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城市管理局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2745311399N/2021-00033 [ 发文字号 ] 武隆城管发[2021]12号
[ 主题分类 ] 城乡建设(城乡管理)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武隆区城市管理局
[ 成文日期 ] 2021-03-15 [ 发布日期 ] 2021-03-29

重庆市武隆区城市管理局关于做好2021年城市管理领域汛前准备工作的通知

机关各科室队所、下属企事业单位: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重要讲话精神,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安全发展理念,确保守住不发生重大水旱灾害责任事故和群死群伤事件“两条底线”,根据《重庆市武隆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汛前准备工作的通知》(武隆防2021〕2号)要求,结合我局管理领域实际,现就做好2021年汛前准备工作通知如下:

一、 加强组织领导,牢固树立“防大汛、防大灾”的思想。

根据《重庆市武隆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重庆市武隆区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认真传达落实全市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趋势会商会精神的通知》(武隆安委办发〔2021〕20号)文件分析,自然灾害防治工作总体形势严峻,气温偏高、大雨偏早、降水偏少、旱情偏重。一是暴雨洪涝接近常年较2020年偏轻:汛期旱涝交替、旱重于涝,有6~8次区域性暴雨天气过程,主要多雨时段在5月下旬、6月中下旬、7月上旬、8月下旬和9月上旬,西南部和东北部为暴雨洪涝易发区。二是大雨开始期偏早较2020年偏晚:大部地区大雨将从4月上中旬开始,较常年略偏早。三是气象干旱较常年和2020年偏重:初春大足、荣昌、永川、江津、綦江等地区可能有轻度气象干旱;7月下旬开始,大部地区有28—40天轻到中度伏旱,平均总旱时间约30天,个别区县总旱时间可达60天左右。四是高温较常年和2020年偏重:盛夏(7—8月)期间极端最高气温大部地区为

39—40℃,平坝、河谷地带可达41℃左右。最高气温超过35℃的高温天数大部地区为20—42天,较常年(15—30天)和2020年(11—40天)偏多,其中西部、西南部和东南部大部地区20~25天,中心城区和中部地区25—35天,东北部大部地区35—42天;城口和东南部海拔较高地区少于20天。五是春季及初秋有低温阴雨天气:预计3月上旬前期、3月中旬后期至下旬前期、4月上旬后期至中旬前期、5月下旬及9月下旬,大部地区有低温阴雨天气。复杂的气象条件和极端天气易发多发等已逐渐成为新常态各科室队所要充分认识防汛工作任务的艰巨性和形势的严峻性,切实加强领导把防汛工作作为重要任务来抓,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的思想,按照防汛责任制要求和各自负责管理领域的原则,及早组织开展汛前检查,从思想、组织、工程物资、技术等方面全面落实防汛抗旱各项准备工作,确保万无一失。

二、加强隐患排查、夯实防汛抗旱基础

各科室队所要认真分析、研判形势,制定汛前准备工作方案,以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为主线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抓手,做到早发现、早治理,为城市管理领域汛期安全生产打牢基础

办公室:集中开展办公楼用电、防火、防盗、消防及职工食堂、车辆管理以及办公楼所等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加强宣传、及时发布预警灾险情,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为防汛抗旱抢险救灾工作营造良好氛围。提前准备好汛期值班值守制度。

市政设施科:全面开展城市道路、桥梁等市政基础设施的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特别要加强沿江、沿河市政设施巡查检查,强化市政设施和自然灾害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监督管理好市政维护维修工程的建设施工管理为汛期到来做好准备,打牢基础。

供水科:督促城市供水企业做好城市供水管网及附属设施安全管理,落实市政消火栓水量水压标准和日常管理维护,确保市政消火栓完好率达到100%。加强供水水厂工艺运行、设施设备、供水水质、供水调度等运行安全监管,强化供水水质检测监测,防止发生供水水质污染事故。在汛期高峰确保供水保障和水质安全,为汛期到来做好准备,打牢基础。

