简称区市政承灾体专项小组)。

区市政承灾体专项小组负责编制武隆区市政设施普查实施方案;负责武隆区市政设施承灾体灾害属性和空间信息调查、重点隐患调查等工作,审核武隆区市政承灾体成果数据,确保真实无误。

四、主要任务

普查内容:城市道路42.81公里、桥梁10座,城市供水厂1座,供水管网88.6公里(均已本次普查数据为准)。

(一)资料收集。收集全区有存档的市政道路、桥梁及城市供水设施的相关资料,包括设计图纸、设计文件、设计说明、地勘资料、竣工图纸,及桥梁的检测报告、养护加固资料等。

(二)资料整理与填写。以全国房屋和市政普查系统提供的市政设施矢量图斑数据成果为市政设施调查的基础底图数据,利用软件平台,整理收集到的市政道路、桥梁及城市供水设施的相关资料,查找各项内容所在位置,根据要求填写各项内容。

(三)现场核查与调查。利用外业调查软件 APP 在移动端核对市政设施位置和范围;进行基本信息核实、修改、补充、完善、拍照,经确认无误后上传;现场影像资料应包含市政设施总体风貌,基本使用情况,特别要注意采集其裂缝、倾斜、变形等情况图片。

(四)内业信息补充。每个调查区域结束后,再利用内业软件在电脑端进行核查。对于存疑的数据资料,应二次现场调查进行核实,并将有误或缺项部分数据进行修改覆盖、补充。

五、工作步骤

1.全面调查阶段(2021年下半年)。

7月—10月:开展调查工作。开展普查对象清查,数据采集、质检,以及本行业普查数据逐级审核上报(在市级行业主管部门督导下,区行业主管部门组织实施,区普查办统筹)。

11月—12月:开展行业领域数据汇交及综合审核,形成风险普查数据库。

2.评估与区划阶段(2022年)

全力配合市普查办组织实施的市、区两级综合评估区划和5类单灾种评估区划编制,形成全市风险普查成果。

六、具体工作安排

(一)工作部署。武隆区市政承灾体专项小组,7月中旬组织召开全区工作部署会议,安排部署本地区普查工作,并将部署落实情况报区普查办。

(二)编制武隆区市政承灾体实施方案。按照全市全区总体要求,因地制宜编制区市政承灾体普查实施方案,于8月15日前将行业普查实施方案报区普查办,由区普查办负责汇总,广泛征求意见,报区人民政府审核同意后,于8月底前向市普查办报备。武隆区市政承灾体专项实施方案编制工作,应向市级主管部门征求意见,并根据本区本行业实际情况进行编制。

(三)调查与数据汇交。按照国务院普查办统一印发的9个行业共计37项调查技术规范,组织开展行业调查。通过全国统一建设的行业调查系统,完成数据录入、质检及行业逐级审核上报等工作。

(四)宣传与培训。区市政承灾体专项领导小组制定宣传培训工作方案,结合本地、本行业实际,利用市级主管部门下发宣传资料及自行制作宣传产品,广泛开展宣传,并指导乡镇、街道开展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知识宣传,营造良好氛围。确保一线普查工作有效开展,规范有序。

七、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风险普查工作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出题、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自然灾害防治能力提升“九项工程”中的第一项基础性工程,是切实推进灾害防治工作“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重要基础,也是实现自然灾害防治体系和防治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参加市政承灾体普查的相关单位、具体人员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风险普查的现实价值和长远意义,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把风险普查作为当前我区的一项全局性、战略性任务,列入重要日程,挂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到实处、确保成效。

(二)加强组织领导。专项领导小组组长亲自挂帅,副组长落实,全面启动区市政承灾体专项普查工作,完善机制建设、专项方案编制、组织实施、培训宣传、质量把控、经费保障等全过程、全环节。抓好基本数据的清查和普查,按要求完成各阶段目标任务。

(三)抓住三个关键。一是“保量”,确保应查尽查。本次普查涉及面广、工作量大。对照武隆区市政承灾体明确的普查任务量,结合实际,认真清查,确保数据全面完整。二是“保质”,确保符合标准。每项任务都必须严格按照国家统一的技术规范实施,不得随意更改、删减指标,确保数据准确、符合标准。此外,要坚持依法普查,普查工作的各个环节都要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有关规定,确保数据真实可靠,不得伪造、篡改普查数据,普查结果发布要严格履行报批程序。三是“保时”,确保工作进度。今年下半年要完成行业领域调查阶段工作任务,并按时完成行业数据汇交,为明年评估区划阶段工作奠定基础、创造条件。

(四)强化技术支撑。紧紧围绕普查工作目标任务,结合本行业领域工作推进模式,强化实施方案编制、技术规范、软件系统使用等,根据实际需求,不断优化本行业系统技术团队工作方式,充分发挥技术支撑作用。

(五)落实经费保障。按照《全国方案》“以地方保障为主,中央适当补助”的基本原则,以及渝灾险普办发〔2021〕8号文件明确,9个行业领域工作经费,按照事权和支出责任的划分,由市级各行业部门各自负责市、区两级财政预算申报及保障。


重庆市武隆区城市管理局

2021年8月6日

文件下载:

0181-DZ-2021-0067关于印发武隆区市政设施承灾体第一次自然灾害风险普查调查工作方案的通知.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