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白马山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2MB1182942T/2021-00024 [ 发文字号 ] 武白管委发〔2021〕13号
[ 主题分类 ] 公安、安全、司法、法制;其他 [ 体裁分类 ] 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应急保障
[ 发布机构 ] 武隆区白管委
[ 成文日期 ] 2021-08-20 [ 发布日期 ] 2021-08-20

重庆市武隆区白马山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印发《景区输入性、聚集性疫情专项应急处置预案》的通知

机关各科室,区旅游公司,白马山治安派出所:

《景区输入性、聚集性疫情专项应急处置预案》已经202189日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长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重庆市武隆区白马山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

2021817

景区输入性、聚集性疫情专项应急处置预案

为切实抓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做到早防控、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切实保障景区内所有人员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结合天尺情缘景区实际,特制订本应急处置预案。

一、总体要求

按照预防为主、群防群控、反应快速、处理果断的总体要求,坚持统一领导、分级管理、分级响应的原则,深入贯彻落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精神,始终把景区内人员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重要的大事,进一步宣传普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治知识,持续强化自我防护意识,建立健全反应快速的应急处置体系,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公众健康和社会造成危害。

二、应急防控组织机构

成立景区输入性、聚集性疫情应急处置指挥部。

长:路长江党工委书记、主任   15826295666

副指挥长:盛党工委副书记       13896612320

李志勇区旅游公司董事长   13908257968

员:党工委委员、副主任 17323909897

李邦伦党工委委员、副主任 13896667333

调研员             15803630866

招商宣传科负责人  13638256671

建设管理科负责人  18225267777

张道德产业发展科负责人  13996896578

冉耀芳保护管理科负责人  13896758475

白马山治安派出所负责人15023509869 

黄世才旅游公司总经理    13908257799

黄遵全旅游公司副总经理  13996760611

旅游公司副总经理  13996888887

旅游公司副总经理  13996709248

指挥部下设综合协调组、后勤保障组、舆情管控组、应急处置组4个工作组。

(一)指挥部工作职责

1.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处理的决策、领导机构,负责组织领导、指挥和协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的应急处理工作。

2. 组织制订景区输入性、聚集性专项应急处置预案,督促做好事前防范工作。

3. 批准预案的启动和终止。

4. 接受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指令和调动,决定是否上报有关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事项。

(二)工作组职责

1. 综合协调组

长:盛

副组长:姜鸿黄遵全

员:关清红

工作职责:

1)在应急指挥部的领导下,负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处置的现场指挥各项工作;

2)迅速了解、收集和汇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情况,及时向指挥部报告,根据指挥长(副指挥长)或上级领导的指令,调度人力、物力按时到达指定位置;

3)负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突发情况下与上级单位、部门联络对接工作;

4)负责统筹、协调、指挥各小组的工作;

5)负责指挥部的日常工作,办理和完成指挥部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6)其他未列举但属于该组应承担的工作职责。

2. 后勤保障组

长:张

副组长:姜鸿

员:高朱永灿

工作职责:

1根据使用部门提出的申购清单,及时采购疫情防控所需物资和设备;

2本着“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原则,负责保障疫情防控急需的工作经费;

3其他未列举但属于该组应承担的后勤保障工作。

3. 舆情管控组

长:李邦伦

副组长:钱

员:吴乡穑蹇蕊鸿代龙江 廖昕梅袁学平陈晓兰

工作职责:

(1)负责应急情况发生后舆情问题正面引导及做好景区内人员解释、安抚、情绪引导工作;

2)加强对网络平台的舆情监控;

3加强政策措施的宣传解读;

4其他未列举但属于该组应承担的工作。

4. 现场处置组

长:陈

副组长:冉耀芳张道德黄遵全

员:邓兴权肖育红黄玉洁谢九江 袁学平陈晓兰

工作职责:

1)发现疑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患者,立即向综合协调组和指挥部报告,并采取有效措施实施管控,及时跟踪上报处置信息;

2)组织联合卫生部门、公安部门赶赴现场,开展疫情防范及管控工作;

