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白马山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管委 > 工作情况

区白管委切实保障农民工工资

日期:2021-03-30

白马山所有在建项目都落实了农民工工资“一金三制”制度,保障了农民工合法权益,没有发生因农民工讨薪,导致集访、上访事件。2020年接访农民工讨薪7批次,处理讨薪信访3件,调处矛盾纠纷4起,为农民工讨薪共计180余万元。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一是每年年初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要点,落实工作责任,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二是每月组织施工单位召开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会议,分析研判农民工工资支付中存在的隐患,落实具体措施,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同时根据实际情况召开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专题会,贯彻传达上级相关会议和文件精神,落实具体工作措施,确保农民工工资“一金三制”制度落到实处;三是加强劳动合同管理,依法规范劳动用工管理,建立工资支付等管理台账,落实“一金三制”制度;

二、加强管理服务,强化整改。一是加强劳动合同管理,依法规范劳动用工,建立工资支付等管理台账,全面落实“一金三制”制度;二是切实做好农民工讨薪接访工作。耐心细致做好对农民工来访讨薪的解释工作,疏导情绪,及时沟通协调,举一反三做好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严防因农民工讨薪,导致集访、上访事件发生。

三、加强督促检查,加大处罚。一是开展集中检查。组织区旅游公司、监理单位、项目管理公司等单位深入施工现场和农民工群体调查摸底,了解实际情况,多形式开展对施工单位支付农民工工资开展督查;二是开展专项检查。协调区住房城乡建委对所有施工企业落实“一金三制”制度情况开展督查,对查找出的问题逐一建立台账,跟踪管理,研究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责任人,并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加大处罚力度,督促施工企业及时整改,切实保障农民工的合法权益;三是开展日常督查。对白马山所有施工企业购买工伤保险、签订劳动合同、建立劳动用工备案名册、填写施工日志和监理日志等情况开展日常督查,并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加大处罚力度,确保农民工工资“一金三制”制度落到实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