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白马山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管委 > 工作情况

白马山茶旅融合发展情况

日期:2020-07-24

白马山天尺情缘景区是白马山旅游度假区第一个开放迎客的旅游景区,依托当地历史悠久的贡茶文化和片状分布的优质茶林资源,天尺情缘景区将茶文化作为景区主题文化之一,坚持走茶旅融合发展之路,努力实现茶产业、茶产品、茶文化旅游三位一体协同发展

一、茶资源开发基本情况

(一)规模

天尺坪茶园种植基地,平均海拔1300米,面积达1059.71亩,主要茶树品种有金观音、川小叶种、金牡丹等。茶园山势陡立于乌江之上,近乎垂直,乌江温暖水汽直冲1300米崖顶与高山地区冷气流共同形成了全区范围内独有的“T”字型小气候,形成了茶叶生长特有的、得天独厚的条件。茶叶成品年生产能力2万余斤,平均年产值1000余万元。

(二)茶品牌

2017年4月完成了对仙女红商标的收购,该品牌于2010年注册。目前区旅游公司拥有仙女红天尺天林云翠等多个商标品牌,主要“仙女红”品牌荣获《第二届国际茶叶博览会品鉴用茶》《中国西部茶竹茶具交易博览会金奖》《重庆市第九届“三峡杯”名优茶评比名优茶类金奖》,是难得的红茶产品,也是当前公司主推品牌。

(三)制作方式及产量

目前,茶园鲜叶年产量约6万斤、生产成品茶约1.2万斤。因原临时厂房简陋、设备老化,不能满足生产需要,2018年,公司投入约1045万元,建设了现代化生产厂房-水晶茶厂,形成了两条较具规模的生产线,该生产线日生产能力达1000余斤。

二、茶旅融合发展情况

(一)茶园基地提升旅游景观。依托景区内大面积的茶树,精细打造现代观光茶园和贡茶园两大茶景观景点,游客在景区内多个景点可一览大片茶园的美丽风光,极大地提升了景区的观光价值。

(二)自采自制丰富旅游体验。景区充分利用品质优良的高山茶和野化茶资源,结合游客需求打造茶体验项目,游客可以亲自到茶园中采茶,采完茶后在茶体验中心专业制茶师的指导下制茶,最终品茗。游客在采茶、制茶、品茶的过程中既增加了对茶的了解,又提升了来景区游玩的趣味性,一举两得。

(三)茶产品延伸为旅游产品。为游客量身打造了制茶项目,游客可将自己采摘的茶叶带回茶体验中心加工制作为成品,作为旅游伴手礼。另外茶体验中心同样有专业制茶师精心制作出来

(四)茶艺表演演绎旅游文化。煮茶听古琴,焚香读诗经。在贡茶园设置表演场地,由古筝师现场抚琴,茶艺师现场煮茶。同时,创造性引进长嘴壶茶艺表演,提升茶文化内涵,丰富茶文化演绎的内容和形式。

(五)科普茶知识纳入研学旅游。打造的天尺坪中小学社会实践教育基地建设已成功申报市级研学基地,计划在今年招生运营。按照课程设计,景区茶产业将作为研学基地的重要教学内容,让研学学生参与到茶叶种植、管护、采摘、制作的全过程,提升学生的知识面和动手能力,同时传承中国传统茶文化,真正做到寓教于乐,学有所得。

三、茶产业的扶贫价值

通过打造观光茶园,极大地带动了当地居民的就业增收。一是每年支付土地流转费用约80万元;二是请当地群众采摘鲜茶叶,区旅游公司进行收购,每年支付采摘费用约90余万元;三是委托由当地群众成立的集体企业—福勤劳务公司负责开展景区茶园管护工作,每年支付劳务费用约100万元。真正建立起农民增收、企业增效和农村发展的长效机制,带动周边200余户农户脱贫致富,人均增收10000元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