3)开展游客疏散及解释工作,控制事态发展,减少负面影响。

三、应急处置

(一)处置程序

1.发现疑似新冠肺炎疫情人员、或接区上疫情防控机构通知有可疑人员进入景区的,信息接收第一人必须在3分钟内向综合协调组报告,同时就近组织、联络工作人员进行现场警戒,拦阻看管可疑人员并立即疏散游客。(责任人:信息接收第一人)

2.综合协调组接到报告后3分钟内报告指挥长,当指挥长接到发生突发事件后,立即下令启动本预案,由指挥部办公室通知各工作组按照职能职责开展应急处置工作。(责任人:盛涛、李志勇、黄世才、黄遵全)

3.综合协调组接到指挥部指令后,在10分钟内将应急突发情况报告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并就近协调医疗机构调派救护车等转运车辆达到景区移送可疑人员。(责任人:盛涛、黄遵全)

4.后勤保障组接到指挥部指令后,立即调派应急车辆,配送护目镜、防护服、喷雾器、消毒液等应急处置所需物资到达现场,派发给所有参与现场应急处置人员。(责任人:张平、曾菁)

5.现场处置组接到指挥部指令后,立即到达现场,在防护完备情况下,开展将可疑人员移送隔离点、现场全区域消毒、人员信息登记核查等相关工作。(责任人:陈勇、黄遵全)

6.舆情管控组接到指挥部指令后,立即采取措施核查可疑人员园内轨迹,30分钟内形成初步报告报综合协调组;同时根据可疑人员在景区的行动轨迹,将其他人员疏散至行程外空间,防止疫情传播;随即做好解释、安抚、情绪引导工作;关注网上舆情发展,加强舆情引导。(责任人:李邦伦、陈涨)

7.当可疑人员被疫情防控机构移送出景区后,各工作组人员均暂时不得离开景区,随时接受应急指挥部下步指令,直到应急指挥部下令应急处置任务结束。(责任人:各工作组全体人员)

8.指挥部根据应急处理各环节的工作需要,有权调整各工作组的岗位、任务、职责或抽调人员,全体员工必须无条件服从指挥部的工作安排,并立即投入工作。(责任人:全体干部职工)

(二)应急处置要点

1.重视第一时间的紧急处置、疏散人员。

2.救人为主,确保所有现场人员安全。

3.应急处置人员必须穿戴好齐全的、有效的个体防护用品。

4.先控制后消除,尽量把损失降到最低。

(三)处置原则

1.以人为本。把维护广大群众、职工生命财产安全作为处置应急工作的首要任务,最大限度地减少疫情造成的感染传播影响;切实加强对应急人员的安全防护。

2.预防为主。提高防范意识,加强基础工作,将预防与应急处置有机结合起来,防止和减少重大疫情的发生。

3.资源整合。充分利用现有的人力、技术、物资和信息应急资源,按照条块结合、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的要求,科学整合。

4.提高素质。加强宣传和培训教育工作,提高职工自救、互救和应对事件的综合素质。

5.协同作战。根据职责和权限,各工作组协同作战,密切配合,应急联动。

(四)应急培训和演练

1.指挥部办公室负责组织应急培训和演练,使相关人员掌握必要的防灾减灾和应急知识,熟悉应急预案的相关程序,确保应急行动的快速、有效。

2.应急培训包括基本应急培训和专业应急培训。

(五)应急保障

1.应急指挥车

AV311S,渝A25BK1,渝AG8K20,渝AR20B1,渝A038QWD11Y22,渝D807R5,渝G7P970,渝G2N667

2.应急工作车

安全稳定部:渝AE988W,工程管理部:渝G28B98,赤茗农业公司:渝G15B33,景区管理公司:渝AB1G87、渝G6S191,酒店管理公司:渝G6S176

(六)联络方式

1.应急值班电话:77711316(党政办),77711356(旅游公司),81120567(景区),81123456(酒店),77776890(赤茗)。

2.外部联络电话:报警电话:110,火警电话:119,急救电话:120;区卫健委:77788807白马镇政府:77761127,白马卫生院77762991

附件下载:

武白管委发〔2021〕13号关于印发《景区输入性、聚集性疫情专项应急处置预案》的通知.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