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示公告

关于落实“双减”致全区中小学生家长的倡议书

日期:2021-09-03

各位家长朋友:

近年来,过重的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严重影响了学生的身心健康,增加了家庭负担,冲击了教育改革发展成果,社会反响强烈。为此,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于今年7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要求全面压减作业总量和时长,提升学校课后服务水平,全面规范校外培训行为,切实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以下简称“双减”)。近期,武隆区按照国家和重庆市工作部署,稳步推进“双减”工作。为此,武隆区教委向广大家长提出如下倡议:

一、提高认识,家校协同形成减负共识。“双减”工作是党中央关心、群众关切、社会关注的重大民生问题,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大决策,事关中小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家庭教育支出和家长相应精力负担,是利国利民的好事。

二、树立观念,合理安排课余学习生活。广大家长应理性看待孩子的成长,树立科学育儿观、成才观,遵循教育规律和孩子成长规律,一切选择从孩子健康成长出发,不盲从、不攀比,合理安排孩子课余时间。不以学科成绩作为评价孩子的唯一标准,不强迫孩子进行重复性、机械性学科作业训练和参加超前、超标学科培训。要培养孩子的健康管理意识,从事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开展适宜的体育锻炼,开展阅读和文艺活动;引导孩子合理使用电子产品,控制使用时长,保护视力健康,防止网络沉迷。要积极与孩子沟通,关注孩子心理情绪,帮助其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

三、正确辨识,谨慎选择校外培训机构。为孩子选择校外培训机构时,务必小心谨慎,要查验培训机构办学资质、任课教师是否具备教师资格证及其他相关资质;要主动与培训机构签订《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索要缴费正规发票,并妥善保管。在此提醒广大家长,对于收费、培训时间和内容,国家有明确规定:培训机构不得一次性收取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或累计60课时的培训费;培训结束时间不得晚于20:30,不留作业;不得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组织学科类培训;严禁超标超前培训;严禁非学科类培训机构从事学科类培训;严禁提供境外教育课程;严禁以学前班、幼小衔接班、思维训练班等名义面向学龄前儿童开展线下学科类(含外语)培训。

四、建言献策,促进学校课后服务实效。开展中小学生课后服务是落实“双减”工作任务的重要内容,也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帮助家长解决按时接送学生和辅导作业困难的重要举措。当前,区教委组织全区义务教育学校按照国家、重庆市“一校一案”要求,制定课后服务具体实施方案,确保今年秋季实现义务教育学校全覆盖,有需要的学生全覆盖。区教委将严格落实好《意见》精神,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课后服务水平,让学生在校内学足学好,让学生的基础知识更加扎实、兴趣特长得到更好发展,欢迎家长朋友加强家校沟通,为学校课后服务提出合理的意见、建议,共同促进孩子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五、主动监督,自觉抵制违规补课行为。“双减”工作,需要您的积极参与,我们真诚欢迎广大家长进行监督,如发现校外培训机构违规行为和在职教师违规有偿补课或其他违规行为,及时向区教委反映,区教委监督举报电话:023-77725218。

“双减”工作是重大民生工程,“双减”工作需要你们的理解、支持和配合,愿我们同心、同力、同行,一起守护孩子健康成长,为孩子创造幸福美好的童年,让孩子在梦想的天空中飞得更高、更远!

                                                                重庆市武隆区教育委员会

                                                                      2021年9月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