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示公告

重庆市武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重庆市武隆区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别让养老变坑老消费提示

日期:2022-06-16

一些不法商家利用老年人防范意识较弱的特点,专门针对老年人设诱饵、下圈套,如:健康讲座虚假宣传、“免费”试用推销商品、“专家”义诊夸大健康隐患、嘘寒问暖套近乎、理疗仪器和保健品“包治百病”等。重庆武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重庆市武隆区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提醒广大老年朋友远离养老消费骗局,守好自己养老金。

一、树立正确健康理念

保健品代替不了药品,保健食品没有疾病治疗或预防作用,不能代替药物治疗疾病,不会达到所谓“疗效”“速效”作用。老年人如患有疾病或者身体出现不适,要及时到正规医院治疗。如有需要购买保健食品要认准“蓝帽子”标志,并仔细核对保健食品批准文号;尽量选择正规场所或信誉较好的电商平台购买;注意查看商家是否有《食品经营许可证》,其经营范围是否含有保健食品销售。

二、理性看待情感营销

很多商家会以儿女不在身边的单身老人为目标,陪聊天做家务,嘘寒问暖,揉肩捏背,充分扮演“儿女”角色。久而久之,老人们也会对推销人员产生情感依赖,容易被商家的甜言蜜语哄得心甘情愿把钱掏出去,对于推销人员提的任何要求都会尽量满足,会盲目购买一些没有安全保障和使用价值的商品,最后往往会以“人财两空”而收场。老年人要多与子女联系沟通,子女也应多关心老人的生活问题和情感需要。

三、高度警惕疗效宣传

一些不法商家利用老年人关心健康的心理,采用“养生讲座”“专家义诊”和“赠送米面油”等方式宣传售卖保健品或伪高科技产品,销售过程中混淆概念,夸大宣传病情或虚假宣传产品功效,诱骗老年消费者高价购买其产品和服务。特此提醒广大老年消费者,慎重看待明星在广告里的宣传,不要相信某某神医专治疑难症,某某神药包治百病,不要轻信药店、商场、超市里所谓“专家”的夸大宣传。

四、留存票据方便维权

老年人在大额消费或支出时最好和亲人子女沟通联系,以便家人能够在第一时间了解情况,防止落入陷阱。消费时要记得索要正规票据,如发票、收据、消费明细等相关凭证。如发生消费纠纷,可先与经营者协商处理,协商不成的要及时拨打12315热线反映或向消委会投诉,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