公园广场管理所:全面开展管理领域内基础设备设施等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强化公园广场内市政和健身设施等安全运行维护管理和日常检查强化自然灾害排查治理工作。由于今年入春早,气温回升迅速,气温较常年偏高明显,易造成病虫早发及滋生蔓延,加强病虫害的监测防治工作。为汛期到来做好准备,打牢基础。

执法支队:全面开展执法车辆、城区建筑垃圾场、户外广告、张贴栏等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落实户外广告设施日常巡查和隐患排查治理制度,督促权属单位确保户外广告设施结构安全牢固、功能齐全、完好无损,全力应对暴雨、高温、雷电、大风、等极端天气,为汛期到来做好准备,打牢基础。

绿化所:全面开展城市园林绿化基础设施、行道树木等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同时做好病虫害的监测防治工作。为汛期到来做好准备,打牢基础。

路灯所:全面开展城市照明设施、灯饰景观设施等所有设施设备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做好城市照明灯饰设施安全巡查,为汛期到来做好准备,打牢基础。

环卫所:加强城区化粪池、生活垃圾转运站、生活垃圾处置场、建筑垃圾消纳场、清漂船舶、车辆、公厕等环卫设施运行现状安全和自然灾害隐患排查治理。加强极端天气下道路清扫保洁、水域环卫清漂等环卫作业安全培训、安全防护,严防交通事故、人员伤亡事故。为汛期到来做好准备,打牢基础。

数字化中心:全面开展中心内外设施设备的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对监测的设施设备做好管养和维护,为汛期到来做好准备,打牢基础。

应急管理科:全面加强监督检查,督促相关科室做好安全隐患的排查治理工作。负责传达上级指示、指令,收集研判各类隐患信息,及时上报,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其他科室:根据各自职责,认真做好管理领域内的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

三、做好准备、有效应对

提前做好形势分析研判。认真分析洪旱、地质灾害及次生灾害的影响区域和程度,评估可能产生的不良影响,强化超前防御部署,增强防范应对措施的科学性、针对性、及时性和有效性。

推进防汛抗旱基础建设。要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区防汛救灾应急体系建设的意见》(武隆减灾委〔2020〕6号),紧抓汛前有利时机,加快推进管理领域内的市政公用设施,道路桥梁、市容环卫、公园广场等防汛抗旱工程建设,提升洪旱灾害防御能力。

提升防汛抗旱救援能力。要加强业务培训,进一步强化防汛工作主体责任意识,提高防汛指挥决策能力和应急响应处置水平。要扎实做好各类防汛应急预案修订工作,重点细化人员责任分工,明确汛期值守、险情抢护等职责。增强干部群众防灾减灾意识,提升应急救援技能和公众自救互救能力。

强化防汛抗旱物资管理。要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抓紧清点防汛抗旱应急物资,及时更新补充。要应对我局以往出现的严重汛情和旱情的标准,做好物资准备,落实好管理制度完善台账明确联系人提高应急保能力

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班子成员及其机关各科室、下属企事业单位负责人要清醒认识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稳定。要把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为迎战高温汛期打牢基础。

强化应急准备,加强工作保障。以机构改革为契机,全面加强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队伍建设,配备与工作任务相适应的力量。加强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监管执法能力建设,保障监管执法必需的人员、经费和车辆装备。做到“三个到位”,确保应急物资到位,确保应急救援队伍准备到位,确保应急响应到位。

(三)强化检查,狠抓落实。完善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巡查督查工作制度,强化巡查督查结果,综合运用通报、约谈、警示、曝光等手段推进工作,使其更加规范、有序、高效地开展应急管理各项工作。

(四)强化值班值守制度,做好应急救援工作。要严格落实汛期的值班值守制度,落实事故及时报告机制。落实应急救援值班车辆,同时要确保通讯24小时畅通,发现重要情况及时上报,不得迟报、漏报、瞒报,随时准备应对突发事件,确保一旦发生事故灾害能够及时、科学、有效处置。

                                                                   重庆市武隆区城市管理局

                                                                        2021年